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8期

食管、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的综合防治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食管、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的综合防治体会(pdf)【摘要】目的分析食管、贲门癌切除之后,食管、胃吻合、食管空肠吻合重要并发症—吻合口瘘的防治体会。方法回顾性分析了自2000年至今,共计手术242例,吻合口瘘4例,就术前准备,术中游离、吻合及术后处理等方面简述了应注意事宜,尤其是发生吻合口瘘后应做到早期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食管、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的综合防治体会 (pdf)

    【摘要】   目的   分析食管、贲门癌切除之后,食管、胃吻合、食管空肠吻合重要并发症—吻合口瘘的防治体会。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自2000年至今,共计手术242例,吻合口瘘4例,就术前准备,术中游离、吻合及术后处理等方面简述了应注意事宜,尤其是发生吻合口瘘后应做到早期诊断,及早手术治疗,包括胸腔闭式引流,抗感染及全身支持疗法。结果与结论   认真做好这一并发症的防治,是关系到胸外临床能否在基层医院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关键词】   食管癌;贲门癌;吻合口瘘

  吻合口瘘是食管切除、食管重建术后最常见、死亡率较高的一种并发症,在食管癌和贲门癌切除或转流吻合术后,吻合口瘘的并发症已成为极其严重的问题,也是术后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有关资料统计:国内吻合口瘘的发生率平均为5%,管肠吻合比食管胃管吻合的发生率为高,此并发症不但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而且死亡率很高。近些年来,由于胸外在基层医院,尤其是癌症高发区医院普遍开展,认真做好这一并发症的防治,是关系到胸外临床能否在基层医院顺利的一个重课题,应引起胸外临床工作者的重视,本院自2000年6月至今行食管、贲门癌切除及食管胃、食管和空肠吻合术242例,其中4例发生吻合口瘘,1例死亡,3例经综合治疗痊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242例,男137例,女105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34岁,平均64.4岁。其中贲门癌167例,食管下段癌36例,中段癌26例,食管上段癌13例。行弓下吻合189例,弓上、胸顶吻合32例,颈部吻合21例,术后胸内吻合口瘘3例,颈部吻合口瘘1例。

  2   体会

  为保证患者顺利康复,防止吻合口瘘的发生,术前、术后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2.1   术前准备   食管、胃部分切除和重建术波及胸、腹两腔,而且有时还需在颈部另做切口,因此是影响呼吸和循环系统较大、创伤较重的手术,同时患者多系老年人,抵抗力较差,又经常合并慢性疾患。术前准备包括明确患者健康状况,发现并存的疾病,对其检查、诊断、治疗。提高全身状况,改善心肺功能,严格选择病例,术前改善营养状况。

  2.2   术中游离、吻合   严格手术操作,改进吻合方法。手术操作要轻柔仔细,勿损伤吻合部位的血运,胃的游离要足够,确保吻合后无张力,避免过度牵拉和揉搓引起胃壁血肿或血栓形成。食管的血运是节段性的,在分离肿物的过程中,如游离太长或剥离太多,就有可能妨碍食管近端的血液循环,游离胃若损伤胃网膜左血管,在缝合膈肌与胸胃时要特别注意保护胃网膜右血管。选好吻合部位,胃与食管的切口口径要相称,吻合时黏膜要对齐,避免用力钳夹黏膜,结扎缝线以两侧黏膜对拢为宜,不要过紧过松,防止切割,影响血运及缝结感染,缝合外层及胃的固定线时,切勿穿透黏膜层。

  2.3   术后处理   食管贲门手术后处理与一般胸部手术后处理的原则大同小异,加强手术后的观察与处理,常是手术成败的关键。因此,医护人员对早期术后患者必须详细及时观察病情,做好预防,治疗各种并发症的措施,定时冲洗,抽吸胃肠减压管,保证通畅,使残胃及食管呈空虚状态,胃过度膨胀可增加吻合张力不利于愈合,也压迫肺脏影响呼吸功能,如胃液吸出不多,肠鸣音恢复后,一般2~3日拔去胃管。取平卧至半卧位,鼓励或协助排痰,保持胸腔引流管通畅,排除胸腔积血,消灭胸内残腔,术后48~72h胸透无积液体征即可拔去胸管,以后可反复胸部透视,如胸内少量积液,可任其自行吸收。如积液过多应及时穿刺将液体抽出防止感染为脓胸。增加营养,足量抗生素应用。

  2.4   吻合口瘘的治疗   治疗原则为早期诊断,早期手术治疗,要根据术式、瘘口部位、瘘口大小和患者全身情况以及吻合口瘘发生早晚而定。一般的处理方法乃是行脓胸闭式引流术、抗感染治疗和全身支持疗法。如胸腔引流通畅,瘘口小,仍可以进食,可吃无渣流质,脓腔可反复用抗生素冲洗。吻合口瘘的大小一般用食管造影的方法可以大致了解,并可确定瘘发生的部位,口服造影剂(碘油)美兰等。估计瘘口较大,在短期内难以愈合者,应及时行空肠造瘘术,以维持患者的营养。同时需要适当地经静脉补液以补充液体或进行静脉高营养治疗,间断输血或血浆,选择敏感抗生素以控制感染,使吻合口瘘逐渐得以愈合。可兼服中药,以增强免疫,经验方当归补血汤和《千金》苇茎汤加苦参、僵蚕。补气养血,逐瘀排脓(毒液)。其中苦参及其生物碱具有较强的抗肿瘤作用[1],不仅有直接杀伤作用,还能诱导某些肿瘤细胞向正常细胞分化和促进凋亡作用。僵蚕更有息风止痉,解毒散结的作用,当代名医蒲甫周先生说是“开喉痹之专长”。对预防术后食道狭窄至关重要。整个疗程,从整体出发,扶正祛邪,唯增免疫是图,收到满意效果。

  【参考文献】

  1   许相儒,蒋纪恺.苦参及其生物碱抗肿瘤活性研究进展.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5):314-315.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 271500 山东东平,东平县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作者: 李同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