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0期

维思通合并丙戊酸钠治疗老年躁狂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维思通合并丙戊酸钠治疗老年躁狂症的对照研究(pdf)【摘要】目的探讨维思通和氯丙嗪分别合并丙戊酸钠治疗老年躁狂症的疗效和副反应。方法将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56例各型老年躁狂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在使用丙戊酸钠的基础上分别联合维思通或氯丙嗪治疗8周。结果维思通组在治疗第4、8周末显效率分别为69。结论维思......

点击显示 收起

       维思通合并丙戊酸钠治疗老年躁狂症的对照研究 (pdf  )

  【摘要】  目的  探讨维思通和氯丙嗪分别合并丙戊酸钠治疗老年躁狂症的疗效和副反应。方法  将符合CCMD-3诊断标准的56例各型老年躁狂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在使用丙戊酸钠的基础上分别联合维思通或氯丙嗪治疗8周。结果  维思通组在治疗第4、8周末显效率分别为69.2%和88.4%,有效率84.5%、96.1%与氯丙嗪组相近;但前者在第1周末的有效率(23%)低于后者(53.3%)。结论  维思通合并丙戊酸钠治疗老年躁狂具有与氯丙嗪合并丙戊酸钠相似的总体疗效且安全性、依从性较高,适合于老年患者。

    【关键词】  维思通;氯丙嗪;丙戊酸钠;躁狂症;老年

     丙戊酸钠作为情绪稳定剂缺乏快速镇静和抗精神病作用,因而临床大多数患者急性躁狂发作时要合并使用抗精神病药物[1]。有研究显示,维思通合并心境稳定剂对急性躁狂有满意疗效。本文对维思通和氯丙嗪分别合并丙戊酸钠治疗老年躁狂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进行了对照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取56例2005年4月~2006年6月在我院门诊及住院治疗的老年躁狂患者入组。均符合CCMD—3的单次发作躁狂、反复发作躁狂、双相障碍躁狂相的诊断标准且BRMS治疗前总分≥6分。排除药物及酒依赖、脑器质性疾病、肝肾疾病者,已知对维思通、氯丙嗪或丙戊酸钠过敏者。其中男30 例,女26例,平均年龄63.8±4.74岁。

    1.2  方法  分组、给药按门诊或住院号尾数单双号随机分为两组。维思通组(26例)1~2周内将维思通逐渐增至2~4mg/d;氯丙嗪组(30例)1~2周内将复氯丙嗪逐渐增至200~350mg/d。合并用药:两组病人均合并使用丙戊酸钠,要求1周内增至400~800mg/d,疗程8周。失眠严重者可临时口服或肌肉注射苯二氮艹   卓类药物,出现锥体外系副反应时可合并使用安坦。

      入组时原用药物的处理:若为丙戊酸钠,则可继续服用,其他心境稳定剂则立即停服;其他抗精神病药1周内逐渐停服。

    1.3  疗效及副反应评定  采用BRMS减分率评估疗效:≥90%为痊愈,60%~89%为显效,30%~59%为好转,≤30%为无效。BRMS评定分别于治疗开始前和治疗第1、2、4和8周末分5次进行。以副反应症状量表(TESS)及相关实验室及辅助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评定安全性,评定分别在治疗开始后第1、2、4和8周末分4次进行。TESS评分按4级评定,TESS评分(严重度单项分):≤1为无,轻=2,中=3,重=4。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统计包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一般资料  18例门诊和38例住院病人纳入本观察。其中单次躁狂发作12例,反复发作躁狂14例,双相障碍躁狂相30例。维思通组26例(男14例,女12例),本次平均病期 12.4±8.2天;治疗结束时,维思通平均日量2.31±0.47mg,丙戊酸钠387.5±137.5mg。因严重的锥体外系反应脱落1例。氯丙嗪组30例男16例,女14例,本次平均病期12.9±7.9天;治疗结束时,氯丙嗪平均日量252.6±118.6mg,丙戊酸钠357.3±167.7mg;因晕厥、心电图异常各脱落1例。两组在性别及躁狂类型构成、病期、治疗结束时丙戊酸钠剂量等方面可比性良好。

    2.2  疗效  治疗1、2、4和8周末两组BRMS总分逐渐下将,减分率不断增高,但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按BRMS减分率评定疗效(见表1),治疗各周末两组有效率、显效率(减分率≥60%),差异均无显著性。但在治疗第1周末氯丙嗪组有效率(减分率≥30%)明显高于维思通组。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表1  两组各周按BRMS减分率评定的疗效比较 注:两组比较,*P<0.05

    2.3  不良反应  维思通组发生率较高的依次为失眠7例(26.9%),静坐不能6 例(23.7%),恶心、呕吐6例(23.7%),肌强直2例(7.6%),头晕1例(3.84%)。氯丙嗪组为头晕 13例(43.3%),心电图异常10例(33.3%),静坐不能7例(23.3%),轻度转氨酶增高4例(13.3%)。治疗过程中氯丙嗪组5例出现病情转郁,维思通组未出现。维思通组在治疗1、2、4和8周末发生中~重度不良反应的人数显著少于氯丙嗪组(见表2)。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性。表2  两组各周末中~重度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注:两组比较,*P<0.05

    3  讨论

 临床精神科医生常以氯丙嗪联合心境稳定剂治疗急性躁狂。尽管其具有疗效确定、起效快等优点,但对于老年患者这一方案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本组资料显示,氯丙嗪合并丙戊酸钠治疗老年躁狂患者的心血管系统症状及病情转郁等问题也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老年躁狂患者由于自身体质的特殊性,对传统抗精神病药物的副作用较为敏感,往往不能耐受传统抗精神病药物所引起严重的锥体外系反应、抗胆碱能作用及心血管系统症状等副反应。维思通作为一种新型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其对精神病症状有肯定疗效[2]。同时也广泛应用于情感性精神障碍躁狂发作的治疗,其疗效亦得到充分肯定。已有资料显示维思通合并心境稳定剂对急性躁狂的治疗有效[3]。通过本研究发现,维思通合并丙戊酸钠治疗老年躁狂发作总体疗效与氯丙嗪合并丙戊酸钠相当。在治疗第6周末所有躁狂患者的精神症状均得到满意控制。但维思通组的起效时间稍迟(平均起效时间约为12天左右)。锥体外系副反应发生率两组相近,心血管系统症状及病情转郁等的发生率维思通组均较低且轻微。本组研究结果提示维思通合并丙戊酸钠治疗老年急性躁狂发作疗效肯定,副反应轻微,患者长期治疗耐受性好使用方便,较适合于老年患者。但由于本研究样本量少、观察时间短,研究结果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验证。

参考文献】

    1  刘美兰.丙戊酸钠治疗情感障碍.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0,17:124.

    2  于欣,侯也之,舒良,等.维思通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开放性临床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7,30(2):20-23.

    3  刘铁榜,高欢,沈其杰.利培酮合并碳酸理治疗急性躁狂临床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1,11(6):337-339.

    作者单位:730050 甘肃兰州,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武晓云,霍小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