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2期

动物手术学教学中无菌操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外科动物手术学教学,是外科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学员在实验中违反无菌操作的现象经常发生,本文分析了其发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动物手术。无菌操作动物手术学教学是外科学教学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动物手术学教学,学员能够适应手术室环境,掌握手术基本技术,为进入临床实习打下良好的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外科动物手术学教学,是外科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学员在实验中违反无菌操作的现象经常发生,本文分析了其发生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外科学教学;动物手术;无菌操作

     动物手术学教学是外科学教学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动物手术学教学,学员能够适应手术室环境,掌握手术基本技术,为进入临床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笔者发现在动物手术教学中,部分学员在无菌操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直接影响其无菌观念的养成和手术能力的提高。本文就学员在动物手术教学中无菌操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进行讨论,供参考。

    1  无菌操作中存在的问题

    1.1  术前准备  洗手时常发生的问题有:手臂不自觉下垂,导致水倒流;已消毒的手臂接触前胸、他人、泡手桶缘等污染部位;穿手术衣时,不注意正反面,双手拿捏衣领的外面;戴无菌手套时,戴好手套的手帮另一只手戴手套时大拇指接触手套外露的反折部,上述问题均可导致洗手不彻底或造成手部的污染。术区消毒过程中,常发生消毒区域遗漏,已接触污染部位的消毒纱球又返回涂擦清洁处;消毒腹壁两侧时,消毒钳远端低于近端;铺无菌巾单时,不注意保护手,将无菌巾单向外扩移而显露术野,这些易造成患者术区的消毒不彻底或者污染。

    1.2  手术中  在手术过程中易发生的主要问题有:担任巡回护士的学员接触器械台上的无菌物品;手术器械滑落到手术台污染区又捡回使用;已用于污染脏器的器械又用于清洁部位,如切除阑尾的手术刀继续使用;手术过程中手臂接触到污染区域,如自己擦汗、扶眼镜、校正口罩、抓痒、边做手术边翻看实验教程等;术中换位不按要求背对背进行;见习学员在手术室来回走动,大声喧哗等违反无菌原则的现象。

    1.3  手术后  手术缝合前检查不细,将敷料或手术器械遗留于体内;缝合前不进行术区切口的消毒或消毒不严密;包扎伤口敷料不能覆盖伤口;换药不及时等。

    2  原因分析

    2.1  学员思想重视不够  有些学员认为,学好外科手术,一是学好解剖学,二是掌握手术基本操作和手术步骤,没有认识到无菌技术是手术的基础,是关系到手术成败的重要因素, 故对洗手、穿衣、戴手套、术区消毒和铺单等准备工作不认真,致使动物术后感染发生率和死亡率增加。也有学员片面地认为,无菌技术就是洗手、穿衣、戴手套、术区消毒和铺单,而忽略了术中无菌技术的重要性,表现在术中出现无意搔痒、摸头、用污染器械夹取无菌物品、器械或纱布无意中被污染后再次使用等现象。还有部分学员认为将来不打算做外科医生,从而放松要求,或是认为课堂手术做的是动物而不是人,没有必要如此严格,待将来进入临床后再严格无菌操作不迟。由此而造成思想上对无菌操作重视不够,思想麻痹,放松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淡化了无菌观念。

    2.2  教员带教责任心不强  部分教员平时不注意对自己严格要求,如静脉切开时,要求学员不能乱放器械,自己操作时,将止血钳放于无菌区之外的手术台上,尔后又拿回再次使用;不戴口罩、不洗手就上台指导手术;以污染钳子夹敷料等。教员的这些行为对学员的无菌观念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不利于学员形成良好的无菌观念。有些教员在示教结束后,只强调学员的操作技巧和操作步骤上存在的问题,而忽视学员违反无菌操作的行为和表现,使学员无菌观念淡化。

    2.3  带教教员重视不够  在实验中,只注重章节教学,未能将无菌术的内容贯穿于整个手术学教学的全过程。例如,在单独讲授洗手、穿无菌衣、戴无菌手套、消毒、铺单等无菌操作时,学员所犯错误相对较少,但在进行清创术、阑尾切除术、胃穿孔修补术、脾切除、小肠吻合等具体动物手术时,学员往往将注意力集中在手术操作上而忽视了无菌要求,从而违反无菌操作。教员对此强调不够,出现错误后纠正不及时。

    3  对策

    3.1  严格带教  带教老师要把强调无菌操作贯穿于外科动物实验的始终。一是强调手术操作中无菌操作与手术成败、预后的关系;二是强调违反无菌操作造成伤口感染与伤口愈合的关系;三是要强调“手术台上的动物就是‘人’、是‘患者’”,要培养一丝不苟、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同时,带教老师必须以身垂范,严格遵循操作规程,用良好的形象影响和教育学员。此外,每次实验前后,手术实验室应该保持清洁干净,教学用具摆放整齐,无菌区、污染区、半污染区等标示清楚,每次实验后,应对其进行消毒,这种规范的手术实验室对学员无菌观念的培养也可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3.2  贯穿全程  实验操作前,组织学员观看相应的手术教学录像及多媒体课件,并结合幻灯、挂图、模型、教材等各种教学手段,强调术中无菌操作的注意事项,增强学员对无菌操作的理解和记忆。实验操作中,学员应严格遵守无菌原则,凡一旦出现违反无菌操作规程的事后,除进行耐心指导,纠正错误外,可视其错误程度给予一定的惩罚,例如暂停手术1min、2min、降低其在手术中的角色等。实验课后,要求学员写出手术记录(包括术后体会),无菌操作执行情况,这样不仅复习了教学的理论内容,还加深了学员对无菌术的理解。以上措施能够让学员充分认识到无菌技术的重要性,并给其留下深刻印象,促进无菌操作技术的提高。

    3.3  加强管理  提高外科动物实验课教学质量,老师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外科动物实验课教学中,首先要求带教老师对于无菌操作要严格管理,以身作则、规范示教;其次,要善于发现或捕捉学员每一个细节的错误。当发现学员多次出现不规范行为和错误时应耐心讲解,不能因该问题已多次纠正但反复发生而出现厌烦情绪,更不能听之任之,且应避免说话生硬粗暴,使学员产生畏惧心理,丧失信心,以至在随后的学习过程中缩手缩脚,难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3.4  严格考核  为了指导并提高外科手术学的教学效果,增强学员的手术基本功和无菌操作能力的培养,笔者编写了《外科手术学实验教程》,对每次实验课的教学目标、实验用品、实验步骤和手术操作(无菌操作)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带教老师在巡回指导时,依据《实验教程》对学员在手术中的无菌操作和手术基本功进行打分,凡有违反无菌原则的情况,进行扣分,以此作为平时成绩。另外,还设计了《外科手术操作考试规则》,以手术组为单元,完成一台动物手术,重点考查学员的手术基本操作和无菌技术,将结果记入本门课程考试成绩,这些教学措施,无疑对学员树立正确的无菌观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单位: 831200 新疆呼图壁,兰州军区高原边防军事医学教研中心

  (编辑:石  岚)

作者: 王运刚,王兴泰,马玉萍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