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2期

以发热、寒战、神志恍惚、尿便失禁为首发症状的丹毒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1病例资料患者,男,53岁,因发热、咳嗽1天在诊所静点抗生素,体温40℃,1h后突然出现寒战,神志恍惚,尿便失禁,急诊入院。7℃,P120次/min,R35次/min,BP90/60mmHg,体型肥胖,超重,神志恍惚,胡言乱语,不能正确回答问话,呼吸急促,大汗,颜面、口唇紫绀,心率210次/min,心音强弱不等,节律绝对不整,脉搏短绌......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3岁,因发热、咳嗽1天在诊所静点抗生素,体温40℃,1h后突然出现寒战,神志恍惚,尿便失禁,急诊入院。查:T 38.7℃,P 120次/min,R 35次/min,BP 90/60mmHg,体型肥胖,超重,神志恍惚,胡言乱语,不能正确回答问话,呼吸急促,大汗,颜面、口唇紫绀,心率210次/min,心音强弱不等,节律绝对不整,脉搏短绌,双小腿胀满,有部分浅表静脉曲张,伴血栓,四肢不规则细震颤,余(-)。血常规:WBC 10.07×109,S 72.8%。心电图:异位心律,快速型心房纤颤,QRS电轴不偏,心肌劳损。经吸氧、改善循环、纠正心律失常、对症治疗,4h后,患者体温38℃,BP 120/80mmHg,神志清,言语流利,呼吸平稳,心率100次/min,心音纯,节律整,余(-)。第3天,患者自诉左下肢疼痛,查:左小腿可见大片红疹,界限清楚,色鲜红,用手指轻压,红色即可消退,除去压力,红色很快恢复,红肿边缘隆起,高出正常组织表面,左下肢淋巴管红肿,条状,左腹股沟近卵圆窝处淋巴结肿大,压痛,经外科会诊诊断为:左小腿丹毒,转外科治疗。患者既往有青霉素、头孢类及磺胺类过敏史,应用克林霉素及局部理疗,治疗25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丹毒是皮肤及其网状淋巴管的急性炎症,其好发部位是下肢和面部,其特点是起病急,常有寒战、高热、头痛等全身症状,蔓延很快,很少有组织坏死或化脓。主要由β-溶血性链球菌从皮肤、黏膜的细小伤口入侵所致。局部表现为红斑,色泽鲜红,形态不规则,与正常组织分界清楚,略隆起,时有水泡,压可褪色,有烧灼感,炎症向四周扩散,中心部逐渐褪色呈棕黄色,有落屑。区域淋巴结肿大,伴疼痛及压痛,严重时发展为象皮肿,因此早期诊断及正确的治疗是必要的。治疗:(1)卧床休息,加强营养,发生下肢者抬高患肢;(2)大剂量青霉素静滴或肌注,直到局部病变消失后,仍应继续应用5~7天。不能过早停用,防止复发;(3)局部理疗。

    此患者以发热、寒战、神志恍惚为首发症状,发病第3天才出现左小腿疼痛、皮疹,无脚癣感染病史,病史不典型,且患者对青霉素、头孢类均过敏,不能应用,但应用克林霉素亦取得了很好的疗效。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医疗条件的改善,抗生素的普遍应用,丹毒在北方地区已经很少见,很多年轻医生未接触过此类病例,仅以此例提高大家的认识,减少误诊的发生。

    作者单位:1 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一建医院

    2 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人民医院

   (编辑:汪  洋)

作者: 张雪冰,王春晓,许洪武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