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2期

应重视妊娠期的合理用药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据统计,大约90%的妇女在妊娠期间服用过3~8种处方药或非处方药,服用药物的种类达48种之多。妊娠期的特殊阶段决定了用药的特殊性。妊娠期药物的应用对胎儿有很大的影响,可引起胎儿畸形,必须加以重视。孕期要合理使用抗菌药、感冒药、降糖药、降压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统计,大约90%的妇女在妊娠期间服用过3~8种处方药或非处方药,服用药物的种类达48种之多。妊娠期的特殊阶段决定了用药的特殊性。妊娠期药物的应用对胎儿有很大的影响,可引起胎儿畸形,必须加以重视。孕期要合理使用抗菌药、感冒药、降糖药、降压药。

    1 合理使用抗菌药

    1.1 可以安全使用的抗菌药 首先是青霉素类,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作用机制是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具有繁殖期杀菌作用。哺乳类动物细胞由于没有细胞壁,故其对人的毒性很小,是孕期最常用的抗生素之一。最常用的制剂为青霉素G,抗菌作用强,疗效高,毒性低。抗菌谱主要包括革兰阳性球菌和杆菌,以及梅毒螺旋体等。主要缺点有过敏反应。另外,细菌对此药可产生耐药性,且发展较迅速,例如金葡菌能产生β-内酰胺酶,使青霉素失效。耐酶青霉素包括苯唑西林和氯唑西林,广谱青霉素包括对革兰阴性杆菌有较强大作用的氨苄西林,能对抗绿脓杆菌的羧苄西林和磺苄西林,对绿脓杆菌、变形杆菌和肺炎杆菌均有强效的哌拉西林。其次,孕期可以安全使用的抗菌药物为头孢菌素类,作用机制与青霉素相同,有抗菌谱广、过敏反应少的特点。再次,孕期也可选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包括红霉素、螺旋霉素和交沙霉素等,主要作用于耐药性金葡菌、溶血性链球菌及弓形虫感染。作用机制是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对孕妇、胎儿都比较安全,但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本药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及静脉使用时对静脉有较强的刺激作用。

    1.2 妊娠期可以按需使用的抗菌药 林可霉素类包括林可霉素克林霉素,其抗菌谱类似红霉素,主要对革兰阳性球菌和厌氧菌有效,对多数革兰阴性杆菌无效。其作用机制也和红霉素相似,属抑菌剂。主要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对人体的蛋白质无抑制作用,对孕妇、胎儿毒性小,也无致畸影响。多粘菌素类包括多粘菌素E和多粘菌素B,抗菌谱与青霉素相反,几乎对全部革兰阳性杆菌都有高度的抗菌作用,对绿脓杆菌杀菌强力强。此药可缓慢通过胎盘进入胎血循环,于母体用药后6h才达高峰,药物在羊水中消失也很慢,主要由肾排出,肾功能不全者应注意其蓄积作用。对胎儿无不良影响。对氨基水杨酸为抗结核药,用于治疗各种类型活动性结核病,因不易产生耐药性,常与链霉素和异烟肼联用,以延缓耐药性的发生,对肝肾有毒性,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对胎儿、孕妇尚未见其他有害报道。

    抗真菌药物有制霉菌素及克霉唑栓,制霉菌素对各种真菌如白色念珠菌、新型银球菌及阴道滴虫有效,可口服或局部用药。主要用于白色念球菌感染,如消化道念球菌、鹅口疮、念球菌性阴道炎经及外阴炎等,尚未见对孕妇及胎儿有害的报道。克霉唑为广谱抗真菌药,对白色念珠菌的作用比制霉菌素好,主要供外用治疗孕妇念球菌性阴道炎。此药能从阴道少量吸收,在血中很快被破坏,血中浓度很低,无需考虑对胎儿的影响。甲硝唑对滴虫及厌氧菌感染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很易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乳汁也有微量药物泌出,实验研究发现对啮齿类动物有致癌作用,对细菌有致突变作用。一般不主张在早期妊娠应用,但也有报道孕妇早期用药后,并未增加畸胎率,近年来较多文献认为甲硝唑可以在孕期安全使用。

    1.3 妊娠期慎用或禁用的抗菌药 氯霉素类为广谱抗菌药,在体内与葡萄糖醛酸结合而解毒,结合物由肾排出。此类药能经胎盘转入胎儿体内。胎儿、新生儿由于肝内酶系统不健全,葡萄糖醛酸结合氯霉素的能力较差,且肾脏排泄功能也较弱,已引起药物蓄积,可使新生儿出现灰婴综合征,表现特有的紫绀、呼吸困难、呕吐、腹胀以及循环衰竭,病死率很高。此外,还能损害造血系统,使孕妇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新生儿出现血小板减少症。因此,在妊娠后期和哺乳期均不宜应用。四环素类包括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及多西环素等广谱抗生素,能经胎盘转输,孕晚期用药可使母体肝、肾功能受损,出现急性坏死性脂肪肝及肾功能障碍,故属孕期禁用药。氨基糖苷类包括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及阿米卡星等,这些药物对孕妇的副作用为肾损害,对胎儿的副作用为第八对脑神经损害。一般认为链霉素和庆大霉素主要损害前庭神经,而卡那霉素及阿米卡星队前庭神经及耳蜗神经都有损害。当母体有肾损害时,药物排泄不良,上述损害更易发生,甚至出现永久性耳聋。婴儿出现听力障碍主要与用药量有关,与妊娠的月份关系不大。此类药属于孕期慎用药,如抗结核必须用链霉素时,应采取间歇给药。磺胺类药物都容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能与胎儿血中胆红素竞争血浆蛋白结合点,使已与蛋白质结合的胆红素游离,致使血浆中的游离型胆红素浓度增高,游离型胆红素脂溶性强,易透过血脑屏障碍渗入脑内而引起核黄疸,因此在妊娠晚期应禁用。喹诺酮类为合成抗菌药,能作用于DNA解旋酶,阻碍DNA的复制起杀菌作用,包括氧氟沙星、依诺沙星、环丙沙星、培氟沙星及洛美沙星。此类药物能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软骨发育,故孕妇禁用。

    2 合理使用感冒药

    2.1 解热止痛药 感冒药中常用的解热止痛药有对乙酰氨基酚、非纳西丁、氨基比林。非纳西丁和氨基比林的毒性大,非纳西丁可引起肾脏损害、甚至肾乳头水肿,氨基比林可引起粒细胞缺乏。对乙酰氨基酚在妊娠期常用于解热和止痛。对乙酰氨基酚可通过胎盘,但治疗剂量短期是安全的。但曾有长期或大量应用导致胎儿肝脏毒性及新生儿肾病的报道。

    2.2 抗组胺药 感冒药中常用的抗组胺药包括氯苯那敏、苯海拉明及溴苯那敏。联合围产儿研究中,只发现溴苯那敏与畸形有关,其他抗组胺药与畸形无关。但是,美国波士顿的联合药物监测研究没有发现抗组胺药(包括溴苯那敏)与畸形有关的证据。

    2.3 减轻充血水肿药 感冒药中常用的减轻充血水肿药为拟交感神经药,包括伪麻黄碱、新福林和苯丙醇胺。拟交感神经药对其他动物有致畸作用,但尚未发现对人类有致畸性。

    2.4 镇咳祛痰药 感冒药中常用的镇咳药包括可待因和美沙芬。研究表明可待因和美沙芬均有致畸的作用。但据波士顿联合药物监测报道,认为美沙芬致畸率极低,是妊娠期可以选择的镇咳药。但碘化钾类祛痰药不宜用于妊娠期,因其可导致胎儿甲状腺肿。

    2.5 抗病毒药 有些感冒药中含有金刚烷胺。大剂量金刚烷胺对动物有胚胎毒性和致畸性。理论上讲,金刚烷胺对人类有致畸性,但无资料报道。利巴韦林几乎对所有受试动物有胚胎毒性和致畸性,一般将其列为妊娠期禁用药。

    3 合理使用降糖药

    3.1 胰岛素的使用 目前认为在饮食治疗的基础上采用胰岛素,是妊娠期糖尿病及妊娠期糖耐量损害治疗时降糖药物的首选。使用胰岛素的指征:明确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及妊娠期糖耐量损害的患者,在固定运动量的情况下,经正规的饮食控制2周,血糖仍达不到以下标准时,就要采用胰岛素治疗,即空腹全血血糖≤5.3mmol/L(95mg/dl),血浆血糖≤5.8mmol/L(95mg/dl);餐后1h全血血糖≤7.8mmol/L(140mg/dl),血浆血糖≤8.6mmol/L(155mg/dl);餐后2h全血血糖≤6.7mmol/L(120mg/dl),血浆血糖≤7.2mmol/L(130mg/dl)。胰岛素使用的剂量:简单的计算方法是每天可以使用胰岛素的总量为0.2~0.7u/kg体重。但要注意,胰岛素的需求个体差异很大,因此,要做到个体化。在刚开始使用时为避免出现低血糖可以用上述总量的1/3~1/2,不超过2/3。

    3.2 其他口服降糖药的使用 目前口服降糖药在孕期的使用尚未被FDA推荐。但近年来有不少研究口服降糖药在孕期使用的安全性问题。首先是磺脲类中的格列苯脲,动物实验未发现有致畸作用,用人类胎盘做体外试验,发现本品甚少通过胎盘,孕期按常规剂量使用本药,理论上是安全的。另一种降糖药是阿卡波糖,在动物实验中采用9~32倍于人的剂量,对胎仔无致畸作用,但孕妇服用本品后有无不良影响尚无可供资料,故目前不宜对孕妇常规推荐使用。

    4 合理使用抗高血压

    一般认为舒张压>110mmHg时必须降压治疗。药物应选用对孕妇、胎儿均无害的降压药物。目前认为在妊娠期较为适宜的药物有肼苯达嗪、甲基多巴、硝苯地平等。但对胎儿的影响仍有不同看法,有学者认为,妊娠16~20周期间是胎儿发育的敏感阶段,此时应避免使用降压药。因降压药可使孕妇脏器血流量下降,同时降低胎盘灌注量,对胎儿有害。

   作者单位:835600 新疆昭苏,解放军69349部队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郭纪华,王海廷,王德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