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2期

肝硬化患者血气分析与临床诊断的相关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肝硬化患者血氧变化及其与肝功能损伤、门脉高压的关系。方法全自动血气分析仪检测50例肝硬化患者、20例正常对照者肺泡-动脉血氧分压差(AaDpO2)和动脉血氧分压(PaO2)。结果肝硬化组AaDpO2显著高于对照组(P0。【关键词】肝硬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硬化患者血氧变化及其与肝功能损伤、门脉高压的关系。方法 全自动血气分析仪检测50例肝硬化患者、20例正常对照者肺泡-动脉血氧分压差(AaDpO2 )和动脉血氧分压(PaO2)。结果 肝硬化组AaDpO2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PaO2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肝性低氧血症与肝功能损伤、门脉高压密切相关。结论 血氧变化与肝功能状况有明显相关性,是一项重要的肝功能状况评估指标。

    【关键词】 肝硬化;低氧血症;门脉高压

     低氧血症是肝硬化患者近期危害较小的并发症,极易被肝病表象掩盖而被忽视,但长期慢性缺氧严重影响患者预后和生活质量。笔者对50例肝炎后肝硬化患者进行了血氧变化分析(AaDpO2、PaO2),评估不同的肝功能状况与血氧变化的关系,探讨其对肝硬化患者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正常对照组:20例正常健康体检者,其中男11例,女9例;年龄35~47岁,平均49岁。(2)肝硬化组:50例肝硬化患者选自我院消化科2004年1月~2005年12月住院患者。男42例,女8例;年龄31~53岁,平均45岁。按肝功能Child-Pugh分级法分为3组:A级9例,B级10例,C级31例。根据B超测定是否有门静脉增宽分为:门静脉增宽阳性组(28例)和阴性组(22例);根据是否有食管静脉曲张分为:食管静脉曲张阳性组(25例)和阴性组(25例)。

    以上两组均无原发性心、肺、肾疾病及高血压肿瘤病史,对照组无肝病史。

    1.2 标本采集和检测方法 所有受试者于入院后即刻抽取股动脉血1ml。用丹麦生产ABL505型血气分析仪测定肝硬化患者和正常对照者动脉血中AaDpO2、PaO2 和PaCO2值。AaDpO2值按以下方程式计算:AaDpO2=FiO2(PB-47)-(PaCO2/R)+FiO2(1-R)(PaCO2/R)-PaO2。FiO2是吸入的氧浓度,PB是大气压力,R是呼吸商(0.8)。低氧血症按测定标准〔1〕:AaDpO2≥2.0kPa,PaO2<10.64 kPa来确诊。

    1.3 统计学处理 检测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样本均数比较用t检验,两组数据间相关性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各组间AaDpO2、PaO2测定结果比较 肝硬化组 AaDpO2、PaO2测定值各自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肝硬化组按Child-Pugh分级,组间分析表明所测AaDpO2、PaO2水平Child-Pugh C组与A、B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A、B组比较则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表1 血气分析(AaDpO2、PaO2)与肝功能 分级的关系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Child-PughA、B组比较,P<0.05

    2.2 血气分析与门脉高压的关系 肝硬化门静脉增宽阳性组与食管静脉曲张阳性组AaDpO2测定值与各自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P<0.01);PaO2测定值与各自对照组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2。

    3 讨论

    我国是乙肝病毒感染和乙型肝炎的高发地区。由病毒性肝炎所致的肝硬化最常见,其中主要是乙型肝炎后的肝硬化、肝硬化门脉高压性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和病死率都较高,首次出血经止血后再出血的几率也非常高,肝硬化低氧血症的预后差。据文献报道其发生率为5%~29%[2],而本组发生率为33%略高。发生机制迄今尚有争论。目前多数学者认为主要是由肺内分流、通气-灌注失衡、肺内氧弥散障碍三方面因素引起,其根据在于肺血管扩张和肺内分流。肺血管扩张的原因可能是缩血管因子失衡[3~5]导致肺毛细血管前交通支开放,从而出现肺内分流使氧分子不能很快地扩散到血管中与血红蛋白结合,而导致血氧降低。表2 血气分析(AaDpO2、PaO2)与门脉高压的关系 注:与阴性组比较,P<0.01门静脉增宽是门静脉压力增高的直接反映。在门静脉高压下易建立门-体循环,使未经氧合作用的血直接进入体循环而降低PaO2。本组结果表明:肝硬化患者动脉血AaDpO2和PaO2测定结果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在肝功能分级中呈现Child-PughC>Child-PughB>

    Child-PughA的规律,提示血氧变化与肝功能障碍关系密切,可反映肝硬化的程度。肝硬化门静脉增宽阳性组与食管静脉曲张阳性组AaDpO2和PaO2测定值显著高于和低于各自阴性对照组(P<0.01),进一步说明低氧血症与慢性肝损伤、门静脉高压及肺血管扩张密切相关。

    肝硬化患者低氧血症易被肝病表象掩盖而被忽视,需通过血气分析才能发现。长期慢性缺氧可出现杵状指,活动时可有紫绀、呼吸困难、直立性低氧血症等,从而影响肝细胞功能促进或加剧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本文结果提示:通过血氧变化观察可早期发现肝硬化患者的低氧血症,给予抗纤维化、降低门静脉压力等治疗措施,纠正低氧血症,有助于改善肝硬化患者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赵燕萍,钱湘绮,徐林.肝硬化患者动脉血氧变化78例分析.中国临床医学,2005: (2):231-232.

    2 李红霞,闫利华,张丽,等.肝硬化患者动脉血氧变化的临床意义.陕西医学杂志,2003,11:1045-1047.

    3 Muller C, Sehenk P. Hepatopulmonary syndrome.Wien Klin Wochenschr, 2003,111:393-347.

    4 Scott VL, Dodson SF, Kang Y. The hepatopulmonary syndrome. Surg Clin North Am, 2002,79:23-41.

    5 肖绍树.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危险的预测.新医学,2002,24(4):222-223.

   作者单位:300121 天津,天津市人民医院检验学部

  (编辑:黄 杰)

作者: 王 锦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