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3期

泌尿系结石患者围手术期健康教育需求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进一步探讨泌尿系结石患者围手术期对健康教育的需求,解决在围手术期因健康知识缺乏而影响治疗、护理和康复。对110例泌尿系结石患者进行了调查,从而找出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并根据患者的需求,采取有效的护理干预,制定适合个体化的健康教育计划,为患者提供优质、全面的整体护理,以促进其早日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进一步探讨泌尿系结石患者围手术期对健康教育的需求,解决在围手术期因健康知识缺乏而影响治疗、护理和康复。对110例泌尿系结石患者进行了调查,从而找出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并根据患者的需求,采取有效的护理干预,制定适合个体化的健康教育计划,为患者提供优质、全面的整体护理,以促进其早日康复。

【关键词】  泌尿系结石患者;围手术期;健康教育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提高,对护理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过程中,患者迫切需要哪方面的健康知识,我们应把握哪个时机,采取何种教育方式才能过到预期目标、收到理想效果呢?为此笔者通过对110例泌尿系结石患者围手术期对健康教育需求的调查,找出了患者的健康需求,并给予有效的干预,鼓励患者积极参与维护健康,促进其早日康复,达到护理的最终目的。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调查2004年1月~2005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泌尿系结石术后恢复期患者110例,男58例,女52例,年龄26~74岁。其中肾结石47例,输尿管结石42例,膀胱结石21例;文化程度:文盲8例,小学12例,初中21例,高中以上69例;职业:农民28例,工人25例,干部42例,其他15例。患者均意识清楚,生活基本能自理,愿接受本项调查。

    1.2 调查方法 调查表为自行设计,采用问卷和面谈法,共发出110份,回收110份,经审核有效率100%。调查时说明调查的目的,充分讲解问卷中的各项内容及填写要求,让患者理解后完成,对于无文化者回答的问题由调查人员代填写,当场收回调查表,进行统计学处理。

    调查表采用单项选择,患者对每一个问题只有一个选择,按每项的积累人次计算百分比。调查表从3个方面进行,即(1)对健康教育内容的需求程度;(2)对健康教育方式的需求;(3)对健康教育时机的需求。

    2 结果

    2.1 对健康教育内容的需求程度 患者最想了解的内容为术后恢复情况,其次为手术过程及时间、术后疼痛的处理、疾病的病因及诊断、术后饮食与活动、术后并发症的防治、自我护理知识、手术过程与时间,再次为术前准备内容、卫生保健知识及心理指导。具体情况见表1。表1 110例泌尿系结石患者对健康教育

    2.2 对健康教育方式的选择 最受患者欢迎的健康教育方式为结合术前、术后讲解演示,其次为发放健康教育小册子及图书、画栏。见表2。表2 110例泌尿系结石患者对健康教育方式的选择

    2.3 对健康教育最佳时机的选择 最受患者欢迎的健康教育最佳时间是手术前,占46.36%,其次为入院当天。见表3。表3 110例泌尿系结石患者对健康教育

    3 分析与对策

    3.1 实施围手术期健康教育,提高健康教育水平 通过对110例泌尿系结石患者调查情况看,患者对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的需求持欢迎态度,笔者根据患者的需求,编写了各种疾病和健康教育小册子,内容包括以下几部分:(1)疾病的知识,包括发病因素、症状、治疗;(2)术前检查的内容及意义;(3)术前准备,包括呼吸道准备、个人卫生、禁食禁饮时间及要求,术前备血的目的;(4)手术室的环境、手术人员、麻醉方式、手术方式等;(5)术后卧位及饮食指导;(6)术后留置管道的注意事项;(7)术后镇痛的方法;(8)术后常见并发症及预防;(9)心理指导;(10)出院指导包括饮食、活动、定期复查等,以上内容通俗易懂,深受患者的欢迎。

    3.2 因人施教,保证有效的健康教育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患者对健康教育形式的需求是多样化的,由于患者来自不同的岗位,文化程度有所不同,因此,只有因人施教,采用多元化的宣教手段,选择易于患者接受的方式,才能保证健康教育的有效进行。对于文化程度较高的患者,对健康教育的需求也最强烈,除发放健康教育小册子外,应进一步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及前因后果,语言力求简练;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患者,则侧重于护患之间交流,护士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患者讲解演示,并反复进行,这样易于沟通,护患之间面对面、直接地进行指导与学习,对学习的内容易于掌握。

    3.3 对围手术期患者健康教育时间的选择 通过调查显示:有43.63%的患者希望健康教育的时间是在手术前,术前的健康教育能消除患者对手术的焦虑和恐惧,又能让患者尽快地适应手术及术后康复期,而将术后康复期部分健康教育内容提前纳入到术前健康教育计划中,这样患者对术后康复期的有关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利于患者接受手术。入院时的健康教育让患者对医院的环境有了一定的认识,使患者感到自己被尊重,满足了其自尊的需要,而术后宣教康复方面的内容,针对性强、效果好;出院指导是住院患者健康教育的延续,可帮助患者提高自我护理的能力,促进术后完全康复和预防疾病的复发。

    4 讨论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患者不再是被动地接受治疗与护理,而是更多地渴望了解疾病的相关知识及自我护理技能。对于手术患者而言,都要经历围手术期不同阶段的连续护理。从调查结果看,患者对不同健康教育内容需求程度不同,护士在进行健康教育前,应评估患者的需求,根据患者的不同需求制定健康教育计划,在健康教育方式的选择上,注意多样化,根据不同的喜好选择患者最喜欢、最愿意接受的方式进行,在入院时、手术前、手术后及出院前的四个阶段均应进行在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以保证其连续性。


作者单位:643100 四川荣县,荣县人民医院手术室

作者: 张晓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