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3期

抢救脑干大量出血成功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颅脑CT示脑干出血,破入四脑室及左侧侧脑室,血肿占桥脑及和延髓连接部大部分。入院诊断:脑干出血。入院后30min患者呼吸停止,立即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入院58min后心跳停止,立即胸外心脏按压及应用强心药物,抢救6min心跳恢复。...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6岁,有高血压病史2年。因突发头痛即昏迷20min入院。查体血压290/140mmHg,深昏迷状态GCS 3分,双瞳孔直径3mm,光反射迟钝,四肢肌力0级,各种生理反射均不能引出,巴氏征阴性。颅脑CT示脑干出血,破入四脑室及左侧侧脑室,血肿占桥脑及和延髓连接部大部分。入院诊断:脑干出血。入院后30min患者呼吸停止,立即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入院58min后心跳停止,立即胸外心脏按压及应用强心药物,抢救6min心跳恢复;呼吸停止4h后,自主呼吸恢复。1~3天内,呼吸一直不规律,时有长间歇,需不时辅助维持,入院3天再次出现呼吸停止,立即抢救,呼吸停止数10min后经抢救呼吸恢复,治疗到10天左右呼吸才平稳。患者入院24h后发现应激性溃疡,3天后出现肺部感染,经积极治疗后上述并发症均消失。1个月以后的情况:自动睁眼、双上肢刺痛伸直、GCS 8分、双下肢刺痛屈曲、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四肢肌张力高,双巴氏征阳性,颅脑CT示脑干出血已吸收。

    2 讨论

    该患者入院后很快呼吸、心跳停止,虽经积极抢救自主呼吸、心跳恢复,但以当时病情判断来看,患者生存希望微小,果然3天后自主呼吸又停止,再次经抢救恢复极其罕见,患者逐渐出现呼吸道感染、应急性溃疡等并发症均可导致患者死亡,但没有放弃,没有被以往类似患者均未存活的固有观念所影响,一直积极主动的抢救治疗。经总结患者能够抢救成功存活,以下几点均不可缺少:(1)发病后及时送诊,急症CT明确诊断后迅速进入设备完善的神经外科急症监护室;(2)入院后迅速控制血压并应用止血剂,防止进一步出血;(3)呼吸停止后迅速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自主呼吸恢复后及时气管切开;(4)心跳停止后积极心脏按压不放弃;(5)大量脱水剂的联合应用,多脱多补,1周内平均日补液量达6000ml,最多达9100ml/d,1周内始终保持水电解质平衡;(6)亚低温治疗及各种神经营养药物的合理应用;(7)出现并发症及时正确的治疗。


作者单位:

作者: 何秋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