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50例宫外孕腹腔镜与开腹手术临床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宫外孕腹腔镜与开腹手术临床疗效对比。方法选择近年来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各50例宫外孕病例进行手术时间、平均住院天数、术中出血量、并发症、术后恢复情况分析。结果腹腔镜手术具有时间短、平均住院天数少、术中出血量小、无明显并发症、术后恢复快等优点。结论宫外孕手术治疗可首选腹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宫外孕腹腔镜与开腹手术临床疗效对比。方法 选择近年来腹腔镜与开腹手术治疗各50例宫外孕病例进行手术时间、平均住院天数、术中出血量、并发症、术后恢复情况分析。结果 腹腔镜手术具有时间短、平均住院天数少、术中出血量小、无明显并发症、术后恢复快等优点。结论 宫外孕手术治疗可首选腹腔镜手术。

【关键词】  宫外孕;腹腔镜;开腹手术;临床对比

     宫外孕是妇科急诊,近年来,腹腔镜下诊治宫外孕日益广泛应用,本文通过对50例宫外孕腹腔镜手术治疗与开腹手术治疗在手术时间、住院天数、术后恢复情况进行比较,探讨腹腔镜治疗宫外孕的优势。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2003~2004年尚未开展腹腔镜手术治疗时的宫外孕患者50例,全部为急诊开腹手术,将其与2005~2006年宫外孕50例急诊腹腔镜手术治疗进行比较。开腹组50例,平均年龄28.9(19~45)岁;经产妇27例,未产妇23例,其中19例有人流史;输卵管壶腹部妊娠32例,伞部妊娠3例,峡部妊娠15例。腹腔镜组50例,平均年龄28.5(20~43)岁;经产妇26例,未产妇24例,其中20例有人流史;输卵管壶腹部妊娠38例,伞部妊娠4例,峡部妊娠8例。开腹组腹腔内出血平均379.85(60~2000)ml。腹腔镜组腹腔内出血平均365.61(50~1700)ml,两组间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手术类型与方法  输卵管的去留根据患者对生育的要求及病程决定。50例开腹手术治疗者中有42例行输卵管切除,输卵管负压清除胚胎8例,输卵管保留率为19%。腹腔镜手术治疗宫外孕50例中有28例行输卵管切除,输卵管开窗取胚21例,1例伞部妊娠行挤压排除胚胎,输卵管保留率为44%。术中发现有盆腹粘连者均行粘连松解术,子宫小肌瘤3例行肌瘤剥除术,卵巢囊肿2例均行囊肿剥除术。

    2  结果

    2.1  手术时间  开腹组35~120min,平均73.15±4.75min。腹腔镜组25~80min,平均62.76±5.36min,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平均住院天数  开腹组7.5±0.56天,腹腔镜组3.5±0.63天,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2.3  术中出血量  开腹组术中平均失血量47.5±21.31ml;腹腔镜组平均失血量7.60±4.59ml,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

    2.4  并发症  术中两组均无明显并发症,两组均无切口感染及持续宫外孕的发生。

    2.5  术后恢复情况  见表1。表1  开腹组与腹腔镜组术后恢复情况比较

    3  讨论

    腹腔镜治疗输卵管妊娠是腹腔镜妇科手术中进行的最早、最成熟的手术之一,是腹腔镜手术的最佳适应证[1]。宫外孕是妇科常见病,在妇科急症中居首位,且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2]。对宫外孕的治疗,现趋于采用损伤小,恢复快,能保留患病部位功能的各种保守性方法[3]。本文通过对宫外孕开腹手术和腹腔手术的比较显示,腹腔镜手术治疗宫外孕与开腹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腹部几乎不留疤痕,明显提高患者手术后的生活质量,病人乐于接受的优点。因腹腔镜手术更易便于保留输卵管,其损伤小,组织凝固创面可以防止纤维素的渗出、沉积,从而减少盆腔粘连,减少输卵管阻塞。有文献报道保留的输卵通畅率达95.65%[4]。因此,腹腔镜手术治疗使输卵管的保留成为可能,为今后生育创造了有利条件,更适合有生育要求患者。

    腹腔镜手术的二大特色即微损伤和保留功能,在宫外孕手术时最能充分体现。宫外孕手术治疗可首选腹腔镜手术。

【参考文献】
  1 黄建昭.临床妇科腹腔镜诊疗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2,73.

2 姚书忠.腹腔镜诊治异位妊娠438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3,9(1):33.

3 王宁宁,黄建昭,谢洪哲,等.输卵管妊娠腹腔治疗51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1(3):143.

4 吕伟超,郑红枫,许琴仙.出血性宫外孕腹腔镜手术120例临床分析.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2,12(9):62.


作者单位:421002 湖南衡阳,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王静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