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食物中毒讨论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我县有一个喜办宴席的陋习,无论红白喜事、升学(升入中专、大专或本科院校)、乔迁新居等,都要宴请亲友聚会,由于卫生监督不力,群体性食物中毒之隐患时有发生。在2004年6月22日17点20分,我院就接到一个村卫生人员报告,该村某家因办宴席发生食物中毒,由于中毒人数多,其症状均为上吐下泻。我院立即组织人员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县有一个喜办宴席的陋习,无论红白喜事、升学(升入中专、大专或本科院校)、乔迁新居等,都要宴请亲友聚会,由于卫生监督不力,群体性食物中毒之隐患时有发生。

    在2004年6月22日17点20分,我院就接到一个村卫生人员报告,该村某家因办宴席发生食物中毒,由于中毒人数多,其症状均为上吐下泻。我院立即组织人员和车辆及必要药品前往事发地点进行救助,经了解中毒者均在发病当天宴席上食用过凉拌猪头肉,未食用过凉拌猪头肉者均未发病。经统计,该次食物中毒事件共有56人发病,多数患者潜伏期为2h,主要自觉症状为胃部不适,继之出现恶心、呕吐,呕吐次数一般为6~10次,多者达20次,呕吐内容物为食物和水样物,少数患者呕吐物中伴有胆汁样内容物,半数患者有腹泻,一般每天3~4次,多则达10次,均为水样便或稀便,所有患者均无发热,神志清楚,病程1~3日,无1例死亡。

    实验室检查和调查结果:猪头肉是6月20日加工的,22日食用后发生食物中毒,取猪头肉加工人员喉部和鼻腔标本各6份,取手部有伤口人员的伤口标本1份,以及6月22日部分中毒患者呕吐物,均未检出肠道致病菌、肉毒杆菌和嗜盐菌,每克检样中平均含菌6480000个,镜检证明为革兰阳性葡萄球菌,有溶血性,凝固酶试验阳性。将细菌提取液置100℃水浴中加热30min,待冷至37℃,取3ml注射于40余天的幼猫腹中,幼猫在15min内连续呕吐2次,神清,精神不振,排稀便和水样便各1天,2天内即恢复正常。

    在食物加工人员的伤口标本和鼻腔标本中检出溶血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凝固酶试验阳性,幼猫肠毒素实验也出现呕吐和腹泻,其他标本未证实有葡萄球菌和毒素存在。将伤口标本和鼻腔标本析出的葡萄球菌分别接种于血琼脂平板上,二者溶血情况完全相同。

    通过中毒病人的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验以及动物实验等结果分析,总结该次食物中毒是食用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凉拌猪头肉而引起的群体性食物中毒。

    此次食物中毒事件的污染源是承办宴席的厨师手部伤口和呼吸道均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污染凉拌猪头肉引起该次食物中毒。

    为预防微生物感染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应尽量减少宴席类似的聚餐活动,在食用过程中少食或不食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食品,对厨师要进行严格的健康体检,未办理健康证者不准从事食品加工行业,从而控制传染源。另外还要加强卫生宣传教育,改善环境卫生,加强食品加工人员的监督管理。在2006年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上,卫生部披露的信息显示微生物污染是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1~4]。

    据悉,国务院各部委按照分工正在进一步采取措施,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积极探索制定行业分级标准,开展行业自律和公众宣传引导等措施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对今后类似群体性食物中毒有待得到进一步控制。

【参考文献】
  1 王庸晋.现代临床检验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562-568.

2 魏萍.食物中毒频发微生物肇祸近半.《健康报》第7705期综合新闻版,2006-09-18.

3 杨履渭.微生物学及检验技术.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87,122.

4 黔南州卫技人员传染病防治规范化培训教材.内部资料,2004,155-159.


作者单位:1 550407 贵州瓮安,瓮安县永和镇中心卫生院 2 550407 贵州瓮安,瓮安县永和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

作者: 范良军,简朝江,邓正斌,李进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