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复方磺胺甲口恶唑过敏反应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因发热伴皮疹1天,于2005年10月11日入院。缘于3天前,因鼻塞、咽干,怀疑上呼吸道感染,自服复方磺胺甲口恶唑,每日2次,1次2片。5℃,同时面颈及躯干部出现散在红斑伴瘙痒,后皮疹逐渐增多,故来我院就诊。停用复方磺胺甲口恶唑,给予抗过敏、抗感染及对症治疗,7天后,患者体温降至正常,皮损好转,尿蛋白转阴。...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0岁。因发热伴皮疹1天,于2005年10月11日入院。缘于3天前,因鼻塞、咽干,怀疑上呼吸道感染,自服复方磺胺甲口恶唑,每日2次,1次2片。用药2天后,突觉浑身酸痛、四肢无力,体温达39.5℃,同时面颈及躯干部出现散在红斑伴瘙痒,后皮疹逐渐增多,故来我院就诊。查体温40.1℃,精神萎靡,眼结膜及咽部充血明显,眼结膜、口腔黏膜、咽喉及外生殖器出现疱疹,部分破裂出血形成溃疡。面颈及躯干部红肿,并出现水疱,最大者4cm×3cm,尼氏症(+),双侧腋窝、背部皮肤大量糜烂、坏死,呈灰色并皱起似Ⅱ度烧伤。四肢散发红斑及水疱。尿蛋白(+++)。停用复方磺胺甲口恶唑,给予抗过敏、抗感染及对症治疗,7天后,患者体温降至正常,皮损好转,尿蛋白转阴。

    2  讨论

    复方磺胺甲口恶唑是一种比较常用的磺胺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吸收较迅速等优点,适用于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皮肤化脓性感染、扁桃体炎等。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眩晕等,一般不必停药,可自行消失。皮肤反应常见者为皮疹,发生大疱松解性药疹者少见,此药疹全身症状重,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故应用磺胺类药物时,一定要询问是否有过敏史,对磺胺类药物过敏者禁用。一旦出现皮疹,应立即停药,采取抗过敏措施并及时处理并发症。


作者单位:071051 河北保定,解放军95866部队门诊部

作者: 李建立,戈紫倩,张创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