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9期

女性假两性畸形的CT表现及其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女性假两性畸形的CT表现特点及其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4例经手术及临床诊断为女性假两性畸形的CT表现。结果4例患者均未经激素治疗,双侧肾上腺内外肢弥漫性增粗、迂曲、延长,1例表现为结节状、串珠状增生,均轮廓清晰,密度均匀,增强扫描呈明显、均匀、同步强化。结论女性假两性畸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女性假两性畸形的CT表现特点及其临床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4例经手术及临床诊断为女性假两性畸形的CT表现。结果 4例患者均未经激素治疗,双侧肾上腺内外肢弥漫性增粗、迂曲、延长,1例表现为结节状、串珠状增生,均轮廓清晰,密度均匀,增强扫描呈明显、均匀、同步强化。结论 女性假两性畸形是遗传性疾病,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极其重要。肾上腺弥漫性、串珠状增生有一定的特征性,但必须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综合分析,才能做出正确诊断。

【关键词】  女性假两性畸形;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CT

   Diagnostic value of CT findings in female pseudohermaphroditism

    SHI Yi-bing,HAO Jing-ming,XU Qing-song,et al.Department of CT,The Central Hospital of Xuzhou,Jiangsu 22100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T findings of female pseudohermaphroditism. Methods   The CT findings in 4 cases of female pseudohermaphroditism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Results  The 4 cases were untreated by hormone agents.Thickening , prolongation and twist of bilateral adrenal glands was found in these cases.These cases were with clear figure,uniform density,and on contrast CT,these cases showed uniform,synchronous enhancement. Conclusion  Female pseudohermaphroditism is a genetic disease ,early detection and early treatment are very importment. Thickening , prolongation and twist of bilateral adrenal glands are characteristic features.Correct must combine the clinical symptoms with laboratory examination.

    【Key words】  female pseudohermaphroditism;congenital adrenal cortex hyperplasia ;CT

    女性假两性畸形的核型为46XX,染色质阳性,有卵巢等女性内生殖器官及阴道,但外生殖器官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男性化。最常见的病因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常有遗传性[1]。现回顾分析自2006~2007年间4例经本院临床证实的病例,并结合有关文献,着重探讨其肾上腺的CT表现特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例社会性别均为女性,年龄11~21岁,自幼发现两性畸形,均未经激素治疗。4例均有阴蒂肥大,1例呈男性阴茎型,尿道外口位于阴蒂下方,开口呈男性尿道下裂状;2例有正常阴道,1例阴道开口较小,1例未发现阴道口。2例全身毛发浓密,3例乳房未发育,2例青春期后无月经来潮。实验室检查:睾酮(T)明显升高(474~592.8ng/dl)。4例均行妇科B超检查,均可见子宫、卵巢,子宫发育不良2例,均未见睾丸。

    1.2  检查方法  采用PQ6000螺旋CT及PHILIPS 64排螺旋CT,扫描范围从肾上腺上方开始至肾门水平,在肾上腺病变区域加扫薄层或薄层重建,扫描层厚3~5mm,重建间距1~3mm。其中2例行增强扫描,采用高压注射器经肘前静脉注射60%非离子型碘对比剂80ml,注射速率2~3ml/s,扫描延迟时间55~65s。

    2  结果

    2.1  CT评判标准  正常肾上腺其厚度≤1cm,不超过同一扫描层面膈肌脚的最大部分[2],若超过则诊断肾上腺增粗。

    2.2  CT表现  3例表现为双侧肾上腺内、外肢弥漫性增粗、延长、迂曲,1例表现为结节状、串珠状增生;4例均轮廓清晰,密度均匀,CT值为30~55HU;增强扫描呈明显均匀强化,增生结节亦与其余部分同步强化,CT值为80~140HU(见图1~4)。

  3  讨论

    3.1  病理生理  所谓两性畸形是指性染色体与相应的第二性征和外生殖器不一致。两性畸形是在胚胎发育期间分化异常所致的性别畸形,一般根据性染色体、染色质、性腺及外生殖器的不一致,可分型为女性假两性畸形、男性假两性畸形和真两性畸形。

    女性假两性畸形染色体核型为46XX,性腺为卵巢,内外生殖器呈间性,第二性征发育有男性化倾向。最常见的病因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常有遗传性。由于先天性因素,皮质醇前驱物因各种羟基酶缺乏,在不同阶段不能被酶催化最终合成皮质醇,从而刺激垂体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促使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肥大;而皮质醇前驱物被肾上腺和肝脏合成过量的雄性激素,导致女性生殖器男性化发育。羟基酶的缺乏可以是完全性,但多数是部分性,既可单独缺乏,也可以多种共同缺乏。临床上以21-羟化酶缺乏最为常见,约占单纯性女性假两性畸形的60%[3]。

    临床上实验室检查常有1项或多项雄激素指标异常,染色体检查是确诊本病的金标准[4。5]。可由于性染色体检查尚未普及,影像学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

    3.2  影像表现  以往对女性假两性畸形肾上腺改变的报道不多,且多集中在超声检查,CT报道较少。国内有报道[6],认为CT对肾上腺皮质增生的诊断敏感性为83%,特异性为81.5%,定性正确诊断率81.5%。本病的肾上腺增生同时侵犯双侧肾上腺内外肢,增生程度相仿,增生的肾上腺延长、迂曲,其中部分呈结节状改变[7]。增强扫描呈均匀强化,增生结节亦与肾上腺其余部分保持同步。部分病例由于肾上腺弥漫增大,周围脂肪间隙变薄,因此,增生的肾上腺有时与周围组织分界欠清。

    3.3  鉴别诊断  先天性肾上腺增生,通常为双侧性,肾上腺肢体增粗、延长,轮廓饱满,边缘膨隆,若为弥漫性增生,肾上腺基本形态无明显改变;若结节性增生,较大结节需与腺瘤鉴别。若为单侧单一皮质结节,以腺瘤居多,而双侧多个小结节多为皮质增生;其密度均匀,与普通肾上腺皮质增生无明显差异,但体积增大常较一般的皮质增生显著,大小可达正常肾上腺的4~10倍。

    肾上腺皮质腺瘤:常单侧发生,肿块累及肾上腺一侧,境界清楚,对侧肾上腺常缩小;若为多发腺瘤,则难与肾上腺结节增生鉴别,需结合临床。

    肾上腺皮质腺癌:肿瘤一般较大,且密度不均匀,可有钙化,侵及周围组织或伴有转移灶时易确诊,但小的腺瘤与腺癌难鉴别。

    4  结论

    一个性别不明的儿童及其家长,在精神和心理上的创伤是无法估量的。如果雄激素对内生殖器长期抑制,性腺可能部分退化,导致月经不调或不能生育。本文所提及的患者均在发育以后来就诊,生理和心理都已经或正在成熟,如果能对该病有较多认识,及早就诊,就可以为治疗以及以后的性别角色转换带来更多益处。因此女性假两性畸形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极其重要的。

    女性假两性畸形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其肾上腺弥漫串珠状增生在CT表现上有一定的特征性。再结合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包括染色体核型的测定便可做出正确诊断,并且肾上腺的影像学表现可作为疗效观察指标[8]。

    就肾上腺功能性疾患的鉴别而言,必须将形态学的改变和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结合起来,综合分析,才能做出正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王中琨,李希华.假两性畸形的诊断和治疗.现代泌尿外科杂志,1996,1(2):74.

2 卢光明,陈君坤.CT诊断与鉴别诊断.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405.

3 俞天麟.肾上腺性征异常症.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3,993-1002.

4 廖二元,超楚生.内分泌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07-1216.

5 李莉平,徐建平,孟钊.假两性畸形临床-细胞遗传学分析.现代临床医学生物工程学杂志,2002,8:128-129.

6 白人驹.肾上腺病变的CT诊断.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87,1:15.

7 Norris AM,O’Driscoll JB ,Mamtora H.Macronodular congenital adrenalhyperplasia in an adult with female pseudohermaphroditism.Eur Radiol ,1996,6:4702472.

8 王俭,薛峰,韩希年.女性假两性畸形影像表现.中华放射学杂志,2005,39(1):66.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221009 江苏徐州,徐州市中心医院CT室

作者: 师毅冰郝敬明徐青松王涛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