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2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评价乳腺结节病变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乳腺结节病变中的价值。方法对70例乳腺结节病变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分析其二维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CDFI)的特征。结果利用二维超声成像可直观无创性显示乳腺病变及其与周围组织关系,以及内部结构特征。通过彩色血流信号、RI、PI、Vmax等值进行分析、判断结节的良恶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乳腺结节病变中的价值。方法 对70例乳腺结节病变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分析其二维声像图及彩色多普勒(CDFI)的特征。结果 利用二维超声成像可直观无创性显示乳腺病变及其与周围组织关系,以及内部结构特征。通过彩色血流信号、RI、PI、Vmax等值进行分析、判断结节的良恶性。准确率、敏感性、特异性分别为90%、89%、91%。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作为一种无创性检查方法对乳腺病变尤其是结节性病变的诊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乳腺结节 彩色多普勒显像

    Diagnosing breast nodular lesions by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ZHANG Chun-jiao.Traumatic Hospital,Jilin City,Jilin 13200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Discussing the evaluation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in diagnosing breast nodular lesions.Methods  Checking 70 breast nodular lesions with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imaging(CDFI), then analyzing the features of two-dimensional ultrasonography and CDFI.Results  Two-dimensional ultrasound imaging can shows, directly and clearly, breast lesions and its relation with the tissues around and its internal structure. We can estimate the lesions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color Doppler signals, RI, PI, Vmax, etc. Accuracy is 90%, sensitivity is 89%, and specificity is 91%.Conclusion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has a great application prospect in diagnosing breast lesions, especially breast nodular lesions.

    【Key words】  breast node;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乳腺疾病在二维超声形态学上存在交叉现象,而发展迅速、应用广泛的彩色多普勒技术,在探讨乳腺疾病,特别是结节样改变的病灶已成为首选检查方法。本文通过分析乳腺肿物内部结构及周边血流信号的特征,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乳腺良恶性肿物的应用价值和相关因素。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2005年2月~2007年2月收治的乳腺结节病变71例,均为女性,年龄21~60岁,平均40岁。均经手术切除获病理证实且资料完整。

    1.2  仪器与方法  使用LOGLQ500 GE彩色多普勒超声仪,采用线阵探头,探头频率为7~10MHz。患者常规检查取仰卧位,充分暴露双侧乳腺和腋窝,探头直接接触扫查,以乳头为中心呈放射状连续扫描。对病变处应加以纵、横、斜切扫查,必要时可改侧卧位探测。常规扫查腋窝,所有患者均在经期后检查。首先做二维超声检查,根据乳腺实质结节的大小、形态、边缘、内部回声、后方回声以及皮肤与周围组织有无浸润现象这些指标做出初步诊断。接着在二维图像基础上叠加彩色多普勒显示乳腺结节内部及周边血流信号,判断病灶内血管的丰富程度,并对病灶内血流信号进行多普勒取样,调整声速与血流入射角小于60°。测量动脉血流频谱参数(阻力指数RI、搏动指数PI)。

    2  结果

    二维超声对乳腺实质结节检出率100%。本组71例33例良性(纤维瘤20例,漏诊5例,误诊为乳腺癌、单纯囊肿2例,乳腺囊性增生4例),38例乳腺恶性肿瘤(二维超声正确诊断30例,其余8例中有6例误为纤维腺瘤),良恶性诊断准确率82%、敏感性79%、特异性85%。

    乳腺纤维腺瘤33例有5例无血流信号,血流信号检出率85%;恶性肿物均可在团块周围或周边检出血流信号,检出率100%,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恶性肿瘤血流信号多为中等或丰富,可见3~4处点状血流信号,或一条长度超过或接近肿块半径的血管,或可见3条以上血管或血管相互连通,交织或网状。具体见表1、表2。表1  病灶内动脉血流参数注:参数:收缩期Vmax>0.25,RI>0.7,PI>1.4;准确性90%,敏感性89%,特异性91%表2  不同血流参数诊断乳腺良恶性肿瘤的结果

    3  讨论

    3.1  二维超声像

    3.1.1  良性肿块  (1)乳腺纤维瘤:年轻女性多见,形态规则,边界清晰,内部回声均匀或欠均匀。纵径大于横径。(2)乳腺囊性增生病:与单纯囊肿在二维超声上难以鉴别。两者均表现为乳腺组织内囊性肿块,边界清晰,后壁回声增强。囊性增生病囊肿多为多发,双乳多见,而单纯囊肿少见多为单发。乳腺增生症的二维超声无明显特异表现,表现为乳腺组织结构紊乱,回声不均。导管轻度扩张或不扩张,可见低回声结节,边界欠清晰,回声均匀[1]。

    3.1.2  恶性病变  乳腺癌多发生于中老年妇女,肿块内部多呈低回声,光点分布不均匀,一般典型的都具有肿块不规则,边界欠清晰,无包膜,向周边浸润性生长,腋窝淋巴结转移的恶性肿瘤特征[1]。

    3.2  彩色血流及频谱   随着高频探头的应用和彩色多普勒技术的提高以及能量多普勒的应用,超声可以显示流速很低的血流。正常乳腺内的血管较细,血流缓慢,分布稀少,常在皮下脂肪层及韧带处显示。腺体内能够显示的多为静脉血流,无病变时仅能记录到微弱的多普勒信号。乳腺增生病变时,可在病变区测得血流信号。乳腺脓肿及乳腺腺瘤的血流多在周边或包膜周围测得。浸润性导管癌的彩色血流,一般集中在病变周围及边缘,血流流向不规则,内径较宽。本组资料中,仅有5例纤维瘤内无血流信号,其余乳腺实质内均可探及血流信号,仅凭血流信号的检出率判断肿瘤的良、恶性是不可靠的。另外,随着肿瘤的增大,其血供亦相应增加,即使良性也会出现较丰富的血流信号。因此,病灶内血流信号丰富程度对于乳腺较小肿瘤(直径<20mm)的鉴别诊断有一定价值。

    国内曾报道,以Vmax>0.25m/s 、RI>0.7 、PI>1.3为阈值鉴别乳腺病变的良恶性。Vmax值不仅与良恶性有关,还受患者月经周期、肿块大小、操作者的技术与熟练程度影响。检查时间最好在月经来潮后1周,乳腺变化最小。操作者应动作轻柔,避免加压使血流速度减慢。对于血流丰富的乳腺肿瘤,尽量多点测量,以流速最快,阻力指数最高的血流参数作为测量数据记录下来进行统计。

    乳腺内血流易形成动静脉交通或血管吻合,可探及高速低阻血流,造成RI、PI值低估[3]。应仔细探查,可探及高速高阻的血流信号。

    综上所述,二维图像是超声诊断的基础。通过观察乳腺肿块的形状、大小、边界、内部回声、纵横比、有无钙化斑等,结合彩色多普勒超声的血流及各项参数,可基本判断肿瘤的良恶性。作为一种非创伤性检查手段,彩色超声多普勒是早期诊断乳腺肿块的首选方法,值得推广。

    【

【参考文献】
  1 鲍润贤.乳腺肿瘤影像学诊断.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79.

2 徐开,唐敖荣.乳腺疾病影像学诊断及治疗学.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6,1:205.

3 傅先水,吕坷,张缙熙,等.阻力指数和搏动指数测定在乳腺肿瘤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98,20:454-458.


作者单位:132011 吉林吉林,吉林市创伤医院

作者: 张春娇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