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2期

辛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辛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的疗效。方法72例高脂血症患者每日服用辛伐他汀20mg/次,连续6周。结果经治疗血脂各项指标明显改善。结论辛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安全有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辛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的疗效。方法 72例高脂血症患者每日服用辛伐他汀20mg/次,连续6周。结果 经治疗血脂各项指标明显改善。结论 辛伐他汀治疗高脂血症安全有效。

【关键词】  辛伐他汀;高脂血症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simvastatin in hyperlipidemia.Methods  72 patients with hyperlipidemia were treated by simvastatin(20mg/day) for 6 weeks.Results  Simvastatin  has a significant curative effect for hyperlipidemia. Conclusion  Simvastatin is safe and effective in treating hyperlipidemia.

    【Key words】  simvastatin;hyperlipidemia.

    高脂血症是冠心病重要的独立危险因子,也是冠脉疾病的重要诱发因素,因此调节血脂水平对冠心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辛伐他汀(商品名舒降之,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在国内生产较早,在临床上使用非常广泛,也得到了广大医患人员的认可,本文将辛伐他汀对高脂血症患者血脂水平的影响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在本院就诊的高脂血症患者72例,其中男40例,女32例;平均年龄58.6±10.5岁。所选患者标准为空腹血清总胆固醇(TC)≥5.72mmol/L或伴甘油三酯(TG)≥1.7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4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0.9mmol/L,所选患者均排除患有肝、肾、甲状腺等疾病。

    1.2  方法  在服药开始前一日和服药后第6周末应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分别测定血清TC、TG、LDL-C、HDL-C的值。所有患者在开始前2周停用其他降脂药物及控制饮食,治疗期间每晚辛伐他汀口服20mg 1次,连续6周,如有明显不良反应则退出观察。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参数均用±s表示,两组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72例患者经辛伐他汀治疗前后血脂测定结果比较见表1。表1  72例患者经辛伐他汀治疗前后血脂测定结果比较(略)注:治疗前后比较,P<0.05

    3  讨论

    辛伐他汀是近年新合成的选择性竞争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依靠抑制HMG-CoA还原酶减少肝细胞胆固醇的早期的生物合成,从而有效明显地降低血中TC和LDL-C,同时也能轻度地降低TG和升高HDL-C[1]。本研究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近年来许多临床试验已经证实,他汀类药物不仅可大幅度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而且可使冠心病患者死亡率及事件再发生率下降,特别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尤其重要[2]。另外,他汀类药物还用其他作用如改善内皮功能、减少LDL的氧化、抑制平滑肌细胞的增生和移行及抗炎等,都有待我们进一步去研究。他汀类药物的毒副作用是肝脏毒性和肌病,但不常见,少数患者可见轻度血清转氨酶值升高,多为暂时性,很少需停药,本组研究中无明显不良反应发生。因此辛伐他汀用于治疗高脂血症患者是安全有效的。

【参考文献】
  1 吕家高,陆再英.他汀类药物与冠心病.医药导报,2005,20(3):168-169.

2 Castelli WP,Garrison RJ,Wilson PwF,et al.Incidenc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evels:the Framingham Study.JAMA,2004,256:2835-2838.


作者单位:710089 陕西西安,西安市阎良区中航一飞院职工医院

作者: 李和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