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6期

尿液分析仪检测潜血与镜检结果对比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两种不同方法检测尿液中潜血,分析尿液分析仪测定潜血结果的可信性。对几种假阳性及假阴性结果的大致分析。方法采用尿液分析仪和显微镜镜检两种方法,对相同标本进行检测。结果尿液分析仪测定的结果与镜检结果有一定出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两种不同方法检测尿液中潜血,分析尿液分析仪测定潜血结果的可信性;对几种假阳性及假阴性结果的大致分析。方法 采用尿液分析仪和显微镜镜检两种方法,对相同标本进行检测。结果 尿液分析仪测定的结果与镜检结果有一定出入。假阳性均存在。结论 尿液分析仪虽然可以起到一定过筛作用,但不可忽视显微镜镜检在尿常规分析中的作用。

【关键词】  尿液分析仪 镜检 潜血


    尿液分析仪已经成为检验科的常备仪器,部分实验室也不再对尿液标本进行镜检,导致检测结果的可信度降低。对此笔者针对潜血这一项目进行了两种方法的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取300份门诊查体者新鲜尿液标本,严格按照仪器说明,并采用配套试剂(长春产迪瑞H-100型尿液分析仪及11A试纸)进行检测。同时取混合后标本10ml,以1500rpm离心5min,弃去上清液,将约0.2ml尿沉渣滴于载玻片上,加盖玻片覆盖镜检。高倍镜下连续计数10个视野中红细胞数,以RBC≤0~2个/HP为阴性,RBC>2个/HP为阳性进行结果分析。

  2  结果

    仪器分析300例标本,46例潜血阳性标本经镜检6例阴性,40例阳性;254潜血阴性标本中,镜检10例阳性,244例阴性。见表1、表2。表1  潜血阳性标本符合情况 表2  潜血阴性标本符合情况

    3  讨论[1~4]

    采用尿液自动分析测定尿中潜血时,多数情况下可以真实反映尿中红细胞情况;但在某些情况下与镜检结果不一致。当镜检未见红细胞而尿潜血阳性时,在排除血红蛋白尿及肌红蛋白尿后,应高度怀疑为假阳性;反之,当镜检阳性而潜血阴性时,则为假阴性。本组资料显示假阳性率为13%,假阴性率为4%,与国内报道尿液分析仪准确率、敏感度基本相符。

    尿液分析仪检测潜血,其灵敏度高,易出现假阳性。最常见的情况为某些病人尿中含有对热不稳定性过氧化物酶可使试纸显色出现假阳性;菌尿亦可出现假阳性。尿液放置时间过长、低渗尿、碱性尿情况下红细胞被破坏而不能被显微镜检出;高浓度还原物质、酸性尿及某些药物影响可使结果假阴性。因此,必须采用新鲜标本,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检测。

    肾病患者尿中红细胞常可被破坏而将血红蛋白释放入尿中,仪器常可分析为(+),而镜检则为(-)。

    尿液分析仪虽然可以灵敏地反映血红蛋白或红细胞存在,但结果受多种因素影响,而镜检可以排除大多数假阳性和假阴性,并可发现各种异常细胞和管型,是对仪器检测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因此,当仪器法潜血阳性而镜检阴性时,必须结合临床综合分析。若可以排除血红蛋白尿或肌红蛋白尿,则多数为假阳性,应以镜检为准。

    综上所述,尿液分析仪检测法是一项很成熟的技术,可作为一种很好的尿分析过筛方法。试想在一个标本量很大,特别是门诊条件下,对一份尿标本,按常规操作:取样、物理、化学试验、量比重、离心沉淀、吸取一定量沉渣置于显微镜下仔细检查会花费很多时间。如果人员配备少,怎会按时完成任务?但尿液分析仪法又有很大局限性,它不能识别各种管型、上皮细胞、结晶。至于何种情况下需进行尿沉渣镜检,国外有人提出三条,可作为参考:(1)临床医师要求做;(2)检验科与临床协议规定要做(如用了免疫抑制剂的病人,肾-泌尿系疾病,糖尿病,妊娠);(3)任何一项物理化学试验结果出现异常结果时。因此,国内外专家对尿自动分析仪的过筛作用还是肯定的,为了弥补其不足,在超过仪器能力的限度时,必须用更可靠的方法进行复检也是肯定的。两者的完美结合,是当今尿常规分析的主要模式。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33.

2 朱忠勇.怎样看待血液及尿液分析仪的过筛作用.临床检验杂志,2003,(6):321-323.

3 从玉隆,马俊龙,邓新立.尿液常规分析质量控制及临床应用研究体会.临床检验杂志,2001,(4):241.

4 罗春丽.临床检验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65.


作者单位:266326 山东胶州,胶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作者: 段桂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