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6期

LASEK术后应用表皮生长因子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观察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镶术后早期使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衍生物后的反应,评价外源性表皮生长因子促进角膜上皮修复中的作用。术后观察疼痛、畏光、流泪、异物感、混合性充血、角膜上皮混浊6项指标。术后第1天、第3天、第5天观察术后反应。术后第1、2、3周检查视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镶术后早期使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衍生物后的反应,评价外源性表皮生长因子促进角膜上皮修复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随机、双盲、平行组对照试验,治疗组50例采用易贝+0.1%氟美瞳+0.3%泰利必妥,对照组48例单用0.1%氟美瞳+0.3%泰利必妥。术后观察疼痛、畏光、流泪、异物感、混合性充血、角膜上皮混浊6项指标。术后第1天、第3天、第5天观察术后反应。术后第1、2、3周检查视力。术后1、2、3个月观察角膜雾状混浊(haze)发生情况。结果 术后第2天发现试验组症状明显较对照组轻。角膜上皮混浊及混合性充血均较对照组轻。治疗组平均取镜时间5天,对照组平均为6.5天,两者差异有显著性。术后3周视力达矫正视力或以上者的眼数治疗组为96%,对照组为88%。治疗组恢复较对照组快。治疗组20眼出现Haze,对照组26眼出现Haze,术后3个月治疗组Haze全部吸收,而对照组半年Haze全部吸收。结论 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衍生物能减轻LASEK术后早期反应,缩短镜片的佩戴时间,无毒副作用,有助于LASEK术后角膜上皮的修复。

【关键词】  表皮生长因 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磨镶 角膜上皮 术后反应


    准分子激光上皮下角膜膜磨镶术(laser epithelial keratomileusis,LASEK)术后角膜上皮的修复是术后反应和视力恢复的关键。我们在临床中发现术后使用表皮生长因子(EGF)可以明显减轻LASEK术后反应和促进上皮修复。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双眼LASEK术后患者。(2)年龄在18周岁以上。(3)屈光度4.5~13.0D。(4)可以进行跟踪观察的患者。(5)排除全身和其他眼部器质性病变。

    1.2  观察制剂和规格  重组人表皮细胞生长因子滴眼液(商品名易贝,由桂林华诺威基因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规格:10000IU/ml,2ml/支。保存条件:4~25℃保存。

    1.3  试验设计  随机、双盲、平行组对照。治疗组50例,采用易贝、0.1%氟美瞳(0.1%氟米龙滴眼液,参天制药)和0.3%泰利必妥(氧氟沙星滴眼液,参天制药),每天4次,共1周。平均年龄29岁,其中男23例,女27例,平均等效球镜为-8D。对照组共48例,平均年龄28岁,其中男23例,女25例,平均等效球镜为-7.75D,0.1%氟美瞳和0.3%泰利必妥每天4次,共1周。之后按常规使用抗生素和激素滴眼液。

    1.4  手术方法  行乙醇剥离法LASEK。常规消毒铺巾,冲洗结膜囊。倍诺喜(盐酸奥布卡因滴眼液)麻醉每5min 1次,共2次。置上皮环钻。用20%乙醇浸润12s,将环钻内的酒精吸干。BSS冲洗。应用上皮铲沿环形痕迹轻轻分离上皮。将蒂留于最适合术者操作的位置,用博士伦Z217型准分子激光仪切削,激光结束后立即用BSS湿润上皮瓣并顺水推瓣复位,干棉签整理上皮瓣边缘至缘沟清晰,瓣匀称妥贴于基质面上。给予角膜接触镜。每次均由同一名医生完成手术操作。

    1.5  观察指标  疼痛、畏光、流泪、异物感4项症状指标,混合性充血、角膜上皮混浊2项体征性指标。

    1.6  术后随访  术后第1天、第3天、第5天观察术后反应。术后第1、2、3周检查视力。术后1、2、3个月观察角膜雾状混浊(Haze)发生情况。由同一名医生负责检查记录。

    2  结果

    2.1  术后一般情况  两组上皮瓣均制作成功,无碎瓣、游离瓣。第2天发现试验组症状明显较对照组轻。角膜上皮混浊及混合性充血均较对照组轻。

    2.2  平均取镜时间  治疗组平均取镜时间5.4天,对照组平均为6.3天,两者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表1  不同时间的取镜例数

    2.3  术后视力恢复  术后3周视力达矫正视力或以上者的眼数治疗组为96%,对照组为88%。治疗组恢复较对照组快。

    2.4  术后Haze发生  治疗组20眼出现Haze,对照组26眼出现Haze,术后3个月治疗组Haze全部吸收,而对照组半年Haze全部吸收。

    3  讨论

    在角膜上皮受到创伤时,泪液中EGF的浓度会明显升高,这说明在角膜上皮创伤修复过程中EGF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创伤局部EGF浓度升高,可能是由于创伤部位的EGF受体增多或表达增强,吸引内源性EGF向创伤部位集中。

    研究表明外源性EGF对外伤性角膜上皮缺损、碱化学伤、严重热灼伤、电光性眼炎等角膜上皮损伤都有促上皮愈合的作用[1]。另外,在穿透性角膜移植、胬肉切除术后也能加速角膜再上皮化过程[2]。LASEK在手术过程中对角膜上皮造成化学性和机械性的损伤,术后反应和患者舒适度与角膜上皮损伤和修复直接有关,因此术后采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衍生物,可以促进和加速角膜上皮的修复,从而减轻术后反应,缩短角膜上皮水肿消退和愈合的时间。本例中治疗组较对照组术后反应轻,取镜时间缩短,证实了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在促进角膜上皮修复中的作用。我们在临床观察中发现EGF没有加重Haze的发生。而且患者恢复的快,可能是角膜上皮恢复减少胶原的增殖并不促进成纤维细胞增生,减轻Hase。这尚需进一步观察。

    表皮生长因子滴眼液是一种无毒副作用的药物[3]。而且制成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衍生物和制剂可以在室温下保持活性,使用方便。对LASEK术后减轻反应,促进上皮修复有明显效果。我科现常规用于临床,尚未发现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姜双东.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治疗电光性眼炎.眼科,2003,12(1):29.

2 林跃生,王敏华,陈家祺,等.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促进膜上皮损伤的研究.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0,18(11):700-703.

3 叶益新,黄秉仁,莫冬海.表皮生长因子眼药水的毒理学研究.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2001,23(2):137-140.


作者单位:448000 湖北荆门,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肖红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