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8年第7卷第9期

罗伯逊易位患者染色体核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遗传咨询患者中罗伯逊易位的发生率及其对优生优育的影响。方法回顾本科室自2005年以来送检的656例外周血标本,通过染色体培养技术,G显带,显微镜下进行核型分析。结果656例遗传咨询患者,就诊原因主要为胎儿畸形、体格或智力发育迟缓及不良孕产史等,共检出罗伯逊易位11例,检出率为1。68%(11/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遗传咨询患者中罗伯逊易位的发生率及其对优生优育的影响。方法 回顾本科室自2005年以来送检的656例外周血标本,通过染色体培养技术,G显带,显微镜下进行核型分析。结果 656例遗传咨询患者,就诊原因主要为胎儿畸形、体格或智力发育迟缓及不良孕产史等,共检出罗伯逊易位11例,检出率为1.68%(11/656),并发现罗伯逊易位家系1例。结论 罗伯逊易位是导致胎儿畸形、智力低下、不良孕产史等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检出罗伯逊易位携带者并对他们进行生育指导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  遗传; 染色体; 易位

罗伯逊易位是常见的人类染色体结构异常,又称着丝粒融合,是相互易位的一种特殊形式,易位发生在D组和G组染色体之间,发病率0.1%,现将我科室在染色体检查中发现的11例罗伯逊易位情况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病员均为来我科就诊的病人,其病因包括自然流产、死胎、畸形生育史等。

    1.2  检测方法  取外周血置培养基[湘食药监械(准)字2006第240023号]37℃培养68~72h,按我室常规制作染色体标本,G显带[1],每例患者均计数50个核型做众数分析,寻找5个染色体分散良好,带纹清晰的做核型分析,异常者加倍计数与分析。

  2  结果

    11例罗伯逊易位患者中,同源罗伯逊易位4例,非同源罗伯逊易位7例;女8例,男3例;平衡易位携带者9例,其中7例自身表型正常,易位型21-三体2例,均表现为典型的先天愚型。11例染色体罗伯逊易位携带者的遗传效应见表1。

    3  讨论

    罗伯逊易位是指两条近端着丝粒染色体(D,G组)分别在着丝粒附近断裂、重接。通常保留两条染色体的整个长臂,只缺少两条短臂,由于短臂小,遗传基因不多,遗传效应不明显,所以这种易位携带者表型及智力发育一般正常[2]。但是易位携带者在配子减数分裂过程中可产生不同分离和结果,从而有分娩染色不平衡易位后代的风险,因基因大量重复和丢失,发生了严重的遗传效应[3]。 表1  17例染色体罗伯逊易位患者的遗传效应

    3.1  罗伯逊易位与不良生育史  在本文11例罗伯逊易位中,不良生育史患者7例,占63.6%,其中同源罗伯逊易位4例,涉及13,14,21,22号染色体,其配偶染色体均正常。如例2:女,30岁,不明原因流产2次,均发生在孕3个月以内,其染色体核型为45,XX,-14,-14,t(14;14),是一个同源罗伯逊易位携带者,患者两条14号染色体的短臂丢失,两条长臂连接成一条新染色体,这种衍生染色体由于保留了两条染色体的长臂,几乎含有全部遗传物质,所以患者表型、智力一般是正常的,但在配子的形成过程中,却产生两种类型非正常的配子,与正常配子结合,形成单体或三体型合子,理论上不能生育正常的孩子,所以,对同源罗伯逊易位携带者应劝其绝育[4]。在不良生育史患者中,还有4例非同源罗伯逊易位携带者。非同源罗伯逊易位,根据在配子形成中染色体的自由组合,以及在受精中配子的随机结合,这类携带者在减数分裂和受精卵形成过程中,可形成6种不同的配子和合子。其中1/6机会生育正常胎儿,1/6机会生育表型正常的易位携带者,4/6机会导致流产、死胎及生育畸形儿等[5],因此对这类患者,应向其详细说明情况,允许妊娠,但必须在专科医生监护下,指导其生育,妊娠时,行绒毛或羊水染色体检查,如发现胎儿染色体异常,应及早终止妊娠。总之,在妊娠期出现流产症状时,不应盲目保胎,应视为一种自然淘汰,是一种优生的选择机制。

    3.2  罗伯逊易位与先天愚型  本文统计资料中,先天愚型患者2例(例4、11),占18.2%。这些患者染色体总数虽然也是46条,但多余的一条21号染色体易位到D组或G组染色体上,形成易位型21三体,从而表现出与典型的21三体同样或较轻的症状,易位型先天愚型大约1/2病例是新发生的,另1/2是由于双亲之一平衡易位引起[6]。如例4,染色体核型为46,XX,-21,+t(21;21),是一个易位型21三体,但其父母染色体核型正常,故例4为新发病例。例11,染色体核型为46,XY,-14,+t(14;21),其母为例7,染色体核型为45,XX,-14,-21,+t(14;21),他的异常染色体即从母亲遗传而来。

    3.3  平衡易位携带者的异常表型  本文中例8,女,18岁,智力正常,双乳房未发育,无月经来潮,超声检查显示为幼稚子宫,检查染色体核型为45,XX,-15,-21,+t(15;21),其父母核型正常。例9,女,5岁,染色体核型为45,XX,-13,-22,+t(13;22), 其父母核型正常。患儿2岁多才开始走路,至今不会说话,张口伸舌,眼距宽,智力低下。罗伯逊易位携带者由于丢失的两条短臂上所含基因甚少,因此表型、智力一般是正常的,例8患者的性染色体是正常的,却出现了性发育的异常,是否在缺失的15,21两条短臂上,也存在影响性腺发育的基因,或是易位导致的位置效应影响了生殖系统的正常发育,有待进一步探讨;而例9患儿出现智力低下,其可能原因主要有两个[7]:一是在非平衡罗伯逊易位中,由于造成了染色体的失衡,或者是罗伯逊易位染色体在减数分裂过程中不正常,因而导致疾病的发生;二是在罗伯逊易位的融合点或者是断裂点上,由于涉及了某些对机体功能有重要影响的遗传物质,这些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因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综上所述,罗伯逊易位不仅是导致流产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生育先天愚型等染色体病患儿的极大隐患。非同源罗伯逊易位携带者只有1/6的可能性产生正常的后代,若是非同源罗伯逊易位携带者之间婚配,则产生正常后代的几率更小,只有1/36。同源罗伯逊易位携带者在理论上没有产生正常后代的可能性。此外,某些罗伯逊易位携带者自身也有异常表型,例如性发育异常、智力低下等。因此,对有不良孕产史的夫妇和先天愚型患者的父母应行染色体检查,检出平衡易位拼带者,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生育指导,以减少社会和家庭的负担,提高中华民族人口素质。

【参考文献】
  1 夏家辉,李麓云.染色体病.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86.

2 陈秀珍,左极.医学遗传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135.

3 杜传书,刘祖洞.医学遗传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66-230.

4 李曼.13例罗伯逊易位分析.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1,9(6):40.

5 王世雄.染色体平衡易位与优生研究.临床儿科杂志,2002,20(9):520.

6 Ghosh P, Banerjee M, De Chaudhuri S, et al. Increased chromosome aberration frequencies in the Bowen’s patients compared to non-cancerous skin lesions individuals exposed to arsenic.Mutation Research/Genetic 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Mutagenesis, 2007, 632(1-2):104-110.

7 Yamada S, Durante M, Ando K, et al. Complex-type chromosomal exchanges in blood lymphocytes during radiation therapy correlate with acute toxicity. Cancer Letters,2000,150(2):215-221.


作者单位:湖北宜昌,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