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6期

腹腔镜卵巢良性肿瘤剥除术246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手术治疗对妇科卵巢肿瘤/肿块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腹腔镜下检查术、治疗术,对卵巢肿瘤/肿块活检为良性,腹腔镜下行卵巢肿瘤剥离术,选择同期病例分成开腹组,与腹腔镜组对照,观察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下床活动时间、肛门排气时间、住院天数。结果腹腔镜组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手术治疗对妇科卵巢肿瘤/肿块的应用价值。方法 采用腹腔镜下检查术、治疗术,对卵巢肿瘤/肿块活检为良性,腹腔镜下行卵巢肿瘤剥离术,选择同期病例分成开腹组,与腹腔镜组对照,观察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下床活动时间、肛门排气时间、住院天数。结果 腹腔镜组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于开腹组;住院天数、下床活动时间、肛门排气时间短于开腹组。结论 腹腔镜组创伤小,术时出血少,术后病人恢复快。腹腔镜手术适宜于妇科良性卵巢肿瘤/肿块的治疗。

【关键词】  腹腔镜;卵巢肿瘤

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因其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疼痛轻及美观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及患者的认可。本文对开腹及腹腔镜治疗良性卵巢肿瘤的病历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6月—2008年8月住院患者术前诊断为卵巢囊肿,在腹腔镜下手术者246例(为腹腔镜组)。同时选择开腹手术241例作为对照组,所选病例中肿瘤直径均<15cm,术前常规检查CA125、AFP、CEA,术中均送病理冰冻。两组患者年龄、孕产史、手术史等项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腹腔镜组所有患者采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取头低足(臀)高平卧位(或截石位)。取脐上横切口10mm,充二氧化碳气体,压力达到13~15mmHg,穿刺后置镜,先观察整个腹腔有无活动性出血、腹水、粘连,然后先在麦氏点置—10mm trocar,随后于对侧面相应部位置—5mm trocar。操作时先吸取腹腔液或冲洗液送病理检查,观察整个腹腔及盆腔情况。剪刀剪开囊壁,钝性分离囊肿与卵巢间隙直至囊肿完整剥出,囊肿较大时可先用穿刺吸引器穿刺抽出囊内容物,并反复冲洗、吸引后,剪刀剪开囊壁,锐性或钝性分离,将囊肿自卵巢组织剥离,间断缝合卵巢创面,直至出血停止。剥除的组织装入一次性污物袋自壁10mm切口取出,检查剥离面无渗血,冲洗腹腔手术完毕。开腹手术组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按常规开腹手术进行,术后常规抗感染。腹腔镜组术后6h拔除尿管。开腹手术后24h拔除尿管。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软件包,采用t检验

    2  结果

    腹腔镜组无1例中转开腹,术中无副损伤发生。术中平均手术时间及术中平均出血量较开腹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术式手术时间和出血量比较  开腹组与腹腔镜组对比,术后下床活动时间、肛门排气时间、平均住院日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术后常规随访2个月,所有病例均恢复良好。表2  两组术式患者术后情况比较

    3  讨论

    与开腹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出血少,术后住院天数及恢复时间短,与文献报道一致[1]。对于卵巢巧克力囊肿及畸胎瘤剔除手术难免术中囊肿破裂,此时应尽可能避免液体流向腹腔,肿囊内液体应于盆腔内吸净,再以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盆腔,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术后发病率,还有利于患者减轻腹痛,提早自如活动,达到术后恢复快的目的 [2]。在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的手术中,对分离面行电凝烧灼,减少了分离面粘连,同时又可烧灼小的残留病灶,减少了术后复发,治疗得更彻底,也增加了育龄妇妇女的受孕率[3]。本组患者均处于生育期年龄,因此采用囊肿剔除术。笔者体会,因为腹腔镜手术是在完全封闭的腹腔内进行,既避免了脏器的暴露及手套、纱布等对组织的损伤,术后腹腔粘连少,又能达到开腹手术的效果[4]。良性卵巢肿瘤腹腔镜手术完全可行,腹腔镜手术比例正逐渐增加[5]。应用电视腹腔镜手术治疗卵巢囊肿一直是最有争议的,主要问题在于术前不能确定囊肿性质,囊内液的细胞学诊断不全面,可能会延误卵巢癌的诊断,以及因手术不彻底导致的卵巢癌播散或肿瘤复发。因此,腹腔镜手术前评估和手术中评估,选择卵巢良性囊肿进行腹腔镜手术治疗是关键。手术前应进行详细的病史询问,根据患者的年龄、临床检查、B超检查特点,以及进行必要的CA125或其他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决定是否选用腹腔镜手术。所以,术前病例的选择,包括患者年龄、盆腔检查、常规做卵巢肿瘤血清标志物检查、B超以及准确对患者进行术前、术中的评估,避免未预计到的卵巢恶性肿瘤在手术时破裂,术中仔细检查囊内壁有无乳头,以及术中送冰冻病理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术前可疑恶性肿瘤者不应选用腹腔镜下手术,腹腔镜下检查可疑恶性并经快速病理切片证实者,及时中转开腹手术。

    电视腹腔镜手术治疗卵巢囊肿具有损伤小、盆腔粘连形成少、术后恢复快、术后切口疼痛轻及术后病率低、住院时间短、切口小、美观等优点,可较满意地达到去除病灶或去除病灶的同时又保留卵巢及其功能的目的。

    腹腔镜在卵巢良性肿瘤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广泛开展,腹腔镜卵巢良性肿瘤剥除术因其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疼痛轻及美观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临床医师及患者的认可。

【参考文献】
  1 Yuen PM,Yu KM,Yip SK,et al.A randomized prospective study of laparoscopy and laparotomy in the management of benige ovarian masses.Am J Obstet Gynecol,1997,177(1):109.

2 Lin P,Falcone T,Tulandi T.Excision of ovarian demoid cyst by laparoscopy and by laparotomy.Am J Obstet Gynecol,1995,173(2):769.

3 郎景和.妇科腹腔镜手术的现状争议和发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21(6):323.

4 刘彦,张惜阴.上海市14所医院近10年妇科内镜手术并发症的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2002,37(11):647.

5 Dawwood MY.Laparoscopic surgety of the fallopian tubes and ovanries.Semin Laparosc Surg,1999,6(2):58.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841000 新疆库尔勒,巴州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