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9期

金玄痔科熏洗散主要药效学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方法采用巴豆油引起的小鼠耳廓肿胀和大鼠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实验观察金玄痔科熏洗散的抗炎作用。为探讨其药理作用,指导临床用药,本文对该药进行了药效学实验研究。均由湖北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2大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实验(皮内色素渗透法)[2]取健康大鼠50只,雌雄各半,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金玄痔科熏洗散的镇痛、抗炎、止血作用。方法 采用巴豆油引起的小鼠耳廓肿胀和大鼠皮肤毛细血管通透性实验观察金玄痔科熏洗散的抗炎作用;通过热板法和化学刺激法观察金玄痔科熏洗散的镇痛作用;采用断尾法和玻片法观察该药止血效果。 结果 金玄痔科熏洗散对巴豆油致小鼠耳廓肿胀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对组胺增加毛细血管通透性反应具有抑制作用;对物理刺激-热板法和化学刺激-醋酸扭体法所致的疼痛反应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可显著缩短小鼠断尾后的出血时间。结论 金玄痔科熏洗散具有良好的抗炎、镇痛、止血作用。

【关键词】  金玄痔科熏洗散;镇痛;抗炎;止血

Studies on pharmacodynamics of JinXuan Zhike XunXi Powder

  CHEN Hui-hua.Wuhan Hospit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Wuhan 430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analgesic, anti-inflammatory and hemostatic effects of JinXuan Zhike XunXi Powder. Methods Auricle swelling induced by croton oil in mice, skin capillary permeability induced by phosphoric acid histamine in rats were used to evaluate the anti-inflammatory of JinXuan ZhiKe XunXi Powder. The analgesic effects of JinXuan ZhiKe XunXi Powder were tested by observing the mice' reaction to the pain stimulated by heat conduction and chemical stimulus. The bleeding time was tested by adopting mouse tail-cutting method. The coagulation time was tested by taking slide method.Results JinXuan ZhiKe XunXi Powder greatly suppressed auricle swelling induced by croton oil in mice and evidently decreased skin capillary permeability induced by phosphoric acid histamine in rats. JinXuan ZhiKe XunXi Powder could significantly relieve the pain stimulated by heat conduction and chemical stimulus. Furthermore, it could shorten the bleeding and coagulation time. Conclusion JinXuan ZhiKe XunXi Powder has strong analgesic, anti-inflarmnatory and hemostatic effects.

  【Key words】 JinXuan ZhiKe XunXi Powder; analgesic effect; anti-inflammation effect; hemostatic effect

  金玄痔科熏洗散为应用多年的临床经验方,通过现代提取方法科学加工而成的纯中药制剂,是外用熏洗治疗痔疮的良药。该药由玄明粉、马齿苋、金银花、枯矾、荆芥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祛风燥湿,用于各种外痔、混合痔、痔嵌顿、肛门术后肿胀、疼痛等。为探讨其药理作用,指导临床用药,本文对该药进行了药效学实验研究。

  1 材料

  1.1 试药 金玄痔科熏洗散 (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30611);阿司匹林(徐州恩华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20040404);三七片(武汉中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30403);扑尔敏(商丘市哈森药业有限公司,批号:2004031644);生产盐酸吗啡注射液(沈阳第一制药厂生产,批号:040601);酚磺乙胺注射液(江苏四环生药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30812)。

  1.2 动物 昆明种小白鼠,体重18~30g,雌雄兼用 (动物合格证号:鄂医动字第19-007号); SD大白鼠,180~240g,雌性兼用(动物合格证号:医动字第19-013号);均由湖北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2 方法与结果

  2.1 抗炎作用

  2.1.1 对巴豆油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1] 取小鼠50只,体重25~30g,雄性,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即空白对照组(给予等体积蒸馏水),金玄痔科熏洗散低剂量组(0.055g/ml), 金玄痔科熏洗散中剂量组(0.11g/ml),金玄痔科熏洗散高剂量组(0.22g/ml),阳性对照组(阿司匹林0.2g/kg,灌胃)。将0.05ml药物涂抹于小鼠左耳,0.5h后重复1次。给药后1h,将2%巴豆油0.05ml涂于小鼠左耳,4h后小鼠颈椎脱臼处死,沿耳廓基线剪下两耳,用直径8mm的打孔器分别在左右耳同一部位打下圆耳片,称重,以左、右耳片重量之差作为肿胀度,结果见表1。表1结果表明,金玄痔科熏洗散具有明显的抗巴豆油致小鼠耳廓肿胀的作用,经统计学分析,各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分别为P<0.05~P<0.01)。其中高剂量组的药理作用与阿司匹林组相近。表1 金玄痔科熏洗散对巴豆油致小鼠耳廓肿胀的影响  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1.2 大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实验(皮内色素渗透法)[2] 取健康大鼠50只,雌雄各半,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即空白对照组(给予等体积蒸馏水),金玄痔科熏洗散低剂量组(0.055g/ml), 金玄痔科熏洗散中剂量组(0.11g/ml),金玄痔科熏洗散高剂量组(0.22g/ml),阳性对照组(扑尔敏0.02g/kg,灌胃)。腹腔注射12%乌拉坦麻醉(5ml/kg),剪去背部毛,每只涂药2ml,0.5h后重复1次。给药后1h均背部皮内注射磷酸组织胺生理盐水溶液(1μg/ml)0.05ml,同时静脉注射0.5%伊文思兰溶液(5ml/kg),0.5h后处死大鼠,剪下蓝斑皮肤,浸入丙酮与生理盐水混合液中(丙酮:生理盐水=7:3),浸泡48h,在波长610nm处比色。阳性对照组先用扑尔敏灌胃,0.5h后在用乌拉坦麻醉,余下同上。结果见表2。表2 金玄痔科熏洗散对大鼠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由表2可见,金玄痔科熏洗散具有抑制毛细血管通透性的作用,经统计学分析,低、中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分别为P<0.05)。高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其药理作用与扑尔敏组相近。

  2.2 镇痛作用

  2.2.1 对醋酸所致小鼠扭体次数的影响[3] 取小鼠50只,体重18~22g,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分组同“2.1.1”项。空白对照组腹部涂抹0.2ml蒸馏水,其余各组将药物0.2ml涂抹于小鼠腹部,0.5h后再涂1次。给药后1h,腹腔注射0.7%冰乙酸(10ml/kg),记录下随后15min内小鼠的扭体数。结果见表3。 表3 金玄痔科熏洗散对醋酸所致小鼠扭体次数的影响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1

  由表3可见,低、中、高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金玄痔科熏洗散可显著减少醋酸腹腔注射所引起的疼痛反应(扭体)次数,提示其具有较强的镇痛作用。

  2.2.2 对小鼠热板所致痛阈值的影响[4] 取小鼠50只,体重18~22g,雌性,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即空白对照组(给予等体积蒸馏水),金玄痔科熏洗散低剂量组(0.055g/ml), 金玄痔科熏洗散中剂量组(0.11g/ml),金玄痔科熏洗散高剂量组(0.22g/ml),阳性对照组(盐酸吗啡10mg/kg, 肌注)。给小鼠每足趾部抹药物0.05ml(即每只给药0.2ml),0.5h后重涂1次。于末次给药后1、2、3、4、5h将小鼠置入热板上,记录自投入然板至出现添后足的时间(s)作为该鼠的痛阈值。结果详见表4。由表4可见,金玄痔科熏洗散给药前后的组内比较以及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均具有显著性,说明金玄痔科熏洗散对热刺激所致的疼痛有明显的镇痛作用,且高剂量组的药理作用与盐酸吗啡相当。表4 金玄痔科熏洗散对小鼠热板所致痛阈值的影响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5;与给药前比较,#P<0.05

  2.3 止血作用出血时间测定(断尾法)

  2.3.1 出血时间测定(断尾法)[5] 取小鼠50只,体重18~22g,雌雄各半,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即空白对照组(给予等体积蒸馏水),金玄痔科熏洗散低剂量组(0.055g/ml), 金玄痔科熏洗散中剂量组(0.11g/ml)、金玄痔科熏洗散高剂量组(0.22g/ml),阳性对照组(三七片1g/kg, 灌胃)。用乌拉坦[1.4g/kg,14%,10ml/(kg·bw)]腹腔注射麻醉小鼠,然后用利剪在距小鼠尾尖1.5cm处横断,待有血流出时用受试药液浸泡该处30s,然后每隔30s用滤纸轻轻吸去血滴1次,直至血液自然停止(滤纸吸时无血)为止,计算出血时间。三七片灌胃给药30min后测出血时间。

  由表5可见,金玄痔科熏洗散低、中、高剂量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其可明显缩短小鼠断尾后的出血时间,具有显著的止血作用。表5 金玄痔科熏洗散对小鼠断尾出血时间的影响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1

  2.3.2 凝血时间测定[6] 取小鼠50只,体重18~22g,雌雄各半,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即空白对照组(给予等体积蒸馏水),金玄痔科熏洗散低剂量组(0.055g/ml), 金玄痔科熏洗散中剂量组(0.11g/ml)、金玄痔科熏洗散高剂量组(0.22g/ml),阳性对照组(酚磺乙胺0.25g/kg, 肌注)。腹部涂药0.2ml,0.5h后重复1次。末次给药后30min,用乌拉坦[1.4g/kg,14%,10ml(kg·bw)]腹腔注射麻醉小鼠,然后用眼科镊迅速摘去一侧眼球取血,将血液滴于清洁载玻片的两端,血滴直径约5~10mm,立即开始计时。此后,每隔10s用干燥大头针轻轻挑动血滴1次(自血滴边缘向内挑动),至针头能挑起纤维蛋白丝为止,即为凝血时间,另一滴血供复检用。结果详见表6。表6 金玄痔科熏洗散对小鼠凝血时间的影响 由表6可见,金玄痔科熏洗散各剂量组对小鼠的凝血时间也有一定缩短作用,但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痔疮是临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肛垫滑动学说已被医学专家们接受,对于痔疮的治疗应以非手术治疗为主也已达成共识[7]。传统的中医理论认为:痔疮为湿热下注,脾气下陷,气滞血瘀所致,因此,治疗上应以清热燥湿、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为主[8]。熏洗剂作为中医传统疗法,历史悠久,并以其毒副作用小、见效快、疗效好备受肛肠科医生推崇。金玄痔科熏洗剂是根据中医药理论及长期医疗实践总结筛选而成,组方合理,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祛风胜湿,收敛止血功能。本实验表明,金玄痔科熏洗散对巴豆油致小鼠耳廓肿胀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对组胺增加毛细血管通透性反应具有抑制作用,表明该药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对由于物理刺激-热板法和化学刺激-醋酸扭体法所致的疼痛反应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表明该药具有较好的镇痛效果;与对照组比较金玄痔科熏洗散小鼠的出血时间均显著缩短,说明其具有止血的功效。本实验结果说明该药是治疗痔疮的较好的外用制剂。

【参考文献】
    1 查文清,乌维秋,黄胜光,等. 四黄灌洗液药效学及毒理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2005,13(5):244-247.

  2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62.

  3 王冬梅,莫遗盛,李丽,等. 伤必止的药效学和毒理学研究.中国药房,2007,18(21):1615-1617.

  4 徐叔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82.

  5 杨远荣,祝红达,高逢喜. 克痔栓的药效学和毒性实验研究. 医药导报, 2007,26(7):736-737.

  6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86.

  7 付彦春,陈作东,高杨,等.混合痔 5种疗法疗效比较.中国肛肠病杂志,2001,21(3):17.

  8 韩宗平.中医学治痔八法临床应用探讨.中国肛肠病杂志,2001,21(3):30.

  


作者单位:430000 湖北武汉,武汉市中医医院

作者: 陈惠华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