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9年第8卷第10期

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外敷湿润烧伤膏20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外敷湿润烧伤膏腹部切口脂肪液化是腹部手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其原因包括:肥胖、年龄、营养、高频电刀的使用等。切口液化导致切口裂开、延迟愈合,甚至引起感染,给患者带来很大的负担。本院从2002年以来应用湿润烧伤膏(美宝)敷于伤口创面治疗切口脂肪液化收到了一定的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腹部 手术切口 脂肪液化 外敷 湿润烧伤膏

腹部切口脂肪液化是腹部手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其原因包括:肥胖、年龄、营养、高频电刀的使用等。切口液化导致切口裂开、延迟愈合,甚至引起感染,给患者带来很大的负担。常规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放置引流条,每天或隔日换药,时间较长。本院从2002年以来应用湿润烧伤膏(美宝)敷于伤口创面治疗切口脂肪液化收到了一定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选择对象 2002年1月—2009年1月,本院妇产科共行腹部手术720例(其中妇科手术58例,剖宫产术662例),切口脂肪液化20例,16例患者为腹部横切口,4例为腹部纵切口。年龄:妇科手术40~60岁,剖宫产者23~35岁。合并肥胖者12例,妊娠水肿者1例,瘢痕体质者1例。

  1.2 诊断标准 术后4天观察伤口有淡黄色的液体渗出,或术后7天拆线伤口裂开,伤口外观无明显红肿,无异味,分泌物细菌培养阴性,所有病例体温均不超过37.1℃,血象常规检查白细胞均在正常范围。

  1.3 方法 使用湿润烧伤膏40g,将药膏挤入50ml玻璃瓶内将橡皮塞盖紧后,用16号针头插入皮塞内高压消毒30min备用。

  术后6~7天伤口拆线出现脂肪液化时清除液化的坏死组织,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直至见到新鲜组织,将上述消毒的湿润烧伤膏均匀涂于创面,内放置拧干盐水湿纱条,初始渗液多时,每日换药1次,至伤口渗液少时,可3~4天换药1次,待伤口创面有较新鲜的肉芽组织时,予蝶形胶布拉住创缘,5~6天换药1次。

  2 结果

  15例伤口裂开小于1/2者,经10~20天的治疗痊愈出院,5例大于1/2者,经治疗20~25天痊愈出院。

  3 讨论

  湿润烧伤膏(美宝)的主要成分包括黄芩、黄柏、黄连等,是全天然产品。具有活血化瘀、抗炎消肿、去腐生肌之功能,主治烧伤、烫伤。可以改善微循环,改善局部组织营养代谢,减少体液渗出,减轻组织水肿。由于其有效成分的作用,可促进损伤组织生理性再生修复,增强组织的防御能力及对细菌入侵的抵抗能力。在湿润烧伤膏治疗烧伤、烫伤的启发下,用于脂肪液化,加速了伤口愈合,缩短了治疗周期,平均缩短8~15天左右,此方法简单易行,经济方便,适于临床应用。

  


作者单位:251108 山东齐河,齐河县刘桥乡卫生院

作者: 张 静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