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1期

上海市普陀区16739例住院分娩儿出生缺陷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上海市普陀区妇婴保健院住院分娩新生儿的出生缺陷发生情况,为减少出生缺陷制定预防保健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按全国出生缺陷监测网要求,在2003年1月—2008年12月对孕28周~产后7天的围生儿进行监测。结果6年监测住院分娩儿16739例,共发现出生缺陷患儿162例,平均出生缺陷发生率9。按照出生缺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上海市普陀区妇婴保健院住院分娩新生儿的出生缺陷发生情况,为减少出生缺陷制定预防保健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按全国出生缺陷监测网要求,在2003年1月—2008年12月对孕28周~产后7天的围生儿进行监测。结果 6年监测住院分娩儿16739例,共发现出生缺陷患儿162例,平均出生缺陷发生率9.68‰。春季发生率9.39‰,夏季发生率11.29‰,秋季发生率8.14‰,冬季发生率9.99‰。男婴的构成比为59.26%, 高于女婴的构成比40.12%。按照出生缺陷发生的系统分布排列,居前三位的系统依次是:心血管系统、骨骼肌肉系统和唇裂及腭裂。结论 应积极开展产前诊断和围产保健,提高监测质量,减少医疗纠纷,防止发生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

【关键词】  出生缺陷;发生率;监测;人口素质

出生缺陷严重影响人口素质,为了解出生缺陷的发生及分布情况,掌握严重和高发出生缺陷发生的变动趋势,为今后开展研究工作及制定政策提供依据,现将2003—2008年上海市普陀区妇婴保健院的出生缺陷监测情况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监测对象采用以医院为基础的监测方法,对来我院终止妊娠的所有孕妇进行监测。监测对象包括:(1)所有在我院终止妊娠的孕妇所生的活产婴儿,不包括死胎、死产。(2)妊娠满28周或出生体重在1000g以上的活产新生儿。(3)监测时间从2003年1月1日开始,到2008年12月31日止。

  1.2 监测方法 (1)所有从事新生儿科工作的儿科医师进行过专业的培训,具备正确区分和识别不同类型出生缺陷的能力。(2)所有新生儿在分娩后6h内由儿科医师进行一次体检,若有疑问则邀请外院专家进行会诊或采用超声进行检测。

  1.3 统计学分析 用统计学方法进行流行病学描述性分析和出生缺陷发生率的χ2检验

  2 结果

  2.1 出生缺陷的发生率 在2003—2008年,本院共分娩新生儿16739例,出生缺陷婴儿162例,出生缺陷发生率为9.68‰。其中,以2008年的发生率最低,仅为7.23‰;以2005年的发生率最高,达到了12.59‰。各年发生率分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出生缺陷的年份分布

  2.2 出生缺陷的季节分布 按照季节划分,夏季的发生率最高,达到了11.29‰;秋季的发生率最低,仅为8.14‰。出生缺陷的季节分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出生缺陷的季节分布注:χ2=1.57,P=0.66>0.05

  2.3 出生缺陷的性别构成 对出生缺陷儿的性别进行统计,男性患儿96例,占59.26%;女性患儿65例,占40.12%;性别未定者1例,占0.62%。

  2.4 出生缺陷的系统分布 各系统的畸形情况见表3。其中,以心血管系统的构成比最高,达到了33.3%;其次为骨骼肌肉系统,占24.7%;再次为唇裂及腭裂,占9.9%。没有发现呼吸系统畸形。见表3。 表3 出生缺陷的系统分布

  3 讨论

  3.1 出生缺陷的时间分布趋势 在2003—2008年的6年内,我院共监测到出生缺陷患儿162例,年均出生缺陷发生率为9.68‰。该发生率较全国2003年、2008年的发生率低(4%~6%)[1]。说明,本院住院分娩儿的出生缺陷发生情况与全中国的情况有一定差异。原因考虑为全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差距较大,而上海为较发达城市,经济较发达,人民生活质量势必领先。而且本次调查未包括死胎死产。

  在这6年内,以2005年的发生率最高,达到了12.59‰。2008年的发生率最低,仅为7.23‰;整体分布趋势呈现单峰形。各年发生率分布差异无显著性(P>0.05)。

  按季节对出生缺陷进行划分,夏季的发生率最高(11.29‰),秋季的发生率最低(8.14‰),各季节的分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该研究结果与我国大多数研究结果一致[2,3],说明出生缺陷分布不存在明显的季节聚集性。然而,Fraser等[4]的研究却发现,某些出生缺陷种类存在季节发生差异。因此,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对各类出生缺陷的时间分布进行研究,掌握这些出生缺陷的流行趋势,从而可以有重点地实施监测,降低人力、物力的消耗,减少医疗纠纷,提高医疗资源的有效使用率。

  3.2 出生缺陷的系统分布 本研究发现,心血管系统的发生例数最多,有54例;其次为骨骼肌肉系统,有40例;再次为唇裂及腭裂,有16例。其发生情况与上海市1993—2003年基本一致[5]。说明心血管系统仍然是影响上海市出生缺陷的重要影响因素。同时,严重影响新生儿质量的出生缺陷,如神经系统畸形没有成为主要的畸形类型。分析原因,可能与上海市优生优育宣教的深入,孕妇自我保健意识增强、营养改善有关,如孕期足量叶酸的摄入已基本做到人人皆知。还可能是由于产前检查的日益普及,产前诊断水平逐步提高。孕28周前选择性终止妊娠,减少了神经管缺陷儿的出生。此外,也可说明小儿心脏彩超技术日趋成熟,但是产前B超大畸形筛查只要求看见心脏四腔,基本不能做到产前诊断先心。产前诊断先心必将成为今后发展之重。所以,急需建立胎儿、新生儿内外科,而不是一味地引产。

【参考文献】
    1 林迪民.上海市杨浦区10年围产儿出生缺陷资料分析.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3,1(3):96-97.

  2 毋秀容,朱丽丽,刘庆华.焦作市6年出生缺陷监测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2,17(7):437-437.

  3 周爱芬,车昭棣.武汉市1996-1997年围产儿出生缺陷监测结果分析.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0,8(6):93-94.

  4 Fraser FC,Frecker M,Allderdice P.Seasonal variations of neural tube defects in Newfoundland and lsewhere.Teratology,1986,33:299.

  5 金小珍.2001-2005年上海市嘉定区围产儿出生缺陷分析.上海预防医学,2007,1(3):89-90.

  

作者: 陈若婷,汤国英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