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3期

内消瘰疬丸治疗颈淋巴结核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内消瘰疬丸在颈淋巴结核中的治疗效果。方法将55例颈淋巴结核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29例,对照组26例。两组病人均采用常规的抗结核治疗HRZE,其中试验组加用内消瘰疬丸,观察第三个疗程结束后颈淋巴结核的治愈情况。结果第一疗程结束后,治疗组的治愈率为3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内消瘰疬丸在颈淋巴结核中的治疗效果。方法 将55例颈淋巴结核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29例,对照组26例。两组病人均采用常规的抗结核治疗HRZE,其中试验组加用内消瘰疬丸,观察第三个疗程结束后颈淋巴结核的治愈情况。结果 第一疗程结束后,治疗组的治愈率为37.9%,对照组为19.2%;第二疗程结束后,治疗组为86.2%,对照组为50%;第三疗程结束后,治疗组为93.1%,对照组为76.9%。结论 内消瘰疬丸配合抗结核药物,可以软坚散结,改善瘰疬的血液循环,从而提高瘰疬中抗结核药物的浓度,对瘰疬的消散起到明显的作用,且未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

【关键词】  颈淋巴结核;内消瘰疬丸

 【中图分类号】  R52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10)03-0154-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treatment result of Neixiao Luoli pill on cervical lymph node.Methods   55 example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the experimental group 29 people, the control group 26 people, two group patients used conventional anti-tuberculosis HRZE, the experimental group added with Neixiao Luoli pill, observed the cure situation after three treatment courses. Results  After the first treatment course, the treatment group's cure rate was 37.9%, the control group was 19.2%. After the second treatment course, the treatment group was 86.2%, the control group was 50%. After the third treatment course,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 93.1%, the control group was 76.9%.Conclusion   Neixiao Luoli pill with the anti-tuberculosis medicine, may relieve congestion, improve blood circulation, thus enhance the effect of anti-tuberculosis medicine, has obvious function, without obvious side effect.

  【Key words】  cervical lymph node; Neixiao Luoli pill

  

  颈淋巴结核在肺外结核中占首位,病人常出现局部肿胀、坏死,形成溃疡或瘘道,且结核杆菌存在于淋巴结内,形成结核结节,纤维组织包绕其周围,抗结核药物不能渗透到内部杀死结核杆菌,常规抗结核药物治疗不佳。我院运用内消瘰疬丸对55例颈淋巴结核病人治疗观察1年,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55例,均为我院确诊的颈淋巴结核病人,男29例,女26例;年龄最小24岁,最大65岁,平均35岁。54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26例(给予常规的抗结核治疗H:异烟肼,R:复合利福平,Z:吡嗪酰胺,E:乙胺丁醇治疗),治疗组29例,在抗结核治疗的同时加用内消瘰疬丸,如病人肿大的淋巴结有液化给予局部穿刺抽脓,冲洗,并将异烟肼注入脓腔,有破溃或瘘管的,用利福平软膏外敷,每周2次。治疗情况见表1。1 55例病人治疗结果(略)

  从表1中可以看出治疗组的治愈例数和速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

  2  讨论

  颈淋巴结核的特点是疗程均较长,结核中毒症状不明显,常被忽略或误诊,病情迁延不愈,因其结核累累如串珠状,故属中医“瘰疬疮”。其病因是由于肝气郁积,脾失健运,痰热内生,痰火凝集所致。常规抗结核治疗不佳,速度较慢,且结核菌易产生耐药,我院运用的内消瘰疬丸配合结核药物治疗,在临床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内消瘰疬丸由夏枯草、玄参、大青叶、海藻等十七味中药组方,以软坚散结为治则。结果显示,治疗结束时,含内消瘰疬丸的治疗组其瘰疬吸收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该中药制剂有促进瘰疬吸收的作用。其中,夏枯草、玄参、海藻、连翘、当归、浙贝母用于肝气郁结,痰火凝结,用于瘰疬结核的消散。大青叶、大黄、甘草、地黄用于脾失健运,利于积滞补虚,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痰,解毒,去痈疖,白蔹、天花粉、桔梗、枳壳、蛤壳、薄荷用于痰热内生,痰火凝结,清热生津,消肿排脓。

  本观察表明,内消瘰疬丸配合抗结核药物化疗,可以软坚散结,改善瘰疬的血液循环,从而提高瘰疬中抗结核药物的浓度,对瘰疬的消散起到明显的作用,未发现明显的毒副作用,为淋巴结核内科治疗提供了有效的辅助手段。

  

作者: 李树玲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