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0年第9卷第7期

子宫内翻2例的诊断及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子宫内翻的诊断及临床分析。方法回顾性研究分析子宫内翻的临床资料,同时结合第三产程表现情况,进行诊断和分析。结果对2例子宫内翻患者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全面掌握子宫内翻的发病原因,对子宫内翻有充分的认识,可大大减少子宫内翻的发生和误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子宫内翻的诊断及临床分析。方法 回顾性研究分析子宫内翻的临床资料,同时结合第三产程表现情况,进行诊断和分析。结果 对2例子宫内翻患者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 全面掌握子宫内翻的发病原因,对子宫内翻有充分的认识,可大大减少子宫内翻的发生和误诊。

【关键词】  子宫内翻;诊断;临床分析

子宫内翻现在相当罕见[1]。在笔者十多年的妇产工作中仅诊断过2例,现报告如下,供同道们参考。

  1 病例资料

  本组2例子宫内翻患者,1例是工人,另1例是农民。患者年龄:工人孕妇为28岁,农民孕妇是30岁。工人孕妇预产期超过7天,农民孕妇预产期超过9天,两患者均无产兆。工人孕妇是1998年12月8日入院,农民孕妇是2005年3月5日入院。工人孕妇体温36.5°,血压正常,一般情况基本正常,心肺听诊无异常改变。左枕前位,胎心每分钟132次,胎头已固定。产检:宫口开大1cm,宫颈管近展平,胎膜未破,先露棘平。入院后待产2天,宫缩无规律,未能临产。于12月10日早7时进行蓖麻油餐引产,于9时30分出现规律性宫缩,于14时20分宫口开全,14时50分正常分娩一足月男婴,体重为3500g。羊水Ⅱ度粪染,脐带长约28cm左右。新生儿经清理呼吸道后,一般状况良好。产后约15min胎盘未娩出,给予缩宫药,同时按摩宫底、牵引脐带助娩胎盘,突然见到一圆柱形紫蓝色肿物从阴道口脱出,胎盘胎膜附着于肿物表面。这时患者自觉腹痛加剧,面色苍黄,神志清晰。考虑为子宫内翻,随即给予哌替啶50mg肌肉注射,立即行徒手剥离胎盘胎膜,徒手复位子宫,复位后子宫收缩良好。生产时失血300ml,产后予以补血补液、预防感染等治疗,效果很好。5天痊愈出院。

  农民孕妇体温正常、血压正常,一般状况良好。心肺听诊无异常改变。左枕前位,胎心每分钟135次,胎头已固定。产科检查:宫口开大1cm,无宫缩。入院后令患者头低臀高位待产,并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治疗2天,于3月7日8:00时出现规律性宫缩,10:00时因宫缩无力给予缩宫药,加强宫缩力,11:20宫口开全,中午11:50顺利分娩一体重3000g的足月女婴。新生儿一般状况良好。在按摩宫底助娩胎盘过程中,见一圆柱形粉红色肿物从阴道口脱出,这时患者自感腹痛加剧,面色苍黄,神志清楚,肿物表面伴有明显出血。急给予吸氧、输液、输血等对症治疗。当时诊断考虑为胎盘肿瘤,随之进行床旁B超检查:B超提示膀胱后见部分子宫声图像,且形态异常,未见宫底。根据上述会诊,诊断为子宫内翻。立即为患者肌注派替啶50mg,行人工剥离胎盘胎膜,徒手复位子宫,之后给缩宫药,促进子宫收缩。经补血、补液及抗生素治疗,效果很好,产后5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子宫内翻是一种产后并发症。现代产科子宫内翻相当罕见,子宫内翻是产后出血及产科休克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产后子宫下段肌层较薄而且松弛同时宫颈口开放,是发生子宫内翻的基本条件,在麻醉状态下尤其容易发生。同时宫底部受挤压或牵拉为主要发病原因。子宫内翻多见于第三产程,处理不当时,如产后用力压迫子宫底企图迫使胎盘娩出,或胎盘未剥离而用力牵拉脐带均可造成子宫内翻,少数情况下也可有自发内翻。

  本组2例子宫内翻患者,均由于诊断相对及时、准确,手法复位成功,避免了手术复位的风险,预后良好。子宫内翻并发症的发生与其诊断时间的早晚有较大关系,确诊时间越早产后出血及休克等并发症的发生率越低,预后越好。此症现在相当罕见,但极容易误诊为胎盘肿瘤或黏膜下子宫肌瘤。为避免误诊,当分娩后患者突然出现下腹剧痛、阴道流血及休克时,应想到有子宫内翻的可能。应及时进行双合诊检查,如盆腔内查不到子宫底,而在耻骨联合上方或在耻骨后触到“凹陷”,同时阴道口外可见圆柱形质软的肿物,胎盘剥离后末端两侧可见输卵管开口,肿物根部可摸到子宫环,即可诊断为子宫内翻。确诊后应立即进行人工剥离胎盘胎膜,手法复位,避免发生失血性休克及脱出子宫缺血坏死,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实践证明:全面掌握子宫内翻的发病原因,对子宫内翻有充分的认识,可大大减少子宫内翻的发生和误诊。

【参考文献】
   1 苏应宽.妇产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44-245.

  

作者: 王 丽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