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1年第10卷第1期

2009—2010年锡林郭勒盟无偿献血者五项传染性指标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关键词】锡林郭勒盟无偿献血五项传染性指标检测结果分析血液是医疗抢救工作不可缺少的临床治疗手段,它在人的生命体征中的重要作用是其他任何药品、治疗所不能替代的。为了保证献血者和临床用血的安全,了解锡林部勒盟无偿献血中HBsAg、抗-HCV、抗-HIV、抗-TP、ALT等五项传染性情况,做好无偿献血的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锡林郭勒盟 无偿献血 五项传染性指标 检测结果分析

 血液是医疗抢救工作不可缺少的临床治疗手段,它在人的生命体征中的重要作用是其他任何药品、治疗所不能替代的。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临床用血量逐渐增加,我们必须认识到血液可成为致病物质的载体,成为最严重医院感染原因之一。为了保证献血者和临床用血的安全,了解锡林部勒盟无偿献血中HBsAg、抗-HCV、抗-HIV、抗-TP、ALT等五项传染性情况,做好无偿献血的动员、招募工作,笔者对2009—2010年锡林郭勒盟的9860名无偿献血者检验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均采自锡林郭勒盟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院校、街头、固定采血点自愿无偿献血者。

  1.2 仪器与试剂

  洗板机,酶标仪:Uranus AE-100爱康全自动酶免仪。HBsAg、抗-HCV、抗-HIV、抗-TP初检试剂,均由珠海丽珠生产,ELISA方法。复检试剂均由北京万泰生产试剂,ELISA方法。ALT初检北化试剂,速率法。复检3V试剂,赖氏法。以上试剂均为中国药品生物检定所批批检合格产品,均在有效期内使用。

  1.3 操作

  严格按照厂家提供的仪器使用说明书和试剂盒中提供的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每个样品都经过初检和复检,任何一种方法和试剂结果为阳性者,判该样本为阳性。抗-HIV初复检只要有反应性的标本均送到疾控中心进一步做确认试验。在13份反应性标本中,已确认者为1例。

  2 结果

  五项传染性标本检测结果

  见表1。表1 五项传染性标本检测结果

  3 讨论

  从表1中可以看出9862名无偿献血者五项传染性指标中,ALT异常者355名,是五项传染性指标中最多的,引起ALT升高的原因很多。除了病理性因素如:肝、肾、胰、心脏、骨骼病变及药物的作用外,一些非病理性因素也可引起ALT升高,如剧烈运动、饮酒、过度疲劳、熬夜、进食高脂类食物或坚果食物。另外,血液标本的运输、保存、温度的变化也可引起ALT的升高。抗-HIV有反应性的13名,送疾控中心确认1名。对于艾滋病丙肝、梅毒等性病和经血液传播疾病不十分了解,不能有效地预防,有些无偿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隐瞒了自己的不良生活史或者病情。有些献血者未意识到自己的危险行为而参加献血。综上所述,为了保证血液的安全与质量,从自愿无偿献血的低危人群中采集血液,能有效地减少或防止血源性传播疾病的发生。同时还要大力加强对无偿献血者的健康教育,普及经血液传播疾病的防治知识,对保证血源和安全,避免血液资源的浪费尤为重要。

  

作者: 白玉秀1,丁齐虹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