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11年第10卷第1期

老年肺结核50例的临床及X线诊断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50例老年人肺结核的临床及X线诊断。方法回顾性分析50例老年人肺结核的全部临床资料,通过临床表现结合X线摄片检查进行诊断。结果对50例老年肺结核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临床结合X线拍片检查,是诊断老年肺结核的主要方法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50例老年人肺结核临床及X线诊断。方法 回顾性分析50例老年人肺结核的全部临床资料,通过临床表现结合X线摄片检查进行诊断。结果 对50例老年肺结核都做出了正确诊断。结论 临床结合X线拍片检查,是诊断老年肺结核的主要方法之一。

【关键词】  老年;肺结核;X线;临床诊断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也是一种法定传染病。它对人群危害极大,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时可发生播散。结核菌可从局部病灶蔓延到邻近组织,还可经支气管播散到肺的其他部位,还可能经淋巴管蔓延到胸膜,经淋巴血液循环播散到全身。一般老年人身体虚弱,抵抗力不强,很容易感染上结核病。下面将笔者近年来诊治的50例老年肺结核总结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老年肺结核患者中,男36例,女14例;发病年龄60~76岁,其中61岁8例,63岁9例,65岁10例,69岁7例,71岁6例,73岁5例,76岁5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50例老年肺结核患者中,消瘦、低热、轻微咳嗽的30例,乏力、发热、盗汗、咳痰、咳血的20例。

  1.3 临床检验

  50例老年肺结核患者血沉均增速,结核菌试验可呈阳性,痰菌阳性率均较高。

  1.4 并发病

  50例老年肺结核患者中,伴有慢性支气管炎的有20例,伴有轻度肺气肿的有30例。

  1.5 诊断类型

  本组50例老年肺结核患者中,有42例是浸润型肺结核,有6例是纤维空洞型肺结核,有2例是结核性胸膜炎。

  1.6 病变范围及支气管播散

  50例老年肺结核患者中,病变发生在两肺上野42例,右肺上野3例,左上肺3例,左肋角变钝2例。其中有1例有少量胸腔积液。

  1.7 X线表现

  本组50例老年肺结核患者中:有42例患者两肺上野可见大片状密度不均阴影,边缘模糊不清,其中有19例在大片阴影中可见小空洞形成。空洞数目不等:1~2个,或3~4个。洞壁较厚但未有液平面;有3例患者右肺中上野可见大片状密度增高、边缘模糊之阴影;有3例患者左肺上野、锁骨上下区均可见大片状云雾状模糊阴影,密度浓淡不均,边缘模糊;有2例患者右肋角变钝,其中有1例胸腔少量积液[1]。

  2 讨论

  一般认为结核病的免疫力以细胞免疫为主。由于老年人免疫功能障碍[2],T细胞和B细胞的功能减退更为明显,所以老年人的细胞免疫功能是低下的。T细胞功能减退的主要变化是其增殖能力下降,导致反应能力下降,当受到结核菌病的抗原-结核杆菌刺激后,转化成的致敏淋巴细胞减少,功能也不足。当受到结核抗原的再次刺激后,既不能释放足够的各种淋巴因子,又不能有效地直接杀伤侵入机体内的结核杆菌,以致结核杆菌不被限制在局部,从而形成扩散。同时,也可能由于T细胞功能的减退,不能激活足够的巨噬细胞。活化不足的巨噬细胞,对侵入体内的结核杆菌的水解、消化和杀灭的作用减弱,故老年肺结核病灶不易局限而形成广泛浸润。由于T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功能减弱,结核杆菌在机体内大量繁殖,释放出大量菌体蛋白及毒素,所以致老年肺结核病灶变质,形成干酪坏死。干酪坏死病灶易液化,经支气管排出,形成空洞。干酪坏死物的排出,成为肺结核病在体内蔓延扩散的来源,使老年人肺结核形成支气管播散。干酪样坏死物中含有大量的结核杆菌,经支气管播散到同侧或对侧肺内,引起新的结核病灶。这是老年人两肺结核较多的发病原因。老年人呼吸功能的改变以及免疫功能的减退,可直接影响肺的防御功能,加之肺内患有其他慢性疾患,很容易发生肺部感染。经验证明老年人在慢性肺部疾患的基础上最容易感染肺结核。经过对50例老年人肺结核的诊断与治疗,认为老年肺结核有以下特点:(1)多为双侧发病;(2)病变范围较广泛;(3)易形成支气管扩散;(4)病灶改变多呈干酪性变,空洞型肺结核多见,空洞数目为多发;(5)临床结合X线检验检查,是诊断老年人肺结核的有效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汤洁.X线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88-96.

  2 杨佩珍(摘译).老年肺结核病.国外医学·老年医学分册,1984,(5):188.

  

作者: 宋文臣,黄立坤,金 莹,陈小光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