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临床医学

全麻状态下机械通气的理想参数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在全麻过程中观察通气频率对动脉二氧化碳分压(PaCO2)和血清钾的影响并寻求一个理想的机械通气参数。麻醉诱导插管后进行机械通气。5L/min。呼吸频率为8次/min,通气30min后根据血气中PaCO2调节呼吸频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在全麻过程中观察通气频率对动脉二氧化碳分压(PaCO 2 )和血清钾的影响并寻求一个理想的机械通气参数。方法 20例行心脏手术的病人,术前动脉血PaCO 2和血清钾在正常范围内。麻醉诱导插管后进行机械通气。病人V T (潮气量)10ml/kg,氧流量1.5L/min。呼吸频率为8次/min,通气30min后根据血气中PaCO 2 调节呼吸频率。结果诱导插管通气30min,60min后与术前相比PaCO 2 值、K + 值无明显变化(P>0.05)。结论目前教科书提供的机械通气参数造成了全麻中的过度通气。应选定理想的参数。

关键词 机械通气 呼吸频率 二氧化碳分压 血清钾

临床麻醉机械通气时,潮气量和呼吸频率是非常重要的参数。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传统教科书提供的通气参数可能造成麻醉中的过度通气,导致二氧化碳分压下降,呼吸性碱中毒,血清钾下降[1~3] 。本研究以V T (潮气量)10ml/kg,氧流量1.5L/min,呼吸频率为8次/min,观察机械通气30min、60min后PaO 2 、PaCO 2 及血清钾的变化,旨在确定理想的机械通气频率,从而减少对机体内环境的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例行心脏手术的病人,ASAⅡ~Ⅲ级,年龄20~60岁,男8例,女12例。术前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 2 )和血清钾(K + )在正常范围。麻醉方法:患者术前30min肌注吗啡0.1mg/kg,东莨菪碱0.01mg/kg。入室后平卧位,连接太空SPACELAB多功能监测仪。监测心电、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体温。局麻下行桡动脉穿刺,采集血样及连接有创血压监测。静注咪唑安定0.8~1mg/kg,哌库溴安0.8~1mg/kg和芬太尼10~15mg/kg行麻醉诱导。气管插管后连接Ohmeda210型麻醉机控制呼吸。病人呼吸参数均设为潮气量10ml/L,吸呼比为1∶2,氧流量1.5L/min,I组呼吸频率8次/min,30min,60min后查血气。

1.2 标本采集和测定 分别于麻醉前、插管后30min、60min抽取桡动脉血1ml,用i-STAE查血气和血清钾。

1.3 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术前、诱导插管通气30min、60min3个时点PaCO 2 (mmHg)、K + (mmol/L)值分别作前后配对差值t检验α=0.05)。

2 结果

PaCO 2 和血清钾值插管后30min,60min与术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PaCO 2 和血清钾值均在正常生理范围,且病人在呼吸频率一直是8次/min未变。

表1 各时点PaCO 2 、[K + ]比较

3 讨论

我国传统的教科书和麻醉专业书上都提供了成人机械通气时呼吸参数的设定指标。《现代麻醉学》上呼吸次数10~15次/min,潮气量10ml/kg [4] ;《实用临床麻醉学》上呼吸次数8~12次/min,潮气量8~12ml/kg [5] ;《临床麻醉手册》上呼吸次数8~10次/min,潮气量10~15ml/kg [6] 。本文研究综合上述参数指标,我们都选定参数的低限,把呼吸次数设定为8次/min,潮气量10ml/kg。结果发现,按照以上方法进行机械通气能比较好的保持病人在整个机械通气中,PaCO 2 在正常的生理范围。我们假定在机械通气时呼吸参数参照《现代麻醉学》上呼吸次数10~15次/min,潮气量10ml/kg [8] ,取其呼吸次数的均数12次/min,以一个60kg的人来计算,分钟通气量为10×12×60=7200ml/min,和我们本研究呼吸次数8次/min相比,分钟通气量为10×8×60=4800ml/min,前者的分钟通气量多出2400ml/min,同样《实用临床麻醉学》,《临床麻醉手册》呼吸参数都取均数,计算出的分钟通气量分别为6000ml/min,6480ml/min,都比我们的4800ml/min多出2000 + ml/min,所以如果我们在机械通气时参照上面教科书设定,会造成病人处于过度通气的状态。可能这些参数的设定值与生理状态时的正常值十分接近,但忽略了麻醉状态下患者耗氧量下降,代谢率降低等因素的影响,而造成了机械过度通气。因此,我们认为全麻情况下适当的机械通气频率应该为8次/min,潮气量10ml/kg。而当V T 增加或减少时,机械通气频率也应相应的降低或提高。

参考文献

1 Hassan H,Tomlin PJ.Hypercapnia and hyperkalemia.Anaesthesia,1979,34:897-899.

2 Brobst D.Review of the pathophysiology of alterations in potassium homeostasis.J Am Vet Med Assoc,1986,188:1019-1025.

3 Adrogue HJ,Madias NE.Changes in plasma potassium concentration during acid-base disturbances.Am J Med,1981,71:456-467.

4 刘俊仁,赵俊.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561.

5 盛卓人,王俊科.实用临床麻醉学,第3版.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36.

6 Hurford WE,Bailin MT.临床麻醉手册,第5版.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78.

作者单位:610041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

作者: 李 羽 2005-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