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临床医学

肛门括约肌切开修补尿道直肠瘘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肛门括约肌切开修补尿道直肠瘘的体会。方法6例尿道直肠瘘均为男性,手术年龄3~16岁,采用肛门括约肌切开,切除瘢痕组织,缝合修补瘘口。结论采用肛门括约肌切开修补尿道直肠瘘,视野显露清楚,病人经济负担小,痛苦少,是方法简单且有效的术式。关键词瘘尿道直肠后天性尿道直肠瘘临床上少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肛门括约肌切开修补尿道直肠瘘的体会。方法 6例尿道直肠瘘均为男性,手术年龄3~16岁,采用肛门括约肌切开,切除瘢痕组织,缝合修补瘘口。结果 5例手术治愈,1例由于感染,术后会阴部漏尿,但尿便得到了分流,术后随访1~6年无复发,大小便正常。结论 采用肛门括约肌切开修补尿道直肠瘘,视野显露清楚,病人经济负担小,痛苦少,是方法简单且有效的术式。

 关键词 瘘 尿道 直肠

后天性尿道直肠瘘临床上少见。由于术中显露困难,修补处理瘘十分棘手。1993年10月~2002年12月,我科室收治后天性尿道直肠瘘6例,采用肛门括约肌切开修补尿道直肠瘘,其中5例一次手术成功,仅1例术后有尿道瘘,但尿便达到了分流。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例均为男性,皆有新生儿无肛经腹会阴或尾路肛门成形术病史,其中4例为外院修瘘复发,有1例有便失禁。手术时年龄4~16岁。

1.2 诊断依据 根据既往手术史,术后有持续肛门排尿现象,排泄性膀胱尿道照影及直肠镜检查,可明确瘘的大小及部位,尿道球部4例,膜部2例,瘘口直径0.3cm2例,0.5cm4例。瘘口距齿状线1.5~2.0cm。静脉肾盂造影检查无肾积水及输尿管返流。

1.3 术前处置 术前3天流食,口服肠道抗生素,庆大霉素及甲硝唑保留灌肠3天,术前2天及术晨清洁灌肠。

1.4 手术方法 (1)截石位,尿道置尿管做指示。会阴“ ”形切口。(2)切开球海绵体后,切开肛门括约肌,游离尿道,在直肠尿道之间分离。同时切开直肠前壁达瘘管壁。(3)由直肠瘘口处插入一尿道探子达尿道与导尿管会合,直视下分离切除瘘管周围的瘢痕组织后,在瘘管根部距导尿管0.2cm处,双重结扎瘘管。(4)切除直肠壁内的瘘管和瘘口下方的直肠粘膜。游离瘘口上方的直肠粘膜,使其无张力地拉至肛缘,切忌把粘膜分破。(5)缝合直肠前壁,把游离下拉的直肠粘膜与肛缘皮肤缝合。缝合括约肌。(6)缝合会阴切口,放置橡皮引流。

1.5 术后处置 流食3天,留置导尿管7天,保持会阴部通风干燥,可用白炽灯局部烘烤,每日3次,20min为宜。

1.6 结果 5例手术一次成功,术后尿道可分别通过F10~12尿道探子。2~4年后膀胱照影检
查,均无尿道狭窄。

2 讨论

后天性尿道直肠瘘修补十分棘手,至目前为止,许多学者主张经会阴修补尿道直肠瘘,并且术前需结肠造瘘。术中做耻骨上膀胱造瘘。在直肠和尿道各自关闭后,之间插入任何可利用的组织来预防瘘管复发,使手术成功 [1] 。即使手术成功,这种方法患儿的身心要经过三次手术的打击,并承受相应的并发症的威胁。

肛门括约肌切开修补尿道直肠瘘,经一次手术即可治愈。 

(1)“ ”切口显露术野理想,便于操作,结扎瘘管准确。切开肛门括约肌和瘘管前方的直肠前壁,瘘管置尿道探子做指引可安全快速解剖瘘管,切除瘘管和直肠壁的瘢痕组织,瘘管结扎确切可靠。同时有利于局部组织的愈合,不会错扎尿道。(2)消除了肛管内压对瘘口愈合的影响,根据肛管直肠动力学理论,距肛缘1~2cm处的肛管内压最高,在排便活动中肛管的实际压更高 [2] 。肛门括约肌切开缝合后降低了肛门内压。切除了直肠壁内瘘管瘢痕组织,瘘口上方直肠粘膜覆盖了原瘘口处。排便时肛管内压不是作用在原瘘口的一个点上,而是作用在正常直肠粘膜的一个面上。(3)消除了直肠内粪便对瘘口的污染,避免了修瘘的感染机会。(4)术后留置导尿管减少了尿液对修瘘的污染。同时减轻了排尿压力对瘘口愈合的影响。

该手术优点:(1)途径直接;显露清楚;方法简单有效。(2)经济负担轻;患儿痛苦少。

参考文献

1 曹琳娟,金百祥.先天性肛门闭锁术后直肠尿道瘘的修补.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0,11:200.

2 董平.肛管直肠动力学在肛瘘手术中的意义.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0:552. 

作者单位:130061吉林省长春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翟成琦 郑丽萍 崔晓峰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