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论著

720例胸外伤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720例胸外伤类型及受伤程度变化的特点。方法将病例分为两组:A组(1990~1996年355例),B组(1997~2003年365例)。结果B组中交通事故伤、伴有血气胸、胸骨肋骨骨折及合并伤的病例较A组明显高,差异有显著性(P0。B组中他伤病例较A组明显低(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720例胸外伤类型及受伤程度变化的特点。方法 将病例分为两组:A组(1990~1996年355例),B组(1997~2003年365例)。统计数据,进行卡方检验。结果B组中交通事故伤、伴有血气胸、胸骨肋骨骨折及合并伤的病例较A组明显高,差异有显著性(P<0.01)。B组中他伤病例较A组明显低(P<0.01)。结论 交通环境、治安状况、人员流动和安全意识是胸外伤的主要影响因素。重要的是接诊病人时警惕有无合并伤的存在。

关键词 胸外伤 类型 程度

Analysis of720cases with chest injuries

Li Yong,Chen Ronglin,Rui Yufang,et al.

Department of Thoracic Surgery,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Wuhu241000.

【Abstract】 Objective Analyzing the types and change features of720cases with chest injuries.Methods Dividing the cases into group A(1990~1996355cases)and group B(1997~2003365cases).Analyzing data and making Chi-aquare test.Results There are more accident injures,with haemothorax,pneumothorax,chest bone fracˉture,rib fracture and compound injury in group B than group A(P<0.01).but less wounded cases in group B(P<0.01).Conclusion The main factors that affect chest injuries are transportation,public security,mobile population and people self-protection.When patients are treated,the existence of compound injuriesshould be considered first.

Key words chest injuries type degree

胸外伤是胸外科常见病之一,但近年来鲜见报道。我们对1990~2003年收治的各类胸外伤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14年间胸外伤的原因、受伤程度有了明显的变化。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各类胸外伤病例720例,年龄4~80岁,其中男583例,女137例,男:女=4.26:1。1990年1月~1996年12月(A组)355例,1997年1月~2003年12月(B组)365例。受伤原因分为各类交通事故伤(如机动车相撞、颠覆、骑车人、行人被撞等),他伤(如拳脚伤、钝器击伤、锐器砍、刺伤等),高处坠落(如建筑工地坠落、阁楼坠落等),意外伤(如酒后骑车摔倒、铁屑击伤、炸山石砸伤、板车把撞伤、行走不稳跌伤、土方塌陷,摔入煤炕、从凳上摔下、洗澡、如厕时跌伤、开山炮炸伤、货物砸伤、吊车杆砸伤、玻璃杯刺伤、牛踩伤、牛角顶伤、爆竹炸伤、砂轮击伤、针灸治疗误伤、跌入化粪池等)。300例交通事故病例中伴有胸骨肋骨骨折者A组60例,B组136例;伴有血气胸者A组23例,B组56例;伴有其他合并伤者(如肝、脾、肾、肠破裂、锁骨骨折、脊柱外伤、颅脑损伤等)A组42例,B组94例。他伤237例中伴有胸骨肋骨骨折者A组22例,B组27例;伴有血气胸者A组28例,B组38例;有其他合并伤者A组49例,B组36例。高处坠落82例中伴有胸骨肋骨骨折者A组20例,B组43例;伴有血气胸者A组9例,B组11例;伴有其他合并伤者A组9例,B组11例。其他意外致伤的101例中伴有胸骨肋骨骨折者A组12例,B组50例;伴有血气胸者A组11例,B组19例;伴有其他合并伤者A组6例,B组7例。死亡病例中交通事故伤5例,他伤3例,高处坠落伤2例,意外伤1例。其余均痊愈出院。统计、分析数据,进行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2.1 A组与B组各类胸外伤病例的比较 见表1。

表1 各类胸外伤病例的比较 (例)

注: ˇ P<0.01,, ˇˇ P>0.05, ˇˇˇ P<0.05。B组中交通事故伤病例数比A组明显高,他伤病例较A组明显低,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而高处坠落伤及意外伤病例数两组比较则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A组与B组胸外伤程度和合并伤的比较 见表2。

表2 胸外伤程度及合并伤的比较

注: △P<0.01 B组在伴有胸骨肋骨骨折、血气胸及合并伤上与A组相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2.3 A组与B组各类胸外伤病例受伤程度和合并伤的比较 见表3。

表3 各类胸外伤病例受伤程度和合并伤的比较

交通事故伤中B组在伴有肋骨骨折及合并伤上与A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在血气胸上无统计学差异(P>0.05);他伤中B组在伴有肋骨骨折、血气胸及合并伤上与A组相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高处坠落伤及意外致伤的病例中两组仅在肋骨骨折上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而在血气胸、合并伤方面则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近十年来我国国民经济逐年稳步上升,各类建设尤其是基础建设及道路交通建设发展迅速,汽车工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崛起,举世瞩目。但由于道路建设滞后于汽车数量的增长,道路交通管理力量的相对不足,人员流动的激增,同时民众、司机道路安全意识的相对薄弱,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呈上升趋势,人员受伤程度相对趋于加重。此类报道屡见报端,这与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的报道相似 [1] 。从统计学上看建筑工地高处坠落和其 他意外所造成的胸部外伤14年间差异无显著性,反映出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对生产安全的高度重视、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的大幅提高及劳动保护措施的充分落实。国家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的加强、社会治安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使得他伤病例明显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各类胸部外伤在伴有胸骨肋骨骨折、血气胸、合并伤等严重程度方面有着令人不安的显著增加。一方面我们要加强道路交通规章、生产安全知识的宣传,逐步完善各项安全保护措施,增强民众自我保护意识,力争降低各类胸部外伤特别是严重外伤的发生率,另一方面提醒我们临床工作者加强责任心,在接诊胸部外伤伤员时高度警惕伴有其他部位、系统的损伤,严防由于误诊、漏诊造成的恶劣后果。

参考文献

1 Sabiston Spencer.石应康,主译.胸心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95.

作者单位:241000安徽省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外科

作者: 李 勇 陈荣林 芮玉峰等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