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病例报告

复方新诺明致上消化道出血2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因咳嗽3天,口服复方新诺明,日服3次,每次2片。颜面部及颈部皮肤可见散在的针尖大小出血点。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75g/L,红细胞2。20×109/L,血小板100×109/L,网织红细胞0。...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例1:患儿,女,8岁。因咳嗽3天,口服复方新诺明,日服3次,每次2片。24h后出现鼻衄,胃区隐痛、不适,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4次,约600ml。查体:体温37℃,脉搏102次/min,呼吸22次/min,血压105/60mmHg。神志清楚,面色苍白。颜面部及颈部皮肤可见散在的针尖大小出血点。鼻腔经填塞仍有少量渗血。右肺部少许水泡音,腹软,肝脾未触及,中上腹轻压痛。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75g/L,红细胞2.8×10 12 /L,白细胞11.20×10 9 /L,血小板100×10 9 /L,网织红细胞0.02,凝血酶原时间16S,凝血酶时间22S。活化部分凝血活酶45S。尿常规:蛋白(++),红细胞(+)。大便常规:柏油样,潜血强阳性。骨髓检查:骨髓增生活跃,粒红系统无异常。入院后立即停用复方新诺明,经输血,地塞米松,维生素,青霉素治疗,病情迅速好转。入院第2天鼻衄停止,面部及颈部未见新出血点。入院第3天查大便潜血:弱阳性;血小板:160×10 9 /L;红细胞:3.8×10 12 /L;血红蛋白:110g/L。继续治疗1周痊愈出院。随访1个月无复发。

例2:患儿,男,5岁。因轻咳,流涕口服复方新诺明,日服2次,每次1片。2天后患儿乏力,全身皮肤呈现散在的针尖大小出血点。查体:体温36.9℃,脉搏110次/min,血压98/52mmHg,神志清楚,呼吸平稳,全身皮肤呈现散在的针尖大小出血点。心肺未见异常,腹软,肝脾肋下未扪及。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85g/L,红细胞2.9×10 9 /L,白细胞5.2×10 9 /L,血小板150×10 9 /L,网织红细胞0.015,凝血酶原时间13S,凝血酶时间20S。活化部分凝血活酶40S。尿常规:蛋白(+),红细胞(+)。大便常规:柏油样,潜血阳性。入院后立即停用复方新诺明,经输血,地塞米松,抗炎 及对症治疗,病情明显好转。1周后治愈出院。随访1个月无复发。

2 讨论

复方新诺明为磺胺类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该药主要在肝脏代谢,随尿排出。口服复方新诺明2~3h内血中浓度达到高峰。当磺胺及其代谢产物与血浆白蛋白结合形成抗原时,皮肤呈现过敏反应。磺胺对造血系统、消化系统有一定的不良影响,尤其要注意消化道出血倾向。本文例1患儿在服药前未服其他药物,停药并给予对症治疗后病情迅速好转,痊愈出院,随访1个月无复发,故本例上消化道出血是复方新诺明引起无疑。提醒临床医师,应用复方新诺明一旦出现出血征象,应立即停药并给予适当治疗。

作者单位:135100吉林省辉南县人民医院

作者: 栾先云 2005-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