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论著

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与QT及JT离散度的关系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VA)与QT及JT离散度(QTdandJTd)的关系。方法测量49例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A组)和40例冠心病无室性心律失常(B组)以及50例正常人(C组)的同步12导联心电图最大QT间期(QTmax),最小QT间期(QTmin)。以及最大JT间期(JTmax),最小JT间期(JTmin),并进行计算、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VA)与QT及JT离散度(QTd and JTd)的关系。方法 测量49例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A组)和40例冠心病无室性心律失常(B组)以及50例正常人(C组)的同步12导联心电图最大QT间期(QTmax),最小QT间期(QTmin)。以及最大JT间期(JTmax),最小JT间期(JTmin),并进行计算、分析。结果 QTd和JTd:A组为(70.8±17.8)ms和(72.2±17.9)ms;B组为(42.5±13.1)ms和(36.5±11.9)ms。C组为(40.5±13.1)ms和(29.6±8.8)ms。A组分别与B组和C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QTd与JTd与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密切相关,尤其以JTd的相关性更好。QTd、JTd可作为预测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的可靠指标。

关键词 心电图 QT离散度 JT离散度 冠心病 室性心律失常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ccompany ventricular arrhythmic and QT and JT dispertion

Zhang Pinju,YuHai

ECG sectiong of Internal medicine department the people’s Hospital Yu xi city,Yun nan653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dtionship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accompany ventricular arrhythmic and QT and JT dispertion.Methods The maximum QT duration(QT max)and the minimum QT duration(QTmin)and the maximum JT duration(JTmax)and the minimum JT duration(JT min)of12-lead-electrocardiograms of49case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ccompany ventricular arrhythmic patient(A group)and40cases non ventricular arrhythˉmic patient(B group)and50cases of nomal people(C group)calculate Analyse QT and JT dispersion.Results The QTd and JTd of A group are(70.8±17.8)ms and(72.2±17.9)ms;B group are(42.5±13.1)ms and(36.5±11.9)ms;C group are(40.5±13.1)ms and(29.6±8.8)ms.compare A groupand B group and C group has strikˉing statistical meaning P<0.01.Conclusion QTd and JTd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ccompany ventricular arˉrhythmic have close relationship.Especially with JTd more close.QTd and JTd can predic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ccompany ventricular arrhythmic reliable index.

Key words electrocardiograms QT dispersion JT dispersio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ventricular arrhythˉmic.

QTd、JTd可反映心室肌复极的不同步性和电不稳定性的程度,是预测器质性心脏病伴室性心律失常的敏感指标 [1] 。本文观察了49例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和40例冠心病无室性心律失常患者及50例正常人的QTd、JTd,并进行对比分析研究。旨在探讨QTd及JTd增大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6~2003年5月,我院住院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49例(包括急性心肌梗死4例,陈旧性心肌梗死10例。冠心病合并高血压左心室肥厚8例,冠心病合并心衰7例,心绞痛1例,冠心病19例)。其中,男40例,女9例,年龄38~84岁,平均年龄68.1±9.5岁。49例室性心律失常包括偶发或频发室性早搏及短阵室性心动过速。选择早期冠心病无室性心律失常患者40例,男25例,女15例,平均年龄59.0±9.7岁。(全部冠心病按WHO1979年及国内修定诊断冠心病的标准。)另选正常人50例门诊及健康体检者为正常对照组,男23例,女27例,平均年龄35. 2±12.4岁。所有患者经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同步12导联电脑心电图或24h动态心电图检查,彩色超声心动图或冠状动脉造影(部分)X线胸片,血脂,心肌酶谱等检查。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有1次或多次12导联同步电脑心电图,并采用12导联电脑心电图及24h动态心电图筛选伴或不伴室性心律失常,采用上海HP M1772A型12导联同步电脑心电图分析仪。由专人进行测量QTmax及QTmin(测量从QRS波起点至T波终点);JTmax及JTmin(JT间期从QRS波群波终末部J点到T波终点的距离)。每份心电图至少有6个导联能清楚显示T波终末部,每一导联连续测量3个QT间期和JT间期,取其均值。QTd=QTmax-QTmin,JTd=JTmax-JTmin。

1.3 统计学处理 所测数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A组QTmax、QTd和JTmax,JTd分别与B组和C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表1 CHD伴VA组与CHD无VA组及正常组QT及JT离散度比较

注:A组与各组比较,P<0.01

3 讨论

近年来一些研究表明,QTd和JTd的延长与致命性的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密切相关,但也还有一些争议,数据也较不统一 [2] 。本文试图进一步探讨QTd和JTd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A组的QTmax、QTd和JTmax、JTd显著高于B组和C组(P<0.01),说明QTmax、QTd和JTmax、JTd与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密切相关,与国内外报道相符 [1,3] 。(但QT间期延长与室性心律失常的相关性过去研究较多,在此不再论述)研究结果还表明,B组的QTd高于C组,而B组的JTd显著高于C组,P<0.01。说明QTd和JTd的增大还与冠心病的病程和病情危重程度有关。冠心病时,心肌缺血,尤其是冠心病还伴有高血压、左心室肥厚、心肌梗死时、心肌不同程度的缺血、缺氧、损伤、坏死、心肌纤维化等,导致心肌各区域心肌细胞膜的离子泵的效率减低,使心肌复极延缓及不均匀。反映在体表心电图不同导联上则表现为QTmax、QTd和JTmax、JTd增大,这种复极的不均匀,达到一定的程度即可导致多部位折返激动产生室性心律失常 [3] 。本资料显示当QTd和JTd≥100ms者,100%的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当QTd和JTd>60ms时,可作为预测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的一项敏感指标。本资料还显示,JTd与QTd与冠心病伴室性心律失常的相关性更好,JT间 期由于去除了心室肌除极时间影响,可较精确的反映心室肌复极情况。但在临床上,由于急性心肌梗死时,ST段与T波融合,J点不易辩认时,就应该测量QT间期,而由于束支阻滞等引起的QRS波增宽时,JT间期更能反映复极时间,因此测量QT间期或JT间期有其各自的优点。在临床上,只要选择基线平稳,T波终点清晰的心电图认真测量,QTd和JTd还是能够较精确的反映心室复极不均匀的程度。因此,QTd和JTd是一种测量简便,易行无创性的预测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的敏感指标。当QTd和JTd>60ms时,应高度警惕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 [4]

参考文献

1 韩雅君,卢薇,王智勇,等.急性心脏梗塞猝死的QT离散度分析.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1999,3(3):211-212.

2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全国心率变异性,倾斜试验及QT离散度专题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4):246-251.

3 张瑞英,黄永麟.心电图诊断心肌梗死的当今评价,(=)QT间期离散度预测急性心肌梗死时室性心律失常的临床意义.临床心电学杂志,1999,8(2):65-66.

4 方全,吴宁.QT离散度及其临床应用.新概念心电图,1999,7:138-140.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张品菊 余海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