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论著

QT离散度与肺心病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QT离散度与肺心病的关系,以及其对肺心病室性心律失常(VA)的预测作用。方法分析79例肺心病患者及40例正常人(对照组)的QT离散度(QTd),心率校正QT离散度(QTcd),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肺心病患者的QT的离散度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肺心病VA患者的QT离散度延长更为明显,与无VA患者比较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QT离散度与肺心病的关系,以及其对肺心病室性心律失常(VA)的预测作用。方法 分析79例肺心病患者及40例正常人(对照组)的QT离散度(QTd),心率校正QT离散度(QTcd),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肺心病患者的QT的离散度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肺心病VA患者的QT离散度延长更为明显,与无VA患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而且随着QTd的延长,VA的发生率越高。结论 QTd与肺心病关系密切。QTd对肺心病的辅助诊断及预测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 

  Key words cor pulmonale QT dispersion ventricular arrhythmia  

  QT间期代表着心室除极和复极的全过程。QT离散度是指标准12导联心电图上最大QT间期(QTmax)与最小QT间期(QTmin)之差 [1]  。已有资料发现QT离散度(QTd)与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发生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的患者其QTd明显增大 [2]  。本组资料分析肺心病及肺心病室性心律失常患者QTd和QTcd的变化,旨在探讨QTd在肺心病及肺心病室性心律失常中的改变及其临床意义。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肺心病组79例均采用1977年第二次全国肺心病会议修订的肺心病诊断标准 [3]  。肺心病无室性心律失常组40例(A组),男22例,女18例,年龄45~84岁;肺心病并发室性心律失常组39例(B组),男21例,女18例,年龄47~85岁,包括频发室性早搏、多源性室性早搏、成对性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及心室颤动等,除外电解质紊乱、心房纤颤、束支传导阻滞及服用影响心肌复极药物者。正常对照组40例(C组),系健康体检者。男22例,女18例,年龄45~85岁,无特殊病史,肝肾功能、胸透、心电图、体检正常。3组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常规描记12导联心电图,记录纸速为25mm/s,由同一人测量各导联QT间期,以QRS波群第一波折点为起点,T波终点确定方法:T波与等电位线交点;T波与U波之间的切迹;T波降支切线与等电位线的交点,若有U波,则以T波和U波之间的最低谷为T波终点。每一导联测3个QT间期取其平均值,以不同导联最长QT间期,减去最短QT间期,即得QTd。QT间期采用Bazett法进行校正[QTc=QT/RR],最大心率校正QT间期,减去最小心率校正QT间期,即为校正QT离散度(QTcd)。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采用X±s表示,组间均值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3组QTd和QTcd的结果比较 见表1。
   
  表1 3组QTd和QTcd的结果比较 (X±s,ms)(略)
     
  注:肺心病两组(A、B组)分别与正常对照组(C组)比较,均P<0.001;与肺心病无心律失常组(A组)比较, ˇ P<0.001从表1可看出3组之间的关系,肺心病2组之间,以及肺心病2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QTd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提示肺心病与QTd密切相关。肺心病患者的QT离散度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肺心病VA患者的QT离散度延长则更为明显。

     2.2 QTd值与肺心病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的关系 见表2。从表2可看出,随着QTd的延长,VA的发生率越高,也就是说,肺心病患者QTd的延长与VA的发生成正比关系。

  表2 QTd值与肺心病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的比较 (例)(略)
   
  3 讨论

  QT离散度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评价心脏复极同步程度的指标,反映了心室肌复极的非同步性和心室肌电活动的不稳定性,并且与心律失常的发生有关。QTd越大,心肌复极时间的变异性越大。已有研究表明,QTd与肺心病关系密切,肺心病患者的QT离散度显著延长,心衰者及明显缺氧者延长更为明显 [4]  。这与本研究结果一致。本组肺心病患者的QTd和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肺心病并室性心律失常者,QTd增加更明显,即QTd越长,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率越高。

     许多研究表明,严重的心肌缺血是QTd增大的主要原因。肺心病患者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使心肌缺血缺氧;患者长期反复的肺部感染,细菌毒素对心肌的损害,导致细胞膜稳定性障碍,心室肌纤维弥漫性传导障碍,复极分 散不均匀程度增大,使QT离散度增加 [5]  。QTd越大,越易形成折返活动,造成各种室性心律失常,甚至发生室颤 [6]  。肺心病并室性心律失常者QTd增加更大,说明患者的心肌缺血缺氧更明显,预后不佳。

     QTd检测方法简便、经济、无创伤性,对肺心病患者检测QTd,有助预测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协助诊断,对把握病情严重程度、判断预后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Day CP,Mccomb JM,Campbell RWF.QT dispersion:an indication of anrhythmia risk in patients with longQT interuals.Br Heart J,1990,63:342-3442.

     2 刘永宁,廖敏,黄杨杨,等.室性心律失常QT离散度测定的临床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96,35(3):191.

     3 崔祥,王鸣歧,萨藤三.实用肺脏病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1,457-458.

     4 赵立.肺心病患者QT离散度的研究.中国医科大学学报,2001,30:48-49.

     5 徐太勇.急性心肌缺血对QT离散度的动态影响.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8,25(2):1143.

     6 王阳,蒂丽热芭.QT离散度在心脏疾病中的应用.北京医学,2003,25(4):278.

  作者单位:510700广东省广州港港湾医院 

作者: 严跃红 曹远景 黄坚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