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医学

两种难分辨的灭鼠药中毒先用乙酰胺治疗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氟乙酰胺和毒鼠强中毒不能分辨时先用乙酰胺治疗的疗效。方法对两种灭鼠药中毒不能分辨的46例患儿先用特效解毒药乙酰胺治疗,每次肌注0。经毒物检测确诊后,36例氟乙酰胺中毒者继续用乙酰胺治疗,5~7天停药。10例毒鼠强中毒者停用乙酰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氟乙酰胺和毒鼠强中毒不能分辨时先用乙酰胺治疗的疗效。方法对两种灭鼠药中毒不能分辨的46例患儿先用特效解毒药乙酰胺治疗,每次肌注0.1g/kg,根据病情每日2~4次。经毒物检测确诊后,36例氟乙酰胺中毒者继续用乙酰胺治疗,5~7天停药;10例毒鼠强中毒者停用乙酰胺。结果 36例氟乙酰胺中毒者仅1例因在镇医院未能及时用乙酰胺,导致来我院时已发生严重呼吸衰竭和脑疝,经10h抢救无效而死亡外,其余35例均痊愈出院。10例毒鼠强中毒者经先用乙酰胺治疗也无任何乙酰胺的毒副反应,均痊愈出院。结论氟乙酰胺和毒鼠强两种灭鼠药中毒不能分辨时先用乙酰胺治疗效果满意,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

关键词 氟乙酰胺 毒鼠强 中毒 乙酰胺 解毒

氟乙酰胺和毒鼠强是两种不同的灭鼠药,但均对人、畜有剧烈毒性,误服后发病急、病死率高,必须紧急抢救。此两种不同的灭鼠药中毒后主要临床表现相似,难以分辨,但治疗却不完全相同,氟乙酰胺中毒有特效解毒药乙酰胺,早期、足量应用效果可靠 [1,2] 。1996年9月~2000年9月,我们对收治的46例两种灭鼠药中毒不能分辨时先用乙酰胺治疗,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46例均系误服氟乙酰胺或毒鼠强灭鼠药毒物而中毒,男32例,女14例。年龄10个月~12岁。中毒至就治时间15min~36h。临床表现:46例中毒后临床表现及程度 [1~3] :(1)轻度8例,主要表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心动过速等;(2)中度14例,除上述症状外:表现呼吸困难,分泌物增多,烦躁不安,肢体间歇性抽搐等;(3)重度24例,除上述症状外,表现惊厥、昏迷、严重心肌损害、呼吸衰竭、肠麻痹等。

1.2 处理方法 46例均有误服灭鼠药毒物史,但其为氟乙酰胺还是毒鼠强,由于两药中毒后临床表现相似,暂时无法认清。故均先给乙酰胺解毒。其剂量和用法为:均每次给0.1g/kg肌注,轻度者每天2次,连用6天停药;中度者每天3次,连用5天停药;重度者每天4次,连用7天停药。在治疗的同时进行多方面的毒物调查,48例从胃液或剩余的灭鼠药毒饵中分别检测出氟乙酰胺或毒鼠强。其中证实为氟乙酰胺中毒36例,继续用乙酰胺治疗,共用5~7天停药,10例毒鼠强中毒者停用乙酰胺,继续用鲁米那钠等一般常规治疗措施。

2 结果

2.1 46例先给乙酰胺后的效果 8例轻度中毒患儿的中毒症状均于肌注乙酰胺18h内消失;14例中度中毒的中毒症状均于肌注乙酰胺20h内消失;24例重度中毒者中,18例于肌注乙酰胺10~23h神智清醒,惊厥被控制;1例因入院时并发脑疝及严重的呼吸衰竭抢救10h无效死亡。

2.2 确定毒物后的治疗及结果 36例氟乙酰胺中毒者确 定诊断后除1例死亡外,均继续用乙酰胺治疗,每次肌注0.1g/kg,根据病情每天2~4次,共连用5~7天停药均痊愈出院。10例毒鼠强中毒者确定诊断后停用乙酰胺也未出现乙酰胺的毒副反应,并继续补液,保持水电平衡,保护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利尿促进毒物排泄,预防感染,应用鲁米那钠等相应治疗措施,平均治疗13天,均痊愈出院。

3 讨论

本组临床资料充分显示出,氟乙酰胺和毒鼠强中毒不能分辨时先用乙酰胺治疗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3] 。本文15例重度氟乙酰胺中毒者,其中14例虽在镇医院给洗胃及对症治疗等抢救措施,但因两种灭鼠药中毒分辨不清,未用乙酰胺治疗,使病情迅速进展,由轻度中毒在短时间内进展为重度,并导致昏迷,呼吸衰竭,1例出现脑疝,转来我院。入院后,我们立即用乙酰胺治疗,13例中毒症状很快消失,痊愈出院;仅有1例因转来我院时已发生严重的呼吸衰竭和脑疝,失去了乙酰胺治疗的机会,经10h抢救无效死亡。8例轻度及14例中度氟乙酰胺中毒者入院后立即用乙酰胺治疗,不但无1例发展成为重度,而且中毒症状很快消失,痊愈出院。实践证明,对误服氟乙酰胺中毒者应先用乙酰胺治疗,彻底洗胃,但若已出现抽搐、神智不清者洗胃基本无效 [4] 。10例毒鼠强中毒者应在入院时未能明确毒鼠强中毒的前提下应用乙酰胺治疗,至确诊之日起停用乙酰胺,也未发现乙酰胺的毒副反应,均痊愈出院。总之,氟乙酰胺和毒鼠强这两种灭鼠药中毒不能分辨时先用乙酰胺治疗效果满意,显著地减少了因失去抢救时机而导致的死亡,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赵祥文.小儿急诊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96.

2 青岛医学院.急性中毒,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6,328.

3 陈世铭,高连永.急性中毒的诊断与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31.

4 刘仁树,吴文明,王洪宗.46例急性氟乙酰胺中毒致死者的临床特征回顾与启迪.急诊医学,1997,6(4):200.

作者单位:253200山东省夏津县人民医院

作者: 房 辉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