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其他

泌尿生殖道支原体的检测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支原体属原核生物,缺乏细胞壁,能在高渗等特殊培养基上生长,可引起泌尿生殖系统的感染。解脲支原体(Uu)可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前列腺炎、产后热等。人型支原体(Mh)可引起盆腔感染、肾盂肾炎及前列腺炎等多种疾病,近几年由于大量不规范用药已造成耐药性日趋增多。本文对464例临床标本进行检测和分析,以便指导临床......

点击显示 收起

支原体属原核生物,缺乏细胞壁,能在高渗等特殊培养基上生长,可引起泌尿生殖系统的感染。解脲支原体(Uu)可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前列腺炎产后热等;人型支原体(Mh)可引起盆腔感染、肾盂肾炎及前列腺炎等多种疾病,近几年由于大量不规范用药已造成耐药性日趋增多。本文对464例临床标本进行检测和分析,以便指导临床用药。

1 材料

1.1 标本来源 本院2002年1~12月门诊疑有泌尿生殖道感染的患者464例,男242例,女222例。年龄21~55岁之间。

1.2 标本采集 男性用男性拭子深入到尿道1~2cm处转动取分泌物及精液,前列腺液,女性用女性拭子取宫颈内分泌物送检。

1.3 试剂及仪器 采用法国Bio-M di公司的Mycoplasma IST试剂盒及上海医用仪器厂生产的37℃孵箱。

2 方法

标本处理、培养鉴定、药敏均按说明书进行。

3 结果

3.1 464例标本中支原体阳性的186例,占40.1%,男性阳性67例,女性阳性119例,其阳性率分别为27.7%、64.0%。

3.2 186例阳性标本中,单纯Uu感染145例,占78.0%;单纯Mh感染5例,2.7%;混合感染36例,占19.4%。药敏结果见表1、表2。

表1 145例Uu阳性药敏结果抗菌药物

表2 36例混合感染型药敏结果抗菌药物

4 讨论

4.1 Uu和Mh主要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症状较轻,治疗不及时可并发其他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据报道Uu和Mh还可引起反应性关节炎 [1] 、系统性红斑狼疮 [2] 。本结果显示支原体感染以Uu为主,占78.0%,单纯Mh感染占2.7%,混合感染占19.4%。

4.2 临床经验用药以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为主,但随着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和耐药菌株的筛选,这两类药物耐药性逐渐增强,本文显示红霉素和氧氟沙星的敏感率仅为27.6%和10.3%,加上红霉素在泌尿生殖系统的MIC低于其他脏器,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用于治疗支原体感染作为首选药物的观点受到挑战。

4.3 资料显示原始霉素具有较强的活性,敏感率在93.8%~94.4%之间,但毒性较大。强力霉素、交沙霉素、四环素敏感率在89.0%~89.7%之间,应列为临床首选药物。由于每个菌株具有不同的耐药谱,对每个可疑标本进行培养和药敏试验是治疗支原体感染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Ferrer Marcelles A,Moraga-llopFA,Andren DomingoA,et al.Ureˉaplasma Urealyticumand pertnssis-like syndrome.An Esp Rediatr,2001,52(3):238.

2 Machado AA,Zorziar.Gleria AZ,DonadiEA.Frequency of MH and UU infections in women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Rev SocBras Med Trop,2001,34(3):243.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 马全萍 姜夏薇 2005-8-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