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5期经验交流

足宽度矫正的手术治疗

来源:INTERNET
摘要:国外对足趾过短或过长的手术治疗亦有文献报道。由于尖式鞋、高跟鞋的流行,以跖部疼痛,因足宽而影响穿鞋,外翻的发病而就诊者逐渐增多,其中相当部分病人对足宽度的矫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笔者就我院收治的49例84足外翻手术病例进行回顾性观察比较,特别对足宽度矫正手术治疗予以分析。其中行软组织矫正术者......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美容观念的改变,人们对足的美观及功能上的要求亦不断提高。国外对足趾过短或过长的手术治疗亦有文献报道。由于尖式鞋、高跟鞋的流行,以跖部疼痛,因足宽而影响穿鞋,外翻的发病而就诊者逐渐增多,其中相当部分病人对足宽度的矫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笔者就我院收治的49例84足外翻手术病例进行回顾性观察比较,特别对足宽度矫正手术治疗予以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9例中男9例,女40例。年龄最大者64岁,最小者14岁,平均38岁。病程最长者35年,最短者1年。职业分布情况为:工人19人,营业员6人,医务人员5人,教师4人,干部4人,农民4人,家务4人,军人2人,学生1人。其中行软组织矫正术者22例38足,占45.24%。软组织+骨矫正术者27例46足,占54.76%。本组患者中有明显外伤史3人,遗传史8人,穿小鞋史3人,其余均有穿高跟鞋或尖式鞋的经历。

  1.2 X光片测量 外翻角最大为45°,最小为18°,平均27.61°,第一、二跖间角最大者为15°,最小者为9°。

  1.3 术式选择 单纯骨赘切除6例10足,骨赘+滑囊切除4例7足,骨赘切除+收肌切断5例8足,骨赘切除+收肌切断并重建4例7足,骨赘切除+收肌切断并重建、跖骨近端截骨术2例4足,滑囊切除+骨赘切除+收肌切断3例6足,Keller关节成形术24例40足,骨赘切除+趾骨近节楔形截骨术1例2足。

  2 治疗结果

  各种手术方法对足部畸形均有良好的矫正效果。从其中11例18足宽度明显大者的治疗效果来看,效果最佳的2例4足均为跖骨近端截骨者。另外效果良好的2例4足为趾侧及小趾侧均行软组织矫正术者。其余7例10足经Keller手术改善者6例8足,无明显改善者1例2足。全组仅2例3足术后复发,需进行第2次手术矫正。

  3 讨论

  正常情况下趾关节有10°~15°的外翻角,第一、二跖骨间夹角在10°以内。如果因某种原因,身体重量长期着力于前足,可使正常的外翻角增大,产生外翻畸形。而一旦趾关节的平衡消失,就可使第一跖骨头向内侧移位,跖内翻角增大,足宽度也变大。从本组资料看,就诊者年龄多在30~35岁之间,且多为经常着尖式鞋、高跟鞋者。从职业分布的情况看,从事需长时间站立工作职业的人发病率较高。故改善工作条件、避免前足长期着力、提倡休闲着装不失为减少发病率的有效措施。足宽度的最大横径,通常以跖骨头水平线为准,外翻、趾关节向外脱位、第一跖骨内侧骨赘以及形成的囊炎、第一跖骨内翻均可使足的宽度变得较大。虽然对外翻的手术矫正方法很多,但大部分是以切除骨赘、囊来矫正足的宽度,对无跖内翻者,可获满意效果;但对前足宽大、 跖内翻角达到或超过10°者,单纯软组织手术或Keller手术,虽可矫正外翻、切除骨赘,但总体上来看,宽度改善不明显,且Keller术后存在的趾永久性缩短及第一、二趾间隙宽大,从美容角度来看,仍难以使患者满意。而本组中2例4足应用软组织+张开式第一跖骨近端楔形截骨者(跖骨固定稳定,足弓无改变),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角度,但可使跖内翻角得到明显矫正。外翻的三个病理改变均被消除。不论是外形还是功能,都令患者十分满意。因此,对足宽度改善要求强烈的中、青年患者,在矫正外翻的同时,矫正跖内翻角度,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手术治疗只为矫正畸形提供了客观条件,要去除病因,减少复发,则应在主观上入手。职业虽难以自由选择,但生活习惯可以适当改变。应注意术后不要过早持重,给予确切的体位固定,半年内勿着高跟鞋或尖式鞋,长时间站立工作时应以休闲鞋为宜。

  作者单位:111000辽宁辽阳解放军201医院

作者: 陈积民 2005-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