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6期药物临床

维吾尔医免疫调节药物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人类对自身认识的深入,免疫调节剂在医学界的发展,临床免疫药物学成为药物中一个独立的新型的学科,在临床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使许多难以治疗的免疫相关疾病、免疫缺陷疾病等得到治疗,器官移植手术的成功率逐渐提高,肿瘤病人的生命可望延长。免疫调节剂是一类具有调节人类免疫功能,经过抑制免疫功能亢......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类对自身认识的深入,免疫调节剂在医学界的发展,临床免疫药物学成为药物中一个独立的新型的学科,在临床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使许多难以治疗的免疫相关疾病、免疫缺陷疾病等得到治疗,器官移植手术的成功率逐渐提高,肿瘤病人的生命可望延长。
   
  免疫调节剂是一类具有调节人类免疫功能,经过抑制免疫功能亢进,调节免疫系统,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减轻或消失异常因素导致的病理现象,其作用多种,直接影响几个免疫细胞或不同分化过程或激活机体内调机制发挥作用,它们在治疗先天免疫缺陷、后天免疫缺陷、自身免疫缺陷及抗肿瘤上起着辅助治疗作用,影响这种疾病发展的因素比较复杂,临床治疗中出现的免疫现象,与其他因素引起的现象既相关又有区别,况且免疫系统对药物的生化过程极复杂,所以这些药物导致的生物现象临床过程及复杂理由,确实评价这种药物疗效较难。维吾尔医药历史记载2500年以来的医学文献及维吾尔医临床实践证明:古代维吾尔族人民对大自然的认识中,通过识辩使用各种来源于草源性、动物源产生和矿产源性药物等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天然药物,来预防治疗疾病,创造了优异独特的一系列理论及完整的辩证疗法,并在这个基础上创造了人体是大自然四大物质火、水、气、土的产物,这四大物质是一切生命活动存在的根本基础,如果这四大物质缺一个,万物不会生存。这四大物质总是保持运动平衡,其机体表现是Cafira、Can、Balgam、Sawida等四种HILIT,HILIT共同作用,药学十分关注生理性Mizaj和病理性Mizaj,并按不同HILIT运动平衡失调导致病变,给予不同HILIT的Munzij和Mushil等措施进行治疗。我们在维吾尔医医院临床实践用补身药物治疗78例不同有关免疫疾病患者取得明显疗效,具体如下:
   
  10名患糖尿病患者连续口服6个月核桃、红夹皮、鹰嘴豆一起混合成粉 [1]  ,症状基本控制,甚至有些疾患者明显好转,血糖接近正常。晚期肾病综合征患者1例连续口服Lubupkibir3个月,病症减轻并逐渐消退,延寿1年多时间。34例骨质疏松证患者连续口服6个月Lubupkibir,Matdlhayat等药病症消失,并拍片检查,体症明显好转,30例风湿、类风湿性及关节患者连续口服3个月LubupkibirMajunsdap等药治疗,炎症消失时间加快,有明显疗效,复发率降低,有些病人未复发。1例骨移植手术青年患者,术后不久出现并发症(遗精、消瘦、健忘、厌食、失眠),采用多种治疗措施,疗效欠佳,并骨移植位置右侧胫骨下端部位近1年未愈合,故连续口服Lubupkibir、Matdlhayat3个月,症状消失,再查移植骨痊愈。3例确诊晚期癌症患者口服Lubupkibir1个月后,症状有所好转。临床实践证明,维吾尔医临床常用上述单味生药及其主要成分配制成药,含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皂甙、糖甙、磷质及微量元素等多种会被机体摄取的有益物质。总之,维吾尔医临床常用上述药物对机体免疫系统有一定调节作用及其临床效果明显,适应证较广泛、有延缓衰 老等作用,新药设计有一定研究价值,今后可成为临床药理学新药。

  参考文献
    
  1 陈钟英.临床药物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27.  

  作者单位:844600新疆麦盖提县维吾尔医医院

作者: 阿不力肯木·莫明 牙森依米尔·艾米孜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