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8期临床医学

前牙种植即刻修复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我院自1995年5月~2001年2年间对78例前牙缺失患者行人工种植即刻修复132颗牙的临床效果。方法植入种植体132颗,并行即刻修复。结果通过1~2年的临床观察,成功125颗,失败7颗,总成功率为94。结论前牙缺失行种植即刻修复是一种成功率较高且比较理想的修复方法,选择手术适应证,术中严格消毒......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我院自1995年5月~2001年2年间对78例前牙缺失患者行人工种植即刻修复132颗牙的临床效果。方法 植入种植体132颗,并行即刻修复。结果 通过1~2年的临床观察,成功125颗,失败7颗,总成功率为94.7%。结论 前牙缺失行种植即刻修复是一种成功率较高且比较理想的修复方法,选择手术适应证,术中严格消毒,术后控制感染,避免过早受力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螺旋锥状种植体 即刻修复

    前牙缺失直接影响患者的面容美观、语言功能及心理健康。绝大多数患者对前牙缺失的修复要求很高,期望能象天然牙一样逼真、美观、舒适,而传统的前牙义齿修复很难满足患者的要求,烤瓷修复又损伤邻牙。近十几年来人工种植牙在临床上广泛的应用,特别是近几年来种植材料及技术的不断提高为前牙缺失的修复带来的新的方法。我院从1999年开始应用CDIC锥状螺旋种植体对78例行前牙种植即刻修复132颗,其中男25例,女53例,年龄18~47岁,临床效果满意。

    1 材料和方法

    1.1 种植材料 采用华西医科大学卫生部口腔种植科技中心研制的CDIC螺旋状种植体、种植机及其相关器械。

    1.2 临床适应证 (1)全身健康;(2)拔牙6个月以上,牙槽嵴高度和宽度适当,间隙正常,咬关系好,邻牙及牙周健康。(3)患者自愿并能按时复诊。

    1.3 术前准备 术前拍牙片或颌骨全景片,血液常规检查,甲乙丙戊肝。依据X线片测量,制定种植方案,选择种植体型号。术前1周常规进行牙周洁治,洗必泰液含漱,有活动义齿的术前3~5天摘除。

    1.4 手术方法 术前洗必泰液含漱3~5min,常规消毒铺巾,种植区粘膜下注射含肾上腺素的2%利多卡因浸润麻醉。种植机转速控制在2000转/min。用左手拇指、食指扪住唇腭或唇舌侧,依据术前测定的种植体的长度用先锋钻直接在种植部位的粘膜及骨组织上钻孔至所需的深度。钻入方向与邻牙长轴方向一致;再用丝锥成型。钻孔时用生理盐水,庆大霉素冲洗干净。将种植体旋入。术后拍X线片,了解种植体部位情况。

    1.5 修复方法 取工作模型,在种植体上作暂冠修复1周后烤瓷冠永久修复。

    2 结果

    我院自1999年开始用锥状螺旋种植体修复前牙缺失,3年中种植病例78例,132枚,并进行定期临床随访、观察。累积成功率见表1;并对其失败原因进行了分析,见表2。

    表1 132枚锥状螺旋种植体2年成功率(略)
 
    表2 种植体失败原因(略)
 
    3 讨论

    口腔种植牙经过十余年的临床应用,目前已成为一种成熟的口腔修复技术 [1]  。特别是在修复单个或多个前牙缺失的病人中与传统的修复方法相比有许多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它手术操作简单,无痛苦,损伤小,无需损伤邻牙,成功率高,修复后美观,舒适 [2]  。前牙种植后即刻修复,我院种植132枚,观察1年失败3例,成功率为94.7%,观察2年失败4例,成功率为96.9%,2年内共失败7枚,累积成功率为94.7%,治疗时间短,效果明显,深受患者欢迎。

    3.1 种植体会 与其它种植体一样,前牙种植体的成功有赖于种植体植入的位置及方向的正确性 [3]  。为了保证种植后成功,术前应仔细检查病人的口腔条件,拍摄X线片,取工作模型,依据测量数据选择合适种植体型号,术中左手食指与拇指扪在牙槽嵴两侧,方向与邻牙长轴一致,这样可保证两侧均有一定的骨支持,防止侧穿或种植体偏向一侧。为了防止术后感染,术前要进行洁牙,用洗必泰含漱1周;术中要注意无菌操作;术后给与抗生素口服5~7天,同时,术中钻孔在保证种植机喷水的同时注意人工喷水,以降低钻孔时发热对周边组织的损伤。

    3.2 冠的修复 一般种植术后需观察4~6个月后才能行永久修复,但前牙缺失患者由于影响美观、语言,需要短时间内完成。为了满足临床需求,我们采用种植后1周烤瓷冠修复。若单个前牙缺失,邻牙健康一般采用单个烤瓷冠修复,并在邻牙舌腭侧加一小翼,若邻牙为死髓牙,多采用与天然牙联合烤瓷修复。对两颗或两颗以上的种植体直接行烤瓷联冠修复 [4]  。本组7例失败者均为单个种植修复。

    参考文献

    1 巢永烈,梁星.种植义齿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97.

    2 熊刚.72枚CDIC纯钛锥状螺旋种植体用于上前牙种植修复的五年临床分析.中国口腔种植学杂志,2000,5(4):186.

    3 杨小东,吴大怡,刘果生,等.CDIC柱状螺纹种植体系统—临床技术与应用.中国种植学杂志,1999,4(4):115.

    4 石连水,周汝俊,朱玉芬,等.单个前牙种植体修复.中国种植学杂志,2001,6(1):24-25.

    (收稿日期:2004-05-28) (编辑依 依)

    作者单位:430022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口腔科 

作者: 蔡贤忠 程业忠 蒋长椿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