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1期临床医学

如意金黄散加冰敷治疗化疗药物外渗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药物外渗是静脉应用化疗药物常见的并发症,发生药物外渗后若处理不当,轻者引起局部红肿、硬痛、静脉炎,重者周围组织坏死。因此,一方面要预防及减少其发生率,另一方面,当药物外渗发生后,如何及时有效地治疗是护理人员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近几年来,我们在门诊科化疗发生药物外渗患者除常规应用冰敷的基础上,......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外渗是静脉应用化疗药物常见的并发症,发生药物外渗后若处理不当,轻者引起局部红肿、硬痛、静脉炎,重者周围组织坏死。因此,一方面要预防及减少其发生率,另一方面,当药物外渗发生后,如何及时有效地治疗是护理人员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近几年来,我们在门诊科化疗发生药物外渗患者除常规应用冰敷的基础上,加上如意金黄散湿敷,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观察化疗药物外渗患者28例,男12例,女16例。年龄20~72岁,平均年龄45岁。均为表皮未破损者。发生外渗的药物有表阿霉素、环磷酰胺、米托恩醌、足叶乙甙、长春新碱、柔红霉素等。注射部位:上肢静脉滴注20例,下肢静脉滴注8例,1例患者发生周围组织坏死。病变范围2~10cm 2 ,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

  2 材料与方法
   
  2.1 材料 如意金黄散(主要成分:黄连、大黄、白芷、厚朴、天花粉)、醋适量、冰袋、塑料薄膜、胶布。
   
  2.2 方法 (1)冰敷方法:将冰袋用毛巾包裹,置于渗出部位,冰袋温度升高要及时更换。冰敷时间12~24h为宜。冰敷过程中注意观察皮肤颜色,防止局部冻伤。(2)湿敷方法:取适量醋,将如意金黄散调成浆糊状,均匀涂抹在纱布上敷于患处,用一层塑料薄膜封闭在纱布上,以防止药物外渗,使之直接吸收。更换3次/天(根据情况可增加换药次数),以便持续发挥作用。对周围组织有渗出、硬结的患者可先用地塞米松加利多卡因进行环形封闭后,再敷本品。

  2.3 疗效观察及结果 治愈标准:红肿消失,疼痛消失,硬块变软,局部皮肤颜色及弹性恢复正常。未愈为未达以上标准。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方法治疗结果(略)
   
  3 讨论

  3.1 化疗药物外渗对局部组织的影响 长春新碱、表阿霉 素等均为较强的刺激药物,药物外渗刺激静脉及皮下组织,造成无菌性炎症。药物外渗后,一些活化因子如5-羟色胺等,游离至组织间隙,刺激末梢神经,造成局部疼痛及肿胀 [1]  。另一方面,化疗药物本身的理化因素,如药物的酸碱度、渗透压以及药物的浓度、化疗药物对细胞代谢的影响是引起静脉化疗外渗的原因之一。
   
  3.2 冰敷对局部组织的作用 近代学者认为,冰敷不仅可以减少局部余热对有活力组织的继续损伤,而且可以降低局部组织代谢,使局部血管收缩,渗出减少,从而减轻局部水肿程度,并有良好的止痛作用。另一方面,冰敷使血管收缩,降低血管通透性,减少渗出,减少药物吸收,可使某些局部破坏因子灭活,同时,冰敷可使神经末梢及细胞的敏感性降低,从而减轻疼痛或缩短疼痛时间及对组织细胞的损害 [2]  。
   
  3.3 如意金黄散对外渗药物的作用机制 如意金黄散中的黄连含有小蘖碱、黄连碱、甲黄碱及棕榈碱等,同时黄连对局部组织具有活血化淤、消炎止痛作用。大黄有效成分为蒽醌衍生物,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白芷成分有白芷素、白芷醚及白芷毒素等,对皮肤真菌有广泛的抗菌作用。厚朴有宽胸行气之功效。天花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3.4 应用如意金黄散的注意事项 本药为外用药,不可内服;忌食辛辣食物;不适用于皮肤有破溃的患者,以免加重感染;应用本药3天后,症状无改善者,应去医院就诊;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

  参考文献
    
  1 吴学英,田海英.仙人掌外敷治疗药物与继发性静脉炎的临床监察.中草药,1999,30(5):363.
   
  2 黎鳌.烧伤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9.
    
  (收稿日期:2004-08-22)

  作者单位:226361江苏省南通市肿瘤医院急诊室 

  (编辑青 山) 

作者: 张卫华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