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1期经验交流

Mirizzi综合征30例诊治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Mirizzi综合征是胆囊结石的并发症之一,因发病率低,文献报道较少。本组术前B超检查30例,均提示有胆囊结石,其中胆囊颈或胆囊管结石14例,肝内胆管轻度扩张10例。行CT检查15例,均提示胆囊结石并肝内胆管轻度扩张。Mirizzi综合征合并高血压6例,冠心病3例,糖尿病2例,胆囊十二指肠漏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Mirizzi综合征是胆囊结石的并发症之一,因发病率低,文献报道较少。现将我院近10年收治的30例进行临床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1例,女19例。年龄30~87岁,平均63岁,8例70岁以上者均为女性;右上腹疼痛者5例,右上腹疼痛合并黄疸者8例,右上腹疼痛合并发热和黄疸者12例;病史4月~20年,平均10年。本组术前B超检查30例,均提示有胆囊结石,其中胆囊颈或胆囊管结石14例,肝内胆管轻度扩张10例;行CT检查15例,均提示胆囊结石并肝内胆管轻度扩张。Mirizzi综合征合并高血压6例,冠心病3例,糖尿病2例,胆囊十二指肠漏1例。
   
  2 结果

  本组30例,术中按Csendes分型法,Ⅰ型(胆囊颈或胆囊管结石嵌顿压迫胆总管)20例,Ⅱ型(胆囊胆管漏形成,漏口小于胆总管周径的1/3)6例,Ⅲ型(漏口不超过胆总管周径的2/3)3例,Ⅳ型(胆囊胆管漏完全破坏了胆总管壁)1例。胆囊切除术8例,胆囊大部分切除术5例,胆囊大部切除+漏口修补术6例,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8例,肝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2例,胆囊大部切除、胆总管探查、胃造瘘1例。全组无手术死亡病例,近期发生胆漏1例,术后1年胆管狭窄2例。

  3 讨论

  自1948年提出Mirizzi综合征以来,各学者对其发病机制已基本取得共识;由于胆囊过长且与胆总管并行,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或胆囊管后,可引起肝总管、胆总管、胆囊管三管汇合部周围组织炎症、水肿及增生反应,肝总管受结石压迫及炎症波及而发生管腔狭窄,如果结石长期嵌压就可使胆囊管及肝总管侧壁发生慢性局灶性坏死,而形成胆囊胆管瘘。因本病无特异性的临床表现,且由于其特征多样化,B超和CT对该病的诊断亦存在局限性,PTC或ERCP虽能直接显影胆道系统及明确病理改变后的胆管结构关系,但显示典型的征象较少,因此术前正确诊断率较低。因而警惕本病,综合分析病史和各种影像学检查显得更为重要。特别是术中发现胆囊颈或胆囊管结石嵌顿,胆囊Calot三角粘连致密和组织增厚而不能辨别胆囊管与肝总管结构关系 时,应考虑本病可能为避免胆管损伤,不要强行分离Calot三角,而宜从胆囊底部开始,沿胆囊纵轴切开,取出胆囊内及嵌顿的结石,然后从切开的胆囊管探查或术中胆道造影,明确三管汇合部的解剖关系后,再解剖Calot三角区。对Ⅰ型患者,如胆囊管与肝总管尚有间隙且易分离,宜行胆囊切除;如分离困难,可只予胆囊大部分切除,残留的粘膜面用碘酒、酒精等烧灼,同时要根据胆总管是否存在继发性结石,决定是否探查胆总管。对瘘口较小的Ⅱ型患者,可直接缝合修补瘘口,并常规在胆总管内置T管作支撑引流;对缺损较大的Ⅱ型患者,可利用胆囊壁的一部分或胆囊管进行修补;如果胆囊壁或胆囊管血运欠佳及Ⅳ型患者,则行肝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
   
  (收稿日期:2004-08-17)

  作者单位:635200四川省渠县人民医院外一科 

  (编辑海 天)

作者: 黄庆国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