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2期临床护理

胃癌根治术后并发十二指肠残端瘘2例的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在临床对2例行胃癌根治术后并发十二指肠残端瘘的患者进行了精心护理,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病例资料患者1,男,46岁,下岗职工,因“上腹部隐痛不适2年”于2004年1月2日入院。5cm,距幽门3cm,术后给予禁食、抗感染、胃肠减压、营养等治疗,术后4天腹腔引流管引出淡绿色液体110ml,患者诉右中下腹痛,持续......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在临床对2例行胃癌根治术后并发十二指肠残端瘘的患者进行了精心护理,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1,男,46岁,下岗职工,因“上腹部隐痛不适2年”于2004年1月2日入院。经充分完善术前准备后于2004年1月6日在全麻下行胃癌根治术+胃空肠吻合术,病灶位于胃窦前壁,局部隆起,直径2.5cm,距幽门3cm,术后给予禁食、抗感染、胃肠减压、营养等治疗,术后4天腹腔引流管引出淡绿色液体110ml,患者诉右中下腹痛,持续性低热,T37.8℃,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数升高,腹腔引流液淀粉酶25000苏氏单位,继续给予禁食、抗感染、胃肠减压并予善宁、思他宁抑制消化液分泌,加强营养支持。1月18日后进流质、半流质饮食无不适,瘘口逐渐愈合,住院49天,痊愈出院。患者2,男,51岁,退休职工,因“上腹部不适十余年”于2004年3月8日入院。经充分完善术前准备后于2004年3月12日在全麻下行胃癌根治术,术后给予禁食、抗感染、胃肠减压、支持等治疗,术后3天腹腔引流管引出深绿色液体100ml,有异味,患者诉上腹部疼痛,右上腹部有轻度腹膜刺激征,T38.2℃,血常规检查WBC12.6×10 9 /L,N79.1%。继续给予禁食、抗感染、胃肠减压,并予思他宁抑制消化液分泌,加强营养支持。瘘口逐渐愈合,住院41天,痊愈出院。病理检查:胃窦大弯印戒细胞癌。

  2 观察与护理
   
  2.1 心理护理 由于两患者对疾病的理解能力、自控能力不佳,经济状况窘迫,加之引流液的异味,持续性低热,腹部疼痛,常使患者对疾病的痊愈丧失了信心,显得极度的紧张、焦虑、自卑。因此,要关心体贴患者,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诉,满足其要求,鼓励病人保持乐观的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尽可能改善其心理状况,正确对待疾病,积极治疗和护理。
   
  2.2 监测生命体征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每1h巡视病房1次,测血压、呼吸、脉搏2h1次,倾听患者的主诉,观察腹痛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
   
  2.3 引流管的护理 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和量并详细记录。保持引流管通畅,不折叠扭曲,长度适宜,妥善固定,定时挤压,指导患者翻身或活动时预防引流管脱出。出现吻合口瘘后,腹腔引流液可达到100~900ml,深或淡绿色,有异味,及时倾倒引流液,每日更换引流袋,严格无菌操作,防止逆行感染,为利于引流,可使用负压引流袋。持续胃肠减压负压值保持在6~8kPa之间,负压不宜过高,以免引起胃粘膜吸堵胃管或引起胃粘膜损伤出血。防止因胃管堵塞引起胃压增高,密切观察有无呕吐或腹胀。
    
  2.4 药物使用的护理
   
  2.4.1 施他宁 在医嘱指导下,用5%GS250ml+施他宁60mg以250μg/h持续24h输液泵泵入,该药给药速度>50μg/min可引起恶心呕吐。为减少局部不良反应,注射前使药液达到室温,定期检测肝、肾功能和甲状腺功能,定期检测血糖防止高血糖 [1]  。
   
  2.4.2 中长链脂肪乳 输注时尽可能慢,最初15min内输入速度不超过15滴/min,观察无反应后增至30滴/min,为减少输注时间,可用Y型接头与氨基酸或葡萄糖搭桥同时输注。
   
  2.4.3 为保证血浆、蛋白、氨基酸、脂肪乳和各种药物的顺利输入,我们使用了外周静脉留置术,使患者可适当活动四肢,减少因长时间输液而引起的不适和厌烦,防止输液渗漏,效果好。
   
  2.5 高热的护理 保持室温18~20℃,每4h测体温1次,给予头部冰枕、减少盖被、露四肢、温水擦浴以促进散热,体温超过39℃给予药物降温。
   
  2.6 呼吸道护理 采取半卧位,指导深呼吸和有效咳嗽,每2h进行数次,雾化吸入8h1次,翻身、拍背每2h1次,以促进分泌物排出和肺泡膨胀。指导患者咳嗽时护住切口,以避免因切口疼痛而惧怕咳嗽。

  2.7 皮肤护理
   
  2.7.1 腹腔引流管周围皮肤因消化液渗漏刺激而发红,有触痛,每日给予换药1次,及时更换污染的敷料,引流管周围皮肤用百多邦软膏外涂,以保护引流管周围皮肤。引流管拔除后,窦道口每日仍有20~30ml胆汁样液体渗漏,我们改用造口袋贴于窦道外口,随着瘘口的逐渐愈合,渗漏<10ml/d,改用凡士林纱条填塞,以减少对病人的恶性刺激,促进瘘口愈合。

  2.7.2 护士协助患者翻身,保持床单整洁舒适,预防压疮。

  2.7.3 每日温水擦浴2次,尤其注意会阴部卫生。
   
  2.8 口腔护理 每日2次,观察咽喉有无肿痛,劝慰患者胃管置入后勿过多讲话,以免引起咽部不适。口唇干裂者,涂石蜡油。
   
  2.9 饮食护理 术后13天,给予高热量、高营养、易消化流质饮食,每日6餐,多进食米汤、菜汤、蛋汤,不过多饮豆浆、牛奶。3~4天后,逐渐给予半流质,多进食含钙、铁、钾、叶酸的蔬菜和瓜果,避免进硬食或带刺物,养成定时进食的习惯,少量多餐。
   
  (致谢:本文承蒙余东升副主任医师指导,谨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参考文献
    
  1 肖激文.实用护理药物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435.
    
  (收稿日期:2004-07-05)

  作者单位:210048东南大学附属南京市江北人民医院胃肠外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唐党玲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