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论著

妊娠各期弓形虫感染与垂直传播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早期、中期、晚期弓形虫感染与垂直传播率,为有效防治弓形虫病提供参考。结果妊娠早期感染率为15。97%,垂直传播率早期为7。结论妊娠早期垂直传播率低,防治效果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早期、中期、晚期弓形虫感染与垂直传播率,为有效防治弓形虫病提供参考。方法 用ELISA法检测3572例孕妇血清TOX IgM,阳性孕妇其胎儿分娩(包括流产)时留取脐血(流产组织)检测。结果 妊娠早期感染率为15.80%,中期为14.30%,晚期为14.97%,垂直传播率早期为7.86%,中期21.28%,晚期18.13%。结论 妊娠早期垂直传播率低,防治效果好。
     
  关键词 妊娠 弓形虫 垂直传播
    
  Analysis of toxoplasmosis infection in pregnancy and intrauterine transmissive  

  Chen Weiwen,Zhang Guohua

    Women and Children’s Healty station of Fo-shan City,Guanghou,528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oxoplasmosis infection in early、middle and late pregnancy and the inˉtrauterine transmissive rate,and provide an reference way that prevents toxoplasmosis infection.Methods Enzyme linked immonosorbent assay(ELISA)were respectively applied to detect Tox igM in the serum of3572pregnant womˉan,and detection of Tox igM in cord blood(including abortive issues)when infants were delivered(including aborˉtion)whose mothers were Tox igM positive.Results The Tox igM positive rate was15.8%in the early pregnancy,
the middle’s was14.30%and the late’s was14.97%,the intrauterine transmissive rate was7.86%in the early pregnancy,it was21.28%in the middle pregnancy and18.13%in the late pregnancy.Conclusion The intrauterˉine transmissive rate was low in the early pregnancy,it was good that prevent the toxopoasmosis infection in this time.

  Key words pregnancy toxoplasmosis intrauterine transmit  

  弓形虫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的寄生虫病,人群普遍易感。孕妇感染弓形虫病,弓形虫随血液经胎盘屏障进入胎儿,可导致流产、畸胎、死胎或胎儿缺陷等异常妊娠,对母婴造成极大危害。本研究用ELISA法检测孕妇弓形虫感染情况,调查孕妇在妊娠早期(12周末前)、中期(第13~27周末)和晚期(第28周后)感染弓形虫与其传播给胎儿的机率大小,这方面资料国内尚未见报道。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2001年2月~2004年5月来本院进行产前检查孕妇3572例,年龄21~37岁。

  1.2 方法

    1.2.1 标本的采集与处理 抽取孕妇肘静脉血3ml分离血清检测或冰箱保存待测,TOX IgM阳性者于分娩时留取胎儿脐血(流产组织)进行检测,标本处理按说明书要求进行。

  1.2.2 试剂 用芬兰Trinity biotech公司提供的ELISA法试剂盒,操作严格按说明书进行。结果判定:ISR≥1.10为阳性,ISR≤0.90为阴性,对可疑阳性标本进行重复测定。

  1.2.3 统计学处理 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孕妇检测结果 3572例孕妇血清弓形虫TOX IgM阳性541例,其中妊娠早期229例,中期141例,晚期171例,各期阳性率无显著差异(χ 2 =3.21,P>0.05),见表1。

    2.2 胎儿TOX IgM检测情况 妊娠早期胎儿TOX IgM阳性率明显低于妊娠中期与晚期(χ 2 =15.07,P<0.001);中、晚期阳性率相近,两者差别无显著意义(χ 2 =0.49,P>0.05),见表2。

  表1 孕妇TOX IgM检查结果 (略)

  表2 胎儿TOX IgM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3.1 孕妇妊娠早期、中期、晚期弓形虫感染状况 弓形虫病为人群普遍易感,从现有资料看,我国孕妇弓形虫感染率为4.3%~26.7%,其传播途径可经口、胃肠道、损伤皮肤传播给人类;胎儿感染的主要方式为母体垂直传播。本研究TOX IgM阳性率为15.15%,高于刘瑾 [1]  报道的6.33%。这可能与各地的宠物饲养及饮食习惯有关。本研究还显示妊娠各期感染机率相近,与Bakht FR [2]  报道的弓形虫感染的机率随孕周的增加而增加不符,这可能与各地是否在妊娠早期开展弓形虫防治知识的普及有关,可见早期产检与教育是关键。

    3.2 弓形虫的垂直传播 胎儿先天性弓形虫病的感染方式为随母体血流通过不完善的胎盘屏障进入胎儿血循环,也有报道认为存在于子宫脱膜和子宫肌壁间的弓形虫包囊破裂直接播散给胎儿。本研究显示TOX IgM阳性孕妇的垂直传播率为14.6%,低于文献报道的40%~50% [3]  ,这可能与各地的产前诊断措施及是否给予药物治疗有关。同时本研究还显示妊娠早期的垂直感染率低于中、晚期(χ 2 = 15.07,P<0.05);中、晚期则无明显差异(χ 2 =0.049,P>0.05),这可能是由于初勤的滋养层型胎盘不利于弓形虫繁殖,并能阻止其通过胎盘屏障有关。这就为防治弓形虫垂直感染赢得时间,在明确孕妇感染弓形虫时,及时采取合理的防治措施,可有效降低新生儿的先天性弓形虫病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刘瑾,张磊.妊娠期弓形虫感染及妊娠的探讨.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4,12(4):313-315.

    2 Bakht FR,etal.Toxoplasmosis in phegnancy,Americaa Fanmily Physieian,1992,45(4):1683.

    3 尚涛.产科领域的弓形体感染.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3):169-170.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10-18)

  (编辑青 山)

作者: 陈伟文 张国华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