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论著

海洛因海绵状白质脑病的CT和MRI诊断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CT及MRI对因吸食海洛因引起海绵状白质脑病的特征性影像学诊断价值。方法分析5例海洛因海绵状白质脑病的临床特点、影像、病理组织改变,总结CT和MRI诊断要点。结果CT显示对称性分布的小脑白质、大脑白质为主的低密度改变。MRI显示病性为T1WI低信号及T2WI高信号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CT及MRI对因吸食海洛因引起海绵状白质脑病的特征性影像学诊断价值。方法 分析5例海洛因海绵状白质脑病的临床特点、影像、病理组织改变,总结CT和MRI诊断要点。结果 CT显示对称性分布的小脑白质、大脑白质为主的低密度改变;MRI显示病性为T 1 WI低信号及T 2 WI高信号影。结论 烫吸海洛因引起海绵状白质脑病的CT-MRI影像学改变具有特征性,一旦出现小脑受损表现,应及早行头部影像学检查,早期确诊。

  关键词 海洛因 磁共振成像 体层摄影术 脑疾病 X线计算机
    
  CT and MRI imaging of spongiform leukoencephalopathy after heroin vapor inhalation  

  Li Danguang,Li Ying

    Oncologic Hospital of Jilin Province,Changchun13001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CT and MRI imaging in spongiform leukoencephalopathy after inhaling heroin vapor.Methods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CT,and MRI of5cases and biopsy with heroin vapor inhalation induced spongiform leukoencephalopathy were analyzed.Results CT showed a symmetrical hypodensity of the white matter in both cerebellar hemispheres and both posterior limbs of the internal capsule.T1-weighte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showed hypointense lesions and T2-weighted MRI-showed hyiperintense lesions.Conclusion Spongiform leukoencephalopathy after inhaling hernin vapor has its own characterstics of CT and MR imaging.Spongiform leukoencephalopathy should be considered if a patient showed acute cerebellar signs who had a history of inhaling heroin pyrolysate.

    Key words heroin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tomography brain diseases X-ray computed   

  海洛因中毒引起的白质脑病报道甚少,笔者报道5例海洛因海绵状白质脑病的临床、病理及影像学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3例,女2例,年龄22~30岁。病程23d~6个月。3例以反应迟钝,讲话不清,走路不稳为首发症状。2例肢体无力发病,5例均有烫吸海洛因史,最短1年,最长8年。体检3例神志清楚,2例昏迷,意识清楚,定向力正常,反应迟钝,呈吟诗样或爆破样语言。记忆力、计算力减退,无眼球震颤,鼻唇沟对称,四肢腱反射(±),病理反射(-),双上肢指鼻试验,双下肢跟膝胫试验(+),5例患者尿吗啡试验(-)。脑脊液正常。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梅毒血清抗体(-),脑脊液及血清病毒学检测(-),脑电图正常,X线胸片正常。

    1.2 检查方法 头CT采用以色列ElscimtCtTwin型CT机,常规头颅轴面平扫10~11层,层厚10mm,层间距10mm;MRI采用PhilipsGYroscan T10-NT型MR扫描仪,采用SE序列,T 1 WI、T 2 WI做头部轴、矢冠状面扫描,扫描参数为T 1 WI:TR500ms,TE30ms;T 2 WI:TR2000ms,TE90ms;层厚10mm,层间距2mm,矩阵256×160,并做了横断面的IRSE扫描。

  2 结果

    2.1 CT和MRI表现影像表现相似 头部CT见双侧小脑齿状核,内囊后肢、对称性低密度改变,小脑中线两侧呈对称性边界清楚的蝴蝶样的密度病灶。MRI表示双侧小脑齿状核内囊后肢、大脑脚后外侧皮质脊髓束、中脑红核、黑质及内侧血素见对称性T 1 、T 2 高信号病灶,弓状纤维保留,IRSE扫描病灶呈高信号。

    2.2 诊断为海洛因海绵状白质脑病 入院后给予地塞米松10mg/d,1周后逐渐减量,每周递减2mg,并改为醋酸泼尼松口服维持;脑多肽12ml/d,胞二磷胆碱0.75g/d;B族维生素;高压氧治疗15次;低能量激光血管内照射治疗,每日1次,每次60min,共20次;10周后复查MRI示见明显变化,病情明显好转,可独立跑步,但智能恢复不明显。

    3 讨论

  海洛因(二醋吗啡),能够产生强烈的欣快感和刺激作用,因滥用使人中毒给人类带来危害,并导致多脏器损害 [1,2]  ,神经系统更易受损,致全身衰弱,直至死亡,而戒毒困难,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因为报道多为具有深昏迷、呼吸严重抑制、针尖样瞳孔三联症的海洛因过量中毒 [3]  ,而海绵状白质脑病在1982年Wolters等首先描述了该病,以后仅有个案报道,但其影像具有特征性改变,结合病史较易诊断。

    3.1 临床特点 本组5例患者均有明确烫吸海洛因病史。4例急性起病,1例亚急性起病。均以小脑受损为首发症状,1例运动静止不能,情感淡漠,与过量吸食海洛因导致的急性昏迷,呼吸严重抑制为表现的症状显著不同。5例患者体检时均有共济失调,2例小脑性语言障碍,1例发展到意识不清,伴有大汗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和中枢性发热为特征。全部患者的脑脊液检查均正常,本病的临床表现虽然有其特点,如(1)有明确吸毒史;(2)起病急;(3)多以小脑受损为首发症状。但缺乏特异性,而确诊本病做CT或MRI则有典型表现。

    3.2 影像表现 海绵状白质脑病CT和MRI影像学方面具有特征性表现:所有病人的小脑白质、大脑白质出现低密度病灶不强化。MRI检查显示的白质表现弥散系数(ADC)弥漫性降低,原因是未脱髓鞘的髓鞘片层中液体滞留,从而引起水的弥散受限,小脑一旦受损,小脑中线两旁,大脑半球后部,内囊后肢,胼胝体压部、内侧丘系,脑干旁侧均可有特征性表现。

    烫吸海洛因引起的海绵状白质脑病在临床和影像学方面具有高度的特征性,没有其他中毒性脑病与其相似,结合烫吸海洛因病史,较易诊断。即使已戒毒,一旦出现小脑受 损情况,也要考虑海绵状白质脑病的可能,甚至有人提出依据影像学特征即可确诊此病 [4]  。

  参考文献

    1 Connell PH.Serious complications of illicit heroin use.Lancet,1981,2(8242):367-368.

    2 Zuckerman GB,RuizDC,Keller IA,et al.Neurologic compilcations folˉlowing intranasal administration of heroin in an adolescent.Ann Pharmaˉcother,1996,30:778-781.

    3 何家庆.35例海洛因急性中毒的抢救.重庆医学,1999,28:195-196.

    4 Weber W,HenkesH,Moeller P,et al.Toxic spongiform leucoenˉcephalopathy after inhaling heroin vapour.Eur Radiol,1998,8:749-755.  

  作者单位:1 130012吉林省肿瘤医院

  
       2 吉林省长春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21)

  (编辑海 天)

作者: 李丹光 李莹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