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药物临床

吉首地区病原菌的耐药调查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吉首地区三家医院分离的致病菌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趋势,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方法排除同一病人相同部分先后分离的病原菌株,共搜集吉首地区近年来临床分离致病菌917株,采用Kivdy-Bauer法进行纸片药敏试验,监测结果用VisualFoxpro6。耐药率最低的是阿米卡星、万古霉素等。耐药率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吉首地区三家医院分离的致病菌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趋势,为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方法 排除同一病人相同部分先后分离的病原菌株,共搜集吉首地区近年来临床分离致病菌917株,采用Kivdy-Bauer法进行纸片药敏试验,监测结果用Visual Foxpro6.0进行拟合统计。结果 引发感染的主要致病菌是金葡菌、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等;耐药率最低的是阿米卡星、万古霉素等;耐药率有增加趋势的是β-内酰胺类及其交合酶抑制剂和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等;耐药率较高的是红霉素、磺胺甲基异唑、氨苄西林等。结论 对严重细菌感染的患者应在监测下合理选用抗菌药物。
   
  关键词 抗菌药物 病原菌 耐药菌株

  近年来,由于临床日趋广泛地使用抗菌药物,使许多致病菌成为耐药致病菌,耐药菌株不断增多,给临床合理、有效地选用抗菌药物构成严重的障碍。为此,笔者对近年来吉首地区三家医院的标本分离出的致病菌进行分析,为控制医院感染及临床有效选用抗菌药物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917株病菌均来自吉首地区有条件做药敏试验的医院。

    1.2 质控菌株 大肠杆菌(C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均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1.3 抗菌药物 临床常用的25种抗菌药物,其中20种包括:青霉素G(PCG),苯唑西林钠(OCS),美洛西林(MCN),氨苄西林(AMP),头孢唑啉(CFZ),红霉素(EM),四环素(TAC),氯林霉素(CDM),磺胺甲基异唑(SMZ),利福平(RFP),亚胺培南一西司他丁(IPC),万古霉素(VCM),诺氟沙星(OFC),头孢噻肟(CET),氧哌西林(OXC),呋喃妥因 (NFT),阿莫西林/克拉维酸(ACA),庆大霉素(GM)采用药敏盒(美国DADE公司提供)进行药敏监测;另25种包括:头孢曲松(CFX),头孢克洛(CFO),头孢呋辛(CFU),阿米卡星(MK),阿齐霉素(ARM)采用K-B纸片法进行监测(抗菌纸片及培养基均购自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

    1.4 试验方法判断标准 临床标本按常规培养,分离病原菌株,分别接种在20种抗菌药物的药敏感及培养皿上,前者采用Microscau(美国DADE)微生物全自动分析仪自动监测24~72h;无药敏盒的5种抗生素采用K-B纸片扩散法,按1997年美国临床试验室国家标准委员会(NCCLS)制定的标准进行细菌及药敏的鉴定和判断。

    1.5 药敏谱的统计 采用Visual-Foxpro6.0软件系统建立数据库,将917株菌的详细资料逐一录入,运行后进行分类拟合统计。

    2 结果

  革兰阳性菌的药敏结果见表1,革兰阴性菌的药敏结果见表2。

  表1 革兰阳性菌的药敏及结果 略
     
  表2 革兰阴性菌的药敏及结果 略

  3 讨论

    3.1 致病菌 根据吉首地区细菌感染的特点,选取近年来临床送检的标本,分离出感染率较高的21种917株病原菌,其中G + 菌588株,G - 菌329株,感染率及耐药率较高的是金葡菌,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等,这与国内有的报道存在一定的差异 [1,2]  ,可能与不同地区使用不同种类抗菌药物有关。建议加强这几类病原菌的监测及合理选用抗菌药物。

    3.2 耐药趋势 综合临床使用抗菌药物的情况,本组以我地区常用的11大类25种抗菌药物作药敏试验,结果以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使用频率最高且耐药性也明显升高,特别是其中的青霉素和氨苄西林及苯唑西林,进入临床使用时间较长,价格低廉,临床医生常作为多种细菌感染的首选药物,使用无效则改为三、四代头孢霉素。据报道头孢霉素类抗菌药物的耐药率一般在50%左右 [3]  ,本组试验结果除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对所分离的菌株较敏感外,其余与此报道相似。菌药与其酶抑制剂的复合制剂可明显增加抗菌效果的广泛宣传而大量使用有关。应该看到β-内酰胺环水解失活是病原菌产生耐该类药的方式之一,对联于非酶机制如结合靶位的改变以及由基因突变所致的染色体介导、质粒介导的超广谱酶(ESBLs) [4,5]  产生的耐药株,该类药物是无能为力的。

    喹诺酮类和氨基糖苷类药物的耐药率相对较低,特别是其中的氧氟沙星和阿米卡星,本次调查未发现耐药菌株,可能与其耐药机制较特殊地区差有关。但同时不应忽视这两类药物中临床使用较长时间的药物如诺氟沙星、环丙沙 星、庆大霉素等耐药率有明显升高的趋势。与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医生更多选择价低的药物有关。此外大环内酯类的红霉素与阿齐霉素对G + 菌的耐药率也较高。

    碳青酶烯类和万古霉素被认为是目前最强有力的抗菌药物,值得注意的是本组试验中出现1株耐亚胺培南-西司他丁而对万古霉素中度敏感(MIC8mg/L)的MRSA菌株,3株耐亚胺培南-西司他丁而对万古霉素敏感的其他葡萄球菌。虽然与国内有的报道在成人医院MRSA的检出率占分离葡萄球菌的80% [6]  有极大的差别。

    吉首地区系西部欠发达地区,病原菌的耐药有其自己的特点。因此,开展病原菌的耐药调查对指导临床用药有其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刘根群,邱林怀,张秀芳,等.527株病原菌的种类及药物试验结果.中华医院感染病杂志,1997,7(2):114.

    2 董崴,吉东东,鲍燕燕,等.1996~1999年我院耐药性结果分析.中国药学杂志,2001,36(1):61.

    3 肖征,吴坚,赵莉薄,等.对1055株病原菌抗生素耐药性分析.中华医院感染杂志,1998,8(2):117.

    4 Dowson CG.Coffey Tj.Sprat BG.Origin and molecular epidem ogykf Pwenicilin-binding-proteinmediated resistance to beta-lacm antibiˉoties.Trends Microbiol,1994,2(10):361.

    5 刘岚,刘昌林,刘官信,等.ESBLs耐药菌株分子流行病学调查.中国药房,2001,12(12):99.

    6 李胜利,张婴元,周乐,等.30种抗菌药物对临床分离葡萄球菌的耐药性研究.中国抗生素杂志,1997,22(6):450.

  作者单位:416000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4)

    (编辑一 凡)

作者: 毛绪太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