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预防医学

浅谈高级护理人才队伍的建设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高级护师职称,是具有专业特长的学科带头人,是护理队伍的高级护理人才。这一队伍的素质好坏、学术和水平高低,直接影响护理学科的发展,影响护理队伍的整体建设水平。这支队伍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较好地发挥了作用,促进了护理学的发展。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还存在一......

点击显示 收起

  高级护师职称,是具有专业特长的学科带头人,是护理队伍的高级护理人才。这一队伍的素质好坏、学术和水平高低,直接影响护理学科的发展,影响护理队伍的整体建设水平。这支队伍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较好地发挥了作用,促进了护理学的发展。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还存在一些差距与问题,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年龄知识结构不尽合理
     
  高级职称的护理人员,一般毕业于20世纪70年代初,年龄在49~52岁之间。大多数都是管理人员。我院200多名护士,仅一名副主任护师。预计在5年以后,将成为转换的高峰。如果没有足够的后备力量就会出现人才老化及人才断裂带。

    2 高级护理职称的编配比较偏少

    在副主任护理编制上,还存在着重医轻护现象。据我市各医院情况:200名护士仅有一名副主任护师,再加上年龄偏大,大多数已离队做别的工作。

  3 学术水平偏低

    改革开放以来,高科技的发展,我们带来了竞争意识,护士职业面临着新医疗技术发展的挑战,我国大多数护士是中专毕业管一辈子。知识结构以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现代护理模式的需要。

    近几年来,高级护理人员虽然在学术水平上有长足进步,但与其他学科和国外护理发展相比,还存在着很大差距。研究成果水平也不高,方法、手段都较落后。对护理工作重视不够。护士情绪不高,使原来人数不多的高级职称的人数显得更少。

    4 现代护理工作的对策

    4.1 提高认识、重视护理队伍和人才的培养 护理专业是一门理论与熟练技巧相结合的综合学科。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学已形成了有自身学术基础的研究领域和工作范畴的独立科学。要适应护理学的发展,就应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和年轻护理队伍。否则会后继无人。

    4.2 调整知识结构,充分发挥高级护理人才的作用 各单位都有一些护理能力很强的人才,要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科发展中的作用。就要适时对他们的知识结构进行调整。一使之知识体系不断更新完善。二使他们不仅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而且还有新的前沿知识和交叉学科的理论。三不仅使他们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指导能力,而且还要有科研水平。(1)从实际出发,建立起各具特色的知识结构。对从事护理技术专业的人才应逐步形成塔式知识结构。做到基础知识厚而博、专业知识深、前沿知识新。(2)加强教育,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设急需专业。针对每人的不足确定教育内容。择优选送参加各种学习,鼓励参加本科班、研究生班的学习,进行高起点、深层次培养。使这支队伍尽快适应新的形式,提高知识层次。(3)实行优势定位。发挥其特长,使之安排到最有利于发挥其优势的岗位上,扬长避短,弥补不足,有效发挥其聪明才智。增强队伍的整体作用。

    4.3 重视人才的培养 (1)要建立人才培养库,要把德、才、兼备的一带新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制定培训计划,建立用人制度。(2)选拔人才,不拘一格,大胆启用中青年人 才,加速人才队伍的新陈代谢,切忌在学历、文凭、年龄上“一刀切”、“一边倒”。鼓励中青年人公平竞争,避免人为因素,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比技能、比贡献的良好风尚。

  5 设置合理的编配比例

    护理专业设置高级职称后,对护理专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但随着护理学科的不断进步和实际护理工作的需要,医院的编制与现实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由于受到编制的影响,不仅使护理专业的发展受到限制。而且也使一些有培养前途的人才拒之门外,及不利于调动积极性,也不利于形成高级护理人才的合理结构。因此,合理调整编制比例是十分重要的。对年龄偏大的,可以进入专家组,充分发挥他们的指导作用,使护理现代化得以实现。更好的在改革大潮中适应市场的需求。    

  作者单位:132001吉林省吉林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8)

    (编辑青 山) 

作者: 柴淑芝 云华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