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医学教育

循证医学 临床医学教学改进的新支点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面对这一难题,仅凭经验、推理进行临床实践的传统医学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人类卫生保健及防病治病的需要,临床医学迫切需要经得起检验的客观有效的治疗手段,循证医学应运而生。这种新的医疗模式反映了世界医学的发展趋势,代表了现代医学的前进方向,并向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临床医学教学面临着教育改革的重要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自上个世纪中期以来,人类疾病种类发生着巨大变化,人类对许多疾病缺乏特异的治疗手段,发病机理不明确,致病因素繁多,如:肿瘤、慢性肾衰等至今仍威胁着人类健康。面对这一难题,仅凭经验、推理进行临床实践的传统医学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人类卫生保健及防病治病的需要,临床医学迫切需要经得起检验的客观有效的治疗手段,循证医学应运而生。这种新的医疗模式反映了世界医学的发展趋势,代表了现代医学的前进方向,并向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临床医学教学面临着教育改革的重要课题。文章简述了循证医学的概念,从四个方面讨论了循证医学渗透于临床教学,将这一新的教学纳入课程,完善教学,培养出符合时代需要的医学人才。 

  关键词 循证医学 临床医学教学 医学教学改进   
     
  Evidence-based Medicine-A New suport for improvement of clinical medical teaching  

  Liu Xiaowei,Li Dongmei,Liu Weili

    Nephrology Department of Xijing Hospital,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Xi’an710032.

    【Abstract】 S ince middle period of last century,great changes of the sorts of diseases in human beings have taken place.Human being,facing to them,are short of treatment-means.Undefined pathogenic mechanism,and maniˉfold factors of pathogeny,such as tumour,chronic renal failure are threatening the health of human beings up to now.To face this problem,when the traditional medicine is not far fit to need of the health and prevent and cure of human beings by means of clinical experience and reasoning,EBM arises at the historic moment.It reflects the trendency of world medicine,represents the advance direction of current medicine.A challenge to medical teaching is put forward to.A new problem is posed.The author discusses EBM clinical teaching infiltrated,perfected and medical profession of new times trained from four points.

    Key words evidence-based medicine clinical medical teaching provement of medical teaching

  1 认识循证医学,更新临床教学观念 [1]
 
    加拿大国际著名流行病学家David Sackett,将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定义为:“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佳临床研究的证据,同时结合医师个人专业技能和多年临床经验,考虑患者的意愿和价值,将三者完美地结合制定出患者的处理措施”。EBM的实质是要临床医师应认真,多角度思考,从获取的各种客观信息来诊治病人,使临床治疗决策科学化。循证医学的兴起,标志着临床医学从经验医学进入循证医学,在临床实践中遵循循证医学的原理和方法,无疑会促进医疗质量的提高和医学事业的发展。

    循证医学作为反映新世纪世界医学发展趋势的新生事物,它的最直接的影响作用在于临床医疗模式的转变,并由此影响医学教育,因为医疗模式规定着医学教育体系、内容和方法。因此,按照循证医学的要求改革临床医疗模式,是顺应当代医学发展趋势,深化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环节。  要在临床医教中更新观念,充分认识循证医学,应在医学院校加大宣传力度,进行相应的师资培训。循证医学与传统的经验医学在临床实践中有着不同的运作模式。传统的临床实践以个体经验为主,它的诊疗过程是个人知识经验在解决临床问题中的应用过程,而循证医学虽然也离不开知识和经验的应用,但它强调客观证据,每一个医疗决策,每一项诊疗手段,都必须有据可循。它的基本程序是提出问题,搜集资料,分析资料,找出证据,作出诊疗决策。显然,它的操行过程与传统医学有许多不同之处,传统医学操行过程已不适应循证医学需要,必须更新观念,改进临床工作,以利于循证医学的进一步实施。要实现临床医疗模式的转变,必须根据循证医学的要求,面向未来,把握趋势,切实加强医学科学的研究工作。

    2 借鉴循证医学,促进临床教学的完善 [2,3]
    
  循证医学这一新生事物的兴起,反映了新世纪世界医学发展趋势,它直接影响于临床医学模式的改变,并由此影响到临床医学教学,同时这正符合培养临床医学高素质医师和高层次人才的要求。循证医学向医学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临床医师必须具有系统陈述归纳问题的技能、文献检索和批判性评价的技能以及将文献报道信息应用到处理病人的问题中去的技能。因此医学教育过程中注重医学生的上述技能。

    2.1 教学双方都要进行观念更新 传统教学重在知识灌输,而循证医学要求我们的临床教学必须注重能力培养,传授医学生学习方法。传统的医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多注重为记忆学习法,学生希望尽可能多的吸收知识。循证医学要求我们指导医学生会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最有用最急需的知识,以实现学习的优化。我们在传授知识中,要引导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充分发挥学生求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求索。培养医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2.2 应遵循循证医学的要求,改革临床教学 长期以来,医学教学一直沿用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僵化、教条化,教学内容陈旧,这一传统型教学模式正进入半衰期。循证医学强调在医疗临床实践中从世界范围内搜集最新信息资料,这与陈旧的、教条的、传统的临床教学模式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对医学生的培养,基础知识、基本观点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较好,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不足是很大弱点。传统经验型教学以教科书为依据,不够系统全面,不注重依据的质量评估,而循证医学弥补了经验医学,强调通过医生个人在临床积累的经验和直觉,听从专家意见与权威参考书中的观点之缺陷,使诊疗方案的决策包含了“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所能获得的最佳研究证据,同时结合临床医生的个人专业技能和多年临床经验,考虑患者的权利、价值和期望,将三者完善地结合制定出对患者的治疗措施”,因此,按照循证医学的要求来施教,加强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训练培养,强化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主动学习的精神,成为当今完善临床教学改革、弥补临床教学不足的重要内容。

  2.3 顺应医学发展的需要,大力加强继续医学教育 循证医学是一种新的医疗模式,大多数临床医师缺乏对它的了解,必须通过继续医学教育,提高自身临床教学水平,不断实现知识更新。循证医学要求临床医疗实践必须从世界范围的最新信息资料中获取可靠证据,并立足于最新科研成果指导医疗实践。临床医师要保持知识的常新,则迫切需要不断地从证据资源中汲取新的知识。1996年中国循证 医学中心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兴建,率先进行循证医学的研究、实践和传播工作,同时对于在医学教育中引进循证医学新概念也进行了初步探索,提出循证医学的教育重点在毕业后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院校临床教师首先普及循证医学知识和技能,从他们开始更新观念,将这一理念指导学员,使他们从一开始受教育就接受这一新生事物,为国内医学院校开展循证医学教育开了先河。紧接着2000年在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三院举办了循证医学方法学学习班,这标志着我国循证医学教育已开始起步。试想如果将循证医学列入临床医学生的课程,使他们接受系统的循证医学学习,并能实际应用,将能做出高质量的临床医学论文。因此,定期地不间断地对临床医教师进行继续医学教育,更新知识,不断提高实践循证医学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指导临床医学生接受新生事物。国外早已为医学生开设了循证医学这一课程,国内也不妨借鉴之。

    2.4 临床医学生要加强专业英语学习 循证医学要求临床医疗实践必须从世界范围收取最新信息资料,如果没有扎实的英语功底,对专业英语掌握甚少,就不能很好地进行国际交流,就不能分享国际协作网取得的研究成果,就不可能加快循证医学的前进步伐。

    参考文献

    1 柳国胜,陈卓松,罗良平,等.循证医学与临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国医院管理,2003,23(10):47-48.

    2 阎惠中.以循证医学与临床综合流程为基础构建病种质控平台.中国医院管理,2003,23(3):19-21.

    3 刘明英,林新宏,陈志中.借鉴循证医学改革医学教育.卫生政策,2003,(12):43-46.

  作者单位:1 710032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肾脏内科
  
       2 100038北京军事博物馆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4-08-27)

    (编辑黄 杰)

作者: 刘晓渭李冬梅刘维莉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