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医学影像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人流术后组织微量残留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是采用高频阴道探头直接放入阴道穹窿部进行检查,是一项迅速发展的技术。现将我院2001年起对人工流产术后疑有宫内胚胎组织残留的病例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声像分析,报告如下。均为流产后3~23天阴道仍有流血者,行B超检查未探查出明显的不规则孕囊及团块回声。使用仪器为东芝SSA-300A实时超声......

点击显示 收起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是采用高频阴道探头直接放入阴道穹窿部进行检查,是一项迅速发展的技术。现将我院2001年起对人工流产术后疑有宫内胚胎组织残留的病例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声像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病例共21例,年龄18~45岁,平均年龄21.5岁。其中药流13例,刮宫8例。均为流产后3~23天阴道仍有流血者,行B超检查未探查出明显的不规则孕囊及团块回声。使用仪器为东芝SSA-300A实时超声显像仪,高频阴道探头,频率为7.5MHz。嘱患者排尿后取膀胱结石位,用一次性避孕套罩住阴道探头,套内外涂以消毒耦合剂,将高频阴道探头直接放入阴道穹窿部旋转探头柄观察子宫。

    2 结果

    子宫形态正常,大小正常或偏大,宫腔内探及形态不规则团块或合并有不规则的小片状液性暗区。彩色多普勒可见团块内部点状血流信号6例,周围出现丰富血流信号为15例。脉冲多普勒为双峰形高舒张期低阻力型血流速度频谱。再次清宫并送病理检查报告为绒毛膜胚胎组织。

    3 讨论

    人工流产术后子宫出血多为胚胎组织残留。人流后宫腔内膜线回声模糊,宫腔回声欠均匀,经腹部二维超声又不能正确显示形态不规则的液性暗区回声、回声均匀或不均匀的强/弱回声团块 [1] 。(1)人流后胚胎组织残留,由于受孕激素的影响,出现血供丰富,毛细血管增粗分泌旺盛血管表浅,(2)出现宫腔内局部性血运丰富。经阴道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不仅能提高声像图的分辨率,还能从血流动力学方面进行分析诊断,再结合临床症状、体征,为及时手术,减少并发症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2] 。

    参考文献

    1 杨海军.人流术后组织微量残留的彩多普勒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3,19(5):394.

    2 俞雯.经阴道彩色多普勒在妇科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9,15(2):144-147.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133000吉林省延边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电诊科

作者: 金爱莲 崔万善 沈红梅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