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预防医学

2002~2003年镇江市食品卫生投诉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镇江市食品卫生投诉状况,找出2002和2003年食品卫生投诉的主要区别以及原因。方法以2002~2003年镇江市民对食品卫生投诉的热点按行业进行分类比较并作统计分析。结果2003年食品卫生投诉占总投诉的48。2003年餐饮业食品卫生投诉占食品卫生投诉的3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镇江市食品卫生投诉状况,找出2002和2003年食品卫生投诉的主要区别以及原因。 方法  以2002~2003年镇江市民对食品卫生投诉的热点按行业进行分类比较并作统计分析。 结果  2003年食品卫生投诉占总投诉的48.2%,比2002年的68.6%明显下降;2003年餐饮业食品卫生投诉占食品卫生投诉的33.3%,比2002年的66.7%明显下降;2003年超市食品卫生投诉和乳制品卫生投诉占食品卫生投诉的百分比,与2002年相比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镇江市食品卫生工作正逐步走上科学化、正规化的管理轨道。

    【关键词】  食品卫生 投诉 百分比

    “民以食为天”,饮食卫生自然而然就成为老生常谈的问题。而今由于“非典”和“流感”,人们的卫生和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有关食品卫生投诉也大幅增长。为确立完整的食品卫生安全观念,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卫生安全,减少食物中毒的发生,找出2002和2003年食品卫生投诉的主要区别及原因,我们就2002~2003年镇江市民对食品三大行业(包括餐饮业、超市、乳制品生产单位)的卫生投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内容和方法

    1.1 材料来源 2002和2003年市级卫生部门所收接到的共147起卫生投诉。

    1.2 分析内容、方法 将2002和2003年食品卫生投诉按行业进行分类比较、并作统计分析,找出2002和2003年食品卫生投诉的主要区别及原因。

    2 结果与分析

    2002年共接到投诉35起,食品卫生投诉有24起,占68.6%;同样2003年接到112起投诉,食品卫生投诉54起占48.2%,详见表1。经统计学分析:2002年食品卫生投诉占总投诉的百分比明显高于2003年(χ 2 =4.44,0.05>P>0.025,α=0.05)。分析其原因,2003年市卫生监督所监督执法力度明显比2002年加大,特别是“非典”暴发后,食品卫生监督得到进一步重视、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卫生管理水平随之提高,人们卫生和健康意识也随之加强,所以2003年投诉总数均明显增加,食品卫生投诉的比例反而降低。

    表1 食品卫生投诉状况(略)

    2.1 餐饮业卫生投诉状况 2002年餐饮业卫生投诉共接到16起,占食品卫生投诉的66.7%;2003年餐饮业卫生投诉有18起占食品卫生投诉的33.3%,见表2。经统计学分析:2002年餐饮业卫生投诉占食品卫生投诉的百分比明显高于2003年(χ 2 =7.5,0.01>P>0.005,α=0.05)。经调查分析,2002年餐饮业食品卫生投诉51%是因为酒菜中出现异物而投诉;42%是因为这些单位在加工过程中没有烧熟煮透或是生熟不分造成的交叉污染引起就餐者出现腹痛、腹泻症状而投诉。2003年随着卫生监督执法力度的加大,食品卫生专项整治的强化以及食品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的普及,餐饮业卫生状况明显改善,所以餐饮业食品卫生投诉所占的百分比明显下降。

    表2 餐饮业食品卫生投诉状况(略)

    2.2 超市卫生投诉状况 2002年超市卫生投诉有6起,2003年有26起,各占食品卫生投诉的25%和48.1%。见表3。经统计学分析:2002年超市食品卫生投诉占食品卫生总投诉的百分比与2003年无统计学意义(χ 2 =0.27,0.75>P>0.5,α=0.05)。调查投诉原因,82%是因为消费者发现在超市里购买的食品出现霉变或食用时发现食品里有异物,18%是因为购买的食品已超过食品保质期。

    表3 超市食品卫生投诉状况(略)

    2.3 乳制品卫生投诉状况 2002年消费者对乳制品生产、销售单位的投诉共2起,2003年增至10起,占食品卫生投诉总数分别为8.3%和18.5%。见表4。经统计学分析:2002年乳制品卫生投诉占食品卫生投诉的百分比与2003年相比无统计学意义(χ 2 =1.32,P=0.25,α=0.05)。调查投诉原因,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发现购买的奶制品已超过保质期或在保质期内发生变质。

    表4 乳制品卫生投诉状况(略)

    3 讨论和建议

    从2002~2003年卫生投诉总体来看,虽然2003年各类投诉总体明显上升,但食品卫生投诉占总投诉的比例明显下降,说明经过1年的食品卫生监督,食品卫生管理正逐步走上科学化、正规化的管理轨道。(1)食品卫生工作仍是今后工作的重点。虽然食品卫生投诉占总投诉百分比由2002年的68.6%下降到2003年的48.2%,但食品卫生投诉绝对数大幅增加,其所占百分比也将近一半,所以食品卫生工作仍然将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和中心,仍须进一步加大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围绕《食品卫生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标准继续加强管理、综合整治。2)在保证餐饮业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应重点保障超市食品卫生安全。由以上分析得知,餐饮业卫生投诉占食品卫生总投诉的百分比由2002年的66.7%下降到2003年的33.3%,已明显下降,但因为重大食物中毒事故常常是发生在餐饮行业,其所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在整个食品行业中也是最大,食品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自然而然就是餐饮业食品卫生安全。所以餐饮业食品卫生工作要注重长效管理、紧抓不懈,须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从根本上提高从业人员的卫生意识和观念,减少餐饮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从2003年食品卫生投诉分析得知,超市食品卫生投诉百分比明显高于餐饮业和乳制品,与2002年相比超市食品卫生投诉虽然在统计学上无差别,但超市食品卫生投诉的绝对数明显增加,所以今后在保证餐饮业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下应重点加强监督超市食品卫生,保证超市、商场等销售、流通领域的食品卫生安全。乳制品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乳制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乳制品的品牌也随之增多,加上乳制品又是高危食品,包装材料、盛放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或随着气温变化,很容易出现卫生问题,所以对乳制品生产销售单位的卫生投诉也越来越多。我们在进一步加强对乳制品生产销售单位卫生监督的同时,建议消费者选择诚信品牌或注意乳制品的保质期限和生产日期。(3)综上调查分析得知,我们卫生监督部门今后的工作应进一步围绕《食品卫生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食品GMP和HACCP的要求和标准,认真监督、严格把关,适时推行食品卫生监督量级分化管理,切实提高各个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管理水平,加大《食品卫生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和保健意识,严防重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212000江苏省镇江市卫生监督所

作者: 彭林玉 高乐平 朱庆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