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误诊分析

类风湿关节炎误诊、漏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目前对类风湿关节炎(RA)的诊断没有金标准,美国风湿病学会(ARA)1987年指定RA诊断标准,只是一个分类标准[1]。按此标准诊断出来的RA已不是早期RA。同样临床医师简单地把类风湿因子(RF)阳性加上关节痛诊断为RA[2],也会造成误诊。漏诊会造成病情的延误,误诊会造成原发病的不合理治疗,甚至给病人带来......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对类风湿关节炎(RA)的诊断没有金标准,美国风湿病学会(ARA)1987年指定RA诊断标准,只是一个分类标准 [1] 。按此标准诊断出来的RA已不是早期RA。如果不加强随诊工作,会有很多早期不典型病例漏诊。同样临床医师简单地把类风湿因子(RF)阳性加上关节痛诊断为RA [2] ,也会造成误诊。漏诊会造成病情的延误,误诊会造成原发病的不合理治疗,甚至给病人带来损害。笔者统计自1998年1月~2004年10月我院门诊及住院收治的104例患者,曾经或最终诊断为RA,归纳如下。旨在加深对RA的认识,提高对RA诊断的特异性与敏感性。

    1 资料与方法

    104例病人男39例,女65例,年龄15~66岁,现将病人分3组,分组及诊断情况见表1。

    表1 3组诊断情况(略)

    2 结果

    104例病人初步诊断为RA者为第1、2组共94例,有61例最终确诊为RA,33例最后确诊为其它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SLE)6例,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ss)17例,系统性硬化症(SSc)1例,多发性肌炎/皮肌炎(PM/DM)1例,骨性关节炎(OA)2例,活动性肝炎1例,感染性发热5例。RF总阳性例数85例,RA误诊率35.1%。104例病人最终确诊为RA者为第1、3组71例病人。有10例初步诊断为其它疾病:其中感染性发热3例,强直性脊柱炎2例,多肌炎2例,风湿性关节炎2例,风湿症1例。RF总阳性例数54例,RA初诊漏诊率14%。

    3 讨论

    上述结果表明,我们对RA诊断特异性及敏感性均不高,其原因有:(1)目前RA的病因不清,缺少RA诊断的金标准。(2)临床医师对RA诊断缺少严密科学的思维,经验不足。常简单地把RF(+)和关节痛相加为RA,造成很多误诊;相反对于RF(-)早期不典型RA,由于认识不足,缺少有效实验室检查,常造成早期RA漏诊。为提高RA诊断的敏感性及特异性,现提出如下建议:(1)临床工作中深刻领会ARA1987年制定的RA分类标准的内涵 [2] 。严格按此分类标准诊断可避免将其它疾病误诊为RA,提高RA诊断的特异性即准确性,减少误诊。(2)符合此分类标准的已不是早期RA,早期RA(一般指发病不超过2年或未出现骨侵蚀)由于症状不典型,不够ARA的分类标准。对于这类病人,应密切随诊,定期复查,或建议病人去上级医院检查。有条件可开展抗角化上皮抗体(AKA)及抗核周因子抗体(APF)检查,对诊断早期RA有帮助。国内研究AKA对RA诊断敏感性44%、特异性89%、APF敏感性80%。两种抗体同时阳性91.3%可确诊为RA [2] 。(4)重新认识RF(+)的意义,不能简单地把RF(+)与关节痛相加为RA。相反RF(-)不能除外RA的诊断。RF诊断RA的意义在于RF必须高浓度1:32以上(+) [3] 。低浓度RF(+)还见于5%正常人,其它自身免疫病如SLE、Pss、SSc、PM/DM、结核感染、细菌性心内膜炎、结节病、肺纤维化等 [4] 。

    总之,临床工作中应严格掌握ARA关于RA分类标准,同时对早期不典型病例密切随诊或去上级医院诊查,尽可能减少RA的误诊与漏诊,使RA病人得到及时治疗,非RA病人避免误治,对病人预后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吴东海,王国春.实用临床风湿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64.

    2 张乃峥.临床风湿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29,125-128,130.

    3 于孟学.现代风湿性疾病诊疗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6.

    4 孙冬红,刘永杰,于孟学.风湿科主治医生376问,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6-57.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134300吉林省白山市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
    134300吉林省白山市八道江区医院

作者: 杨 平王 静逄 洋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