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药物临床

头孢丙烯片工艺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头孢丙烯(Cefprozil)是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创制的新型第二代高效、低毒、耐酶广谱抗生素,1992年12月获FDA批准上市。本文通过选用适宜的辅料,采用滚压法[1]制粒和薄膜包衣工艺制得头孢丙烯片,并对其含量和溶出度进行了测定。头孢丙烯(Z)、头孢丙烯(E)异构体对照品(美国,美国药典标准)。头孢丙烯原......

点击显示 收起

    头孢丙烯(Cefprozil)是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创制的新型第二代高效、低毒、耐酶广谱抗生素,1992年12月获FDA批准上市。它疗效独特,临床应用广泛,目前国内仅有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进口原料生产制剂。本文通过选用适宜的辅料,采用滚压法 [1] 制粒和薄膜包衣工艺制得头孢丙烯片,并对其含量和溶出度进行了测定。

    1 仪器与器材

    GK-40型干式制粒机(江苏瑰宝集团有限公司);78X-2片剂四用测定仪(上海黄海药检仪器厂);Aglient110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Agilent公司,HP工作站);头孢丙烯(Z)、头孢丙烯(E)异构体对照品(美国,美国药典标准);头孢丙烯原料药(药用规格,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乳糖(上海华陌乳制品厂);低取代羟丙纤维素(上海华康药用辅料厂);微晶纤维素、微粉硅胶、硬脂酸镁(湖州展望化学药业有限公司)。

    2 方法与结果

    2.1 头孢丙烯素片的制备及处方筛选 取头孢丙烯适量,按表1处方,将主药和辅料混合均匀后投入干式制粒机滚压制干颗粒(控制设备运行参数),用20目筛整粒,收率约86%,整粒后余下细粉再投入干式制粒机中重复操作,收率约79%,将所得干颗粒合并,两次制粒总收率约97%,以干颗粒压片,素片片重约440mg,片重差异控制在±5%范围内。以片剂的外观、硬度、崩解时限等参数作为考察因素,进行考察,结果见表2。结果表明以R4所压得的片剂外观美观光洁,硬度大,成型性好,崩解快。

    2.2 头孢丙烯素片的薄膜包衣 用85%乙醇溶液制备成含欧巴代6%的包衣液,将片芯置包衣锅中,控制好各项参数,使片芯增重约3.0%,即得头孢丙烯片。

    表1 片剂处方的筛选(略)

    表2 不同处方片剂的质量考察(略)

    2.3 含量测定

    2.3.1 标准曲线方程的建立 精密称取头孢丙烯(Z)标准品与头孢丙烯(E)标准品,加水配制成每1ml含头孢丙烯(Z)分别为100μg、150μg、200μg、250μg、300μg、350μg和头孢丙烯(E)10μg、15μg、20μg、25μg、30μg、35μg的标准品溶液。分别量取各溶液20μl注入色谱仪,按照高效液相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附录V D)测定[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磷酸二氢铵溶液(称取磷酸二氢铵20.7g,加水至1.8L,用磷酸调pH4.4)-乙腈(90:1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80nm,流速为1ml/min。理论板数以头孢丙烯峰计应不低于2500],记录色谱图,量取峰面积,由溶液浓度(C)对峰面积(Y)线性回归,得头孢丙烯(Z)线性回归方程Y=29.314C+8.1305,r=0.9999,线性范围为100.8~352.8μg/ml,得头孢丙烯(E)线性回归方程Y=43.515C-0.4286,r=0.9996,线性范围为10.2~35.7μg/ml。

    2.3.2 测定方法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细粉适量(约相当于头孢丙烯25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头孢丙烯(Z)、头孢丙烯(E)对照品各适量,精密称定,配置成对照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试验,记录色谱图,量取头孢丙烯(Z)、头孢丙烯(E)-异构体峰面积之和,按外标法计算即得,头孢丙烯片的含量以异构体(Z)、头孢丙烯(E)标示量的总和计。

    2.3.3 回收率试验 按处方R4精密称取头孢丙烯对照品适量及相应辅料,依法操作,计算回收率、RSD,结果分别为(99.86±0.87)%、0.87%。

    2.4 溶出度 取本品,照溶出度测定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附录X C第一法)进行检查,结果均符合规定。

    3 讨论

    头孢丙烯具有对水和热不稳定的特点,若采用常规湿法制粒工艺制片,易使药物降解而失效,而采用滚压法干法制粒工艺,则可避免这一问题。干法制粒工艺制得的颗粒流动性一般较差,易导致产品外观不合格。加入微粉硅胶 [1] 可增加药粉的流动性,利于压片,从R3、R4所制得的片剂考察指标上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一点,经综合考虑各项指标,以R4片剂较优,且辅料来源广泛,适合工业化生产要求。

    参考文献

    1 毕殿洲.药剂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55;324-325.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25321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张锦锋 吴 沉 张国盛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