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经验交流

米索前列醇用于孕11~16周引产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米索前列醇用于孕11~16周引产的临床效果。方法米索前列醇置于阴道后穹隆,每次2片(0。4mg),每隔4h放一次,共用2~3次,24h米索前列醇总量不能超过0。结论米索前列醇用于孕11~16周引产具有操作简单、疗效确切、起效快、病人痛苦少的优点,是一种理想的引产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米索前列醇用于孕11~16周引产的临床效果。 方法  米索前列醇置于阴道后穹隆,每次2片(0.4mg),每隔4h放一次,共用2~3次,24h米索前列醇总量不能超过0.8mg。 结果  100例病人,有效:95例,占95%;无效5例,占5%。 结论  米索前列醇用于孕11~16周引产具有操作简单、疗效确切、起效快、病人痛苦少的优点,是一种理想的引产方法。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 妊娠 引产
     
    孕11~14周终止妊娠常规采用钳刮术,孕15~16周终止妊娠常规采用羊膜腔穿刺利凡诺引产术,但大月份的钳刮术因宫颈未成熟,手术中病人较痛苦,并发症也较多,病人不易接受;小月份的羊膜腔穿刺利凡诺引产手术操作比较困难。2003年6月~2004年6月我科运用米索前列醇对孕11~16周孕妇进行引产,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孕11~16周自愿要求引产的健康妇女100例,年龄16~38岁,妊娠11~16周。无应用米索前列醇的禁忌证:查血常规、尿常规、白带常规、肝肾功能正常,B超证实宫内妊娠,妇科检查排除生殖道畸形、感染及疤痕子宫。

    1.2 用药方法 米索前列醇置于阴道后穹隆,每次2片(0.4mg),每隔4h放一次,共用2~3次,24h米索前列醇总量不能超过0.8mg。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观察用药后宫缩和胎物排出情况,有效:用药2~3次后胎儿胎盘排出,常规行清宫术;无效:用药4次(米索前列醇总量0.8mg)胎儿仍未排出,予行钳刮术。2.2 治疗结果 有效:95例,占95%;无效5例,占5%。

    3 讨论

    米索前列醇是一种合成的前列腺素E 1 类似物,其有兴奋子宫肌、抑制子宫颈胶原合成的作用,可使宫颈纤维组织软化、扩张,引起子宫平滑肌的强烈收缩,使孕囊排出 [1] 。并且,由于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的生物利用度大于口服给药的3倍 [2] ,因此,米索前列醇置于阴道后穹隆后能在短时间内使胎儿胎盘排出。孕11~14周终止妊娠常规采用钳刮术,但因胎儿较大,宫颈条件不良,手术时病人比较痛苦,不易接受,也易引起较多的并发症如出血多、宫颈裂伤、子宫穿孔、流产不全等;孕15~16周终止妊娠一般采用羊膜腔穿刺利凡诺引产的方法,但因孕周较小,子宫相对较小,羊膜腔穿刺相对较困难。而采用米索前列醇阴道给药终止孕11~16周妊娠的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安全、疗效确切、起效快、病人痛苦少 的优点,是一种理想的引产方法,值得推广。即使对使用米索前列醇引产无效需再行钳刮术的病人,由于米索前列醇软化扩张宫颈的作用,在行钳刮术时手术操作也比较容易,病人的疼痛也相对较轻。使用米索前列醇引产,一般阴道给药2~3次,即8~12h胎物就可以排出,较钳刮术术前一晚需扩张宫颈一晚,羊膜腔穿刺利凡诺引产的方法,需24~48h胎物才排出,时间大为缩短。使用米索前列醇引产,在胎儿胎盘排出后,应常规行清宫术,这样可以减少流产不全、流产后出血多的危险。

    参考文献

    1 李晶,张爱娟.钳刮术前口服米索前列醇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7):408.

    2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98.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543000广西梧州市中医院妇产科

作者: 钟 洁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