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医院管理

医院药学人员在肠外营养支持体系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国医学院教育体制及医院运行体制造成长期以来医院医药分家的现状,在医院,医生对患者诊断治疗,药学人员仅限于提供诊疗所必需的药品,处于被动的从属的地位。随着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肠外营养在临床中的普及开展,药学人员应当重新定位。1肠外营养开展现状全肠外营养(TotalParenteralNutrition,......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医学院教育体制及医院运行体制造成长期以来医院医药分家的现状,在医院,医生对患者诊断治疗,药学人员仅限于提供诊疗所必需的药品,处于被动的从属的地位。随着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肠外营养在临床中的普及开展,药学人员应当重新定位。

    1 肠外营养开展现状

    全肠外营养(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TPN)自从20世纪60年代应用于临床后,由于其良好的作用,已经在危重病的治疗中占据重要地位。华瑞公司又在此基础上开发推出“全合一”配制技术,并提供配制肠外营养液的系列产品,使得这一技术迅速在全国各地得以推广、普及,绝大多数大中型医院均已开展此项业务。有报道,TPN不仅在外科,而且在新生儿 [1] 、呼吸 [2] 、肿瘤等科室得到广泛应用。TPN已经成为药物、手术之外促进患者迅速康复的一种重要手段。

    2 医院药学人员应当在肠外营养支持体系中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

    目前,国内医院开展TPN技术存在2种情况:其一是成立临床营养配制中心,统一配制,供全院使用;其二是各科室各自为战,由护士在护理站完成配制工作。笔者认为,在药学部成立以医院药学人员为主体的临床营养配制中心才是比较合理地做法,并且医院药学人员应当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

    2.1 营养支持是多数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治疗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临床营养的配方只是接近生理需要,有的甚至不合理。快速发展的营养支持专业需要一个建立在对创伤、感染和疾病的生理生化、代谢反应深入研究基础上的多学科结合的治疗小组即营养支持的配置中心 [3] 。在目前条件下,由医院药学部建立以医院药学人员为主体的配制中心,不仅拓宽了药学部提供技术服务的范畴,保证了营养液的质量,也为临床节省了人力、物力。

    2.2 每位患者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各患者的需要也不尽相同,且需用肠外营养支持者多为危重患者,稍有不慎,将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医院药学人员应当配合管床医生及其上级医生、手术医生,针对每位患者的病情、身体状况和营养需求状况,确定需补充的液体量、热量等,科学合理的拟订处方。

    2.3 配制前,医院药学人员应当审核每一张肠外营养处方,为医生提供相关药物配伍禁忌、溶解度及各营养组分相溶性情况,以保证肠外营养液的安全有效。

    2.4 肠外营养液是非最终灭菌制品,配制环境要求很高,必须保证无菌操作,护理站是无法达到要求的。而一般医院药学部都有批量生产大输液的设备、技术和经验,可以很方便的转向开展肠外营养配制工作,保证配制过程及环境的无菌。

    2.5 医院药学人员参加监测患者,指导患者和护士正确使用肠外营养液,了解输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出现意外时的处理方法。参与疗效评价和不良反应的监测,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优化处方。

    2.6 医院药学人员应当负责营养支持的管理和教学,组织护理人员学习相关知识,与护理部门合作建立指导临床营养支持的标准护理程序,完善相关制度。

    3 小结

    当前,肠外营养支持在全国已经广泛开展,但没有统一执行标准,建立以医院药学人员为主导的肠外营养配制中心应当是一个切合实际的良好选择。正当医院药学部从供给保障型向科学服务型过渡,医院药学正从被动服务向主动介入转化,开展肠外营养配制工作正是一个切入点,并可以以此为支撑点带动相关学科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升医院药学部的职能,推进医院药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吴焕珍.部分静脉营养在新生儿重度窒息中的应用.实用医学杂志,2002,18(6):631-633.

    2 苏琳,霍学云,倪莹,等.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肠外营养支持.医学研究杂志,2002,25(6):38-40.

    3 杨龙,张峻,周琼,等.医院药剂科建立全合一配制中心之浅见.中国药房,2000,11(5):209-212.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1442000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药学
    442000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医院药剂科

作者: 董永成谢玉萍陈 颜杜士明吕 明李 鹂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